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2-12 15:42:02

苹果、谷歌、BATJ都想造车 汽车行业因何成为大佬新宠?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日前,库克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他本人非常看好电动汽车的前景,坦言希望苹果也能参与到这新一轮的变革中来。

日前,库克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他本人非常看好电动汽车的前景,坦言希望苹果也能参与到这新一轮的变革中来。

如今,觊觎汽车行业的企业越来越多,包括本行跟造车搭边的或不搭边的,也不遑论本身是制造业或是虚拟经济体,反正都一个劲儿的往汽车行业靠拢。

苹果、谷歌、BATJ都想造车 汽车行业因何成为大佬们新宠?

近期,关于各大公司拥抱汽车产业的消息是纷至杳来:阿里巴巴12月 7日与福特汽车达成战略合作;京东无人车智能产业基地项目投资100亿元落户长沙经开区,预计明年实现生产;百度无人车项目或落地广州AI产业园;腾讯投资的蔚来汽车已经量产;董明珠投资了银隆汽车;雷军同北汽签署合作协议……

颇让人惊讶的是,如今苹果也想来试试水,为什么科技大佬纷纷看重汽车行业呢?

大佬们一致认为:新能源汽车会是未来的主流,也是人工智能的重要载体之一,正如库克所言:汽车是一切AI技术的发祥地。

根据我的理解,如同智能手机现在已成为吃穿住行样样通的实现工具一样,汽车将会是下一个集各大功能于一身的载体。随着5G、人工智能以及新能源的实现,汽车可能不会再仅限于一个交通工具,很有可能,对于这种新的“品种”要重新定义。

苹果、谷歌、BATJ都想造车 汽车行业因何成为大佬们新宠?

因为我们看到,智能手机不再像以前那样仅限于接听电话、发送短信,各种功能被开发出来,我们用它拍照、看天气、看新闻、听音乐、玩游戏、看电影、逛商场(电商平台)、海购、吃饭,甚至K歌、学习、健身、理财投资……而更多的新功能还在路上,太多的媒体和新闻已经发出对人们花费过多时间在手机上的担忧。而当这些功能换一个载体,转移到汽车上的时候,人们有可能会在汽车里度过更多的时光,日常可能是这样:今天没地方去,没什么可玩,得,我去车上玩一会儿……

苹果、谷歌、BATJ都想造车 汽车行业因何成为大佬们新宠?

除此之外,我们在工电影里看到的各种炫酷功能的汽车将会实现,我们的生活也将会充满科技色彩。我之前说过,当5G和人工智能充分发展实现并运用到汽车上的时候,你就不必为走哪条路更省时之类的问题费心了。5G将会让车与车之间,甚至于其他物与物之间建立联系,人工智能将会自动选择一条最优化的道路,而身旁的汽车在接到你“很赶时间”的指令后将会自动让路,甚至转移运行路线,跟你腾出空间,当然,代价是你可能要花费一些金钱。

这只是一个很小的例子,更多的应用现在难以想象。不过在上周,全球首条无人驾驶公交线路“福保线路”已经正式在深圳上路试运行。搭载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可以实现自动驾驶下的行人、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所以在汽车这一行业,人工智能的结合已经获得很大突破,2017年被认为是人工智能商用元年,更多企业将开始试探与人工智能的结合之路,而汽车业是先行者。

苹果、谷歌、BATJ都想造车 汽车行业因何成为大佬们新宠?

随着共享汽车的出现,未来,传统汽车将不再是稀缺消费品。现在嘉兴一些工厂里,工人们都是开着车来上班的,据说他们手中最低的二手车才5000来块钱,所以当传统汽车飞入寻常百姓家之后,汽车行业需要一个颠覆来完成这个行业的变革。这种变革可以出现在产业链任何一个环节的技术革新,而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则让行业更加变幻莫测,同时也给无数创新企业进场的机会。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