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2-12 17:11:42

如何看待2017冬季天然气供应紧张?不够用也不能让民众寒冬挨冻!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近日来,天然气和LNG市场都颇为热闹。一个供应不足,一个价格高涨,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

入冬以来,天然气价格暴涨,LNG(液化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扬至历史新高,北方一些城市陆续出现燃气供暖不足的“气荒”现象。

如何看待2017冬季天然气供应紧张?不够用也不能让民众寒冬挨冻!

然而,突如其来的天然气紧张状况正自北向南蔓延,并给部分下游产业带来冲击。

针对近期北方部分地区天然气保障供应等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资源供给不能同时满足工业和民生需求的情况下,要始终把保障民生用气放在首位。

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在确保安全生产的情况下,多措并举增产增供,加强协调配合,实现资源互保互供。各地要承担起本地区保供的主体责任,按照已签订的《2017年度保证民生用气责任书》有关要求,落实保民生主体责任。同时,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实施精细化需求侧管理,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如何看待2017冬季天然气供应紧张?不够用也不能让民众寒冬挨冻!

为什么今年会突然出现天然气紧张的局面呢?

2017年是《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收官之年,虽然早在当时强调要将“煤改气”列入规划、落实资源,但实际上,地方层面在操作时并未完全做到这点。且现在环境保护也是地方政府政绩考核之一,地方政府迫于压力,大大加快了“煤改气”工作的速度,一方面,由于今年“煤改气”成效明显,工业需求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北方供暖由原来的燃煤供暖改为燃气供暖。除此之外,液化天然气(LNG)重卡复苏明显,天然气整体需求上升。

那我们要如何应对天然气紧张的局面呢?专家怎么看?

然而天气转冷后天然气消耗量大幅增加,天然气供应终端开始表现紧俏。“煤改气”本是利国利民的清洁政策,但是供暖需求的增加导致国内天然气供不应求,加之今年中亚天然气供应出现问题,供气不足。11月21日,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北方分公司当日压减1000万方,之后日均压减1450万方。

如何看待2017冬季天然气供应紧张?不够用也不能让民众寒冬挨冻!

虽然目前“保民生限工业”,短期内减少需求保居民用气、居民供暖,但孙阳表示,仅靠“节流”的方法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开源”增加天然气供应才是解决之本。

而“开源”一方面要加大我国进口资源,短期来看,“三桶油”通过接收站协调更多进口LNG资源,再气化进管道解决沿海周边用气问题;长远来看,俄罗斯将在2018年开始向我国供应,由东北进入华北地区将提高我国的能源供应。另一方面,国内基础设施尚待完善,地下储气库建设滞后,导致气源充足时储备量少,合理利用设备夏季储气,冬季用气,增加调峰用气,也是解决冬季气源不足的办法。

目前,我国天然气产业依旧采用生产、运输储存、销售一体化的运营模式,储气库只是管道的辅助功能设施,并由中石油和中石化垄断。此外,政企划分不清、调峰责任不明、成本回收不畅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建设储备调峰设施的积极性。

如何看待2017冬季天然气供应紧张?不够用也不能让民众寒冬挨冻!

对此,专家建议,防范“气荒”再现,应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打破管网垄断,激励各种资本参与储气库建设,补上天然气储备调峰的短板。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研究员刘满平建议,通过提高调峰价格等多种措施,提高储气库的投资回报率。同时,降低储气库建设的审批门槛,引进先进技术,降低建设和运营成本。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