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2-19 14:21:36

腾讯京东之战,唯品会被迫站队?这次谁才是最大赢家?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近日,电商界又发生大事件,腾讯和京东花8.6亿美元买了国内第三大电商巨头唯品会12%的股权……

一直以来,大家印象之中恐怕都是这样觉得:

马云——最会赚女人钱的人,为什么呢?关键词:淘宝、天猫、支付宝、双十一

腾讯京东之战,唯品会被迫站队?这次谁才是最大赢家?

马化腾——最会赚小孩钱的人,为什么呢?关键词:《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穿越火线》

当他们俩在电商界开辟战场,打得火热的时候,习惯独善其身的唯品会,今年七月的时候,突然选了边站,主动声援京东。

于是乎,剧情是这样的,最开始是京东试图收购唯品会的股份,但是半路杀出了阿里巴巴这个程咬金。

阿里试图以一个更高的可观价格来从京东手中抢走唯品会份额,正因如此,腾讯最终入局,形成了如今这个京东联手腾讯,双双投资唯品会的局面,阿里的半路截胡至此未果。

腾讯京东之战,唯品会被迫站队?这次谁才是最大赢家?

最后,腾讯和京东宣布联手投资唯品会8.63亿美元,交易结束后,腾讯和京东在唯品会将分别持股7%和5.5%。而京东借此补足了在服饰美妆品类的短板后,将与天猫展开全面竞争。

这次合作,从电商格局上来看,可以说是强强联合。

京东和唯品会二者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唯品会女性用户超过80%,京东则以男性用户为主,但一直在追求女性用户比例上升。唯品会最有优势的品类是服装,京东的数码家电是大头,京东借此补足了在服饰美妆品类的短板后,将与天猫展开全面竞争。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2017上半年中国B2C网络零售市场(包括开放平台式与自营销售式,不含品牌电商),天猫排名第一,占50.2%份额,但较2016年上半年下降了3%;京东名列第二,占据24.5%份额,同比上升了0.3%;唯品会位于第三,占6.5%份额,同比上升了2.7%。

腾讯京东之战,唯品会被迫站队?这次谁才是最大赢家?

而唯品会上月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2017年三季度归属于唯品会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381亿元人民币(约合5080万美元),同比去年下滑1%。

此外,唯品会三季度总净营收的增速从2016年第二季度的49.0%,降至2017年第三季度的27.6%,活跃用户数量增速从2016年第二季度的62.0%,降至2017年第三季度的15.0%,运营利润同比下滑15%,至4.482亿元人民币(约合6740万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5.288亿元人民币。

对于腾讯来说,又是一个新的借助资本给自己的生态添砖加瓦的案例:在把京东和唯品会拉入自己阵营之后,凭借自己在社交入口以及支付领域的日渐强势,腾讯在电商这个之前自己并不擅长的领域,有了更多与阿里一较高下的底气。

腾讯京东之战,唯品会被迫站队?这次谁才是最大赢家?

如今,线上市场的狂飙突进已经告一段落,电商多能享受的互联网红利已所剩无几,阿里、京东都在积极拓展新的商业领域。这一次,与当年腾讯投资京东类似,高瓴资本或许又是背后最大赢家。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