金点子 2016-10-27 16:29:42

人民币接连贬:要不要换点美元黄金?

0

导语

紧急通知,25天人民币连跌912点,了解这些才能不吃亏,人民币对美元长期贬值的趋势不会延续的,那么,在目前情况下,我们还能换点美元,买点黄金吗?

01人民币刷6年新低

人民币为何贬值这么厉害?

自2016年1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机制有了新变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对美元汇率期望值是贬值。外汇市场供不应求局面很难改变,按照市场供求决定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贬值,具体表现为每个交易日收盘价较中间价的贬值压力。

人民币为何贬值这么厉害?

从长期看,决定本国货币购买力的是整个国家信用的背书(经济的强弱,政府的信用),而从短期看,国内资产价格泡沫(股、债、楼)是汇率贬值的主要源头。

就债市来说,中国的长端利率只要继续下降或中外的利差继续缩小,那么汇率就会不断承压,因为国内资产回报率快速下行后对资金的吸引力锐减。

对楼市来说,房价越高越逼得居民和企业离开中国,百姓选择卖房移民或直接海外置业,企业因成本升太快纷纷投资海外转移产能。

对股市来说,国内一二级市场的估值越高,资金就越有动力高位圈钱换成美元去并购海外低估值企业。

主要推动因素是什么?

此轮人民币贬值,很大程度上源于国际汇市的波动,上周以来,包括欧元、日元、加元相继走贬,而这三者在美元指数篮子中的占比分别达到了57.6%、13.6%、9.1%,因此助推美元指数再创新高,并最终波及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在窄幅交易区间内下跌的主要推动因素为,人们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在按兵不动多月之后将加息的信心不断增强。

JefferiesGroup外汇策略师BradBechtel称,人民币下跌更多的是由于美元走强,而非其他原因。

瑞士信贷外汇策略师AlviseMarino说,如果美元继续上涨,美联储可能将介入并改变利率预期。他说,美联储对中国的情况十分敏感。

报道称,与此同时,分析师担心中国为稳定人民币汇率将消耗大量外汇储备。Bechtel表示,如果中国有大量外汇储备,就可以实施更大力度的财政刺激措施。

02人民币今年贬值到底了

为什么会贬值?

和华尔街情报的看法一致,多数受访人士认为,人民币后期贬值主要受美元走强所推动。部分人士提及的贬值因素包括贬值预期、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国内更多宽松举措、国内金融风险等。

人民币今年贬值到底了

调查中,包括德国商业银行周浩,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李刘阳和华侨银行的谢栋铭在内的受访者都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华尔街情报昨日的观点回顾:我们不止一次强调,人民币贬值本身是因为美元实在太强,这点从人民币兑欧元、英镑等货币可以看出。

央行底线在哪?

这一点同样跟华尔街情报《人民币跌至婴儿底有个底线央行守了两年》文中指出的点位接近。

央行底线在哪?

调查中,相当一部分受访者提到,在6.8整数关口或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人民币长期横盘的6.83水平,中国央行可能出手干预以维稳汇率预期。

华尔街情报昨日的观点回顾:上一次央行坚守6.8水位是在2008年,由2008年7月一直守到2010年6月,央行不会轻易放弃这个关口,大约会在6.82时就会出手逆转跌势。

03到底要不要换美元?

换美元到底值不值?

有人算过一笔账,按兑换1万美元计算,10月17日比一年前需要多花3943元(2015年10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3436)。

也就是说,如果有人在一年前兑换1万美元,即使他换的那笔美元放在那里不做任何投资,这一年他也能赚将近4000元!

换美元真的躺着就能赚钱?

最近人民币贬值得有点快,有媒体和砖家不分青红皂白,建议大家赶快换美元,说什么再不换你的资产就缩水了,再不换以后连5万的限额也可能没有了……总之各种耸人听闻!

这里提醒大家,换美元前,你想清楚“换美元干啥了吗”?

有人可能会说:“换美元是为了资产保值增值啊,你不也说了吗,去年换1万美元,躺着也能赚将近4000元,这比理财强多了!”

如果你真的这么认为,哥就只能“呵呵”你的数学了。

换美元到底值不值?

按去年10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中间价,当时换1万美元,需要63436元人民币!

63436元人民币投资的话,一年收益3943,算下来年化收益也才6.22%。再扣去银行要赚取的差价,收益就更低了!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去年8·11汇改以来,已经贬了不少了,未来还有多大贬值空间,这个也不是你我屌丝能把握得准的。

这么算下来,费劲巴拉地换美元,还不如投资P2P呢。P2P收益虽然一降再降,但随便选个一年收益也有7%、8%,而且只要选对平台,妥妥地拿收益不说,还更省心。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打算换美元放那不动、躺着赚钱的朋友,换美元前一定要算清楚了,别头脑一热被砖家忽悠,最后钱没赚着,专给银行贡献利润了。

对屌丝而言,换美元不如不换!

除了上面这些,其他大家比较熟悉的就是美元存款和美元理财产品了,但说起收益率,钱哥只能“呵呵”了,因为它们比人民币的还要低很多!

拿中国银行来说,美元活期存款利率仅为0.05%,一年期和二年期存款利率仅为0.75%。这意味着即使你花了六七万块钱,换了1万美元,存中行一年收益也不过75美元,换成人民币也不过500多点!

而如果不换美元,直接存中行的话,即使按活期0.30%的利率,一年收益也差不多200元;

存一年定期的话,按1.75%年化收益计算,利息也有1000多元。

怎样换美元才划算?

从上例可以看出,除非能确定人民币将持续贬值,否则换美元短期持有,并不明智。

当然,如果你实在有需求想换美元,或者不怕死想尝试换美元投资,哥建议还是选择一个卖出价和买入价差价最小的银行,因为那样才能赚得多。

04黄金市场能迎来转机?

为何说人民币跌了,反而利好黄金?可以从两方面来分析:第一人民币贬值导致一部分人购买黄金保值,避免风险;第二是因为人民币贬值提升了美元,也减轻了美国通胀的压力,从而降低了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两者均对金价有利。

黄金市场能迎来转机?

人民币汇率走低的意思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人民币下跌即人民币贬值。人民币汇率走低,从黄金来说颇受震荡,一般来说会造成黄金价格上涨。

除了短线消息面刺激加速金价急升,自去年人民币811汇改以来,金价和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走势呈现较高相关性。

从中期走势来看,金价从去年底低位开始震荡反弹,同期,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持续走低。

从中短期来看利好炒黄金

黄金对于人民币贬值的反应可以解释为,目前黄金市场上,实体市场的供需关系,或者说作为大宗交易品的黄金市场影响,要比作为货币或投资产品的黄金市场影响小。

从中短期来看利好炒黄金

进一步来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黄金需求国,人民币的贬值,将会激发中国人对黄金的需求,使其黄金增值保值的特性体现出来,从而会抬高黄金价格。

致使外汇会流出中国境内,一旦发生,中国经济会出现相应波动,投资者也会产生避险情绪,从而促成黄金买盘,黄金价格也就随之上扬。

对黄金供给的影响:从中国实物投资需求来看,人民币贬值会导致个人投资者的现金相对缩水,激发国人投资理财的意识,而黄金则会成为资产配置清单中优先选择对象,所以说,人民币贬值不但对黄金供给不会造成影响,从中短期来看,反而利好炒黄金。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