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7-6 10:17:34

A股机制完善 ST股财富神话难以继续

作者: 卧蚕
来源:金投网 0

导语

随着退市制度的推行,ST板块的炒作环境发生巨变,以往ST板块里牛人齐聚的场景早已成了昨日云烟。像协鑫集成这样乌鸦变凤凰的故事也难以再发生了,那些经历过暂停上市后,再度恢复上市的公司也并不能像以前那样股价暴涨了。

今天2017年第一退市股新都退将进入最后一个交易日了,此后正式退出A股的舞台,作为曾经被众多资金追逐过的股票,新都退的退市无疑给ST股的投资蒙上了浓重的阴影,也成为2017年以来ST股境遇大变的一个缩影……

说到ST股,很多人应该能够想起电视剧《相爱十年》里面的陈启明。初到深圳,这个刚入社会不久的年轻人就幻想能够轻易获得巨额的财富,于是就去炒股,选的就是ST股。然而结局是这只ST股并没有像“内幕”所说的会暴涨,而是把陈启明的本钱全部亏光了,导致他想一死了之。

A股机制完善  ST股财富神话难以继续

那么ST股究竟是什么物种?

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是:ST股意即“特别处理”。该政策针对的对象是出现财务状况或其他状况异常的。1998年4月22日,沪深交易所宣布,将对财务状况或其它状况出现异常的上市公司股票交易进行特别处理(Special treatment),由于“特别处理”,在简称前冠以“ST”,因此这类股票称为ST股。

如果哪只股票的名字前加上ST, 就是给市场一个警示,该股票存在投资风险,一个警告作用,但这种股票风险大收益也大,如果加上*ST那么就是该股票有退市风险,希望警惕的意思,具体就是在4月左右,公司向证监会交的财务报表,连续3年亏损,就有退市的风险。

事实上,ST股成就了很多牛人和他们的财富神话,比如刘悉承:靠ST渝万里、ST海药两只ST股获得50亿身家;吴旗:5只ST股助其5年身家翻300倍;黄木秀:炒ST曾日赚200万,身家上亿;黄木顺:第一位凭借二级市场投资进入2008年新财富500富人榜的个人投资者,当时身家13.5亿元……

A股机制完善  ST股财富神话难以继续

他们的事迹无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新股民踏上ST征程,一位牛散还曾经分享他的心得:参与ST股,首先看这家公司有没有政府背景,参与重组的公司实力是不是很强。因为中国证券市场是有待规 范的市场,上市公司是一种稀缺资源,政府干预经济的能力很强,如果一任政府任期内有几家上市公司退市了,这可是与政绩相关的大事,所以亏损的公司只要不是无可救药,都要进行重组,这是由中国的国情决定的。他说得不错,但那是以前,现在押注ST股风险变得越来越大了。

可以看到,刚刚过去的半年,ST股是非常的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股价跌幅最大的10只股票,7只来自ST阵营;78只ST股中:65只上半年股价走熊,42只股价跌幅超过三成,10只股价半年遭遇“腰斩”。

A股机制完善  ST股财富神话难以继续

虽然在A股历史上ST股一度是牛股倍出,曾经的ST超日经历了破产重组摇身一变成了协鑫集成创下了股价暴涨9倍的神话。以往的A股市场中,由于退市风险较低,ST股经常走出大牛股,这也造就了不少“牛散”、“投资高手”。不过,随着退市制度的推行,ST板块的炒作环境发生巨变,以往ST板块里牛人齐聚的场景早已成了昨日云烟。像协鑫集成这样乌鸦变凤凰的故事也难以再发生了,那些经历过暂停上市后,再度恢复上市的公司也并不能像以前那样股价暴涨了。

例如,6月6日恢复上市的ST新梅,经过了2次暂停交易,在恢复交易的最后的5分钟内,股价从停牌前上涨的27.77%直线下跌,收盘翻绿。

A股机制完善  ST股财富神话难以继续

押注ST新梅的投资者在惋惜,而押注*ST新都的投资者却是欲哭无泪。根据最新披露的股东结构显示,新都退第一大股东为持股达11.48%的长城汇理,该公司旗下2只私募产品共持有4930余万股,按照停牌前10.38元/股计算,市值约为5亿元。证券市场分析认为,退市后,等待*ST新都的可能是15个以上的跌停板,长城汇理可能将因此面临巨亏。而作为退市公司清偿链条上的最后一环,2.3万名小股东,也将遭受重大损失。

所以在监管层对退市日趋常态化,暂停上市的“垃圾股”想要恢复上市将变得越来越难,追逐ST股的风险变得越来越大。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