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8-30 9:59:21

一瓶茅台1299元的价格 到底合不合适?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一瓶茅台酒的成本不超过40元,售价1299合适吗?如果不限价是不是还要涨呢?是不是要上天呢?什么?茅台是奢侈品?!可这明显不是奢侈品的套路啊!

最近老是看到茅台限价限购的消息,说酒是用来喝的,不是拿来炒的。昨天又看到这么一条短讯:贵州茅台日前在北京举行了“国酒茅台市场研讨会”,就茅台市场情况与经销商作深入交流,并释放一系列稳定市场价格的举措和信号。要继续实行“飞天53度500ml茅台酒终端供货价不超过1199元,零售价不超过1299元”两条价格红线,务必保持终端价格稳定。这这这,简直与房价的论调简直是如出一辙,这酒也要跟房子一样了吗?

一瓶茅台1299元的价格 到底合不合适?

1299元,一瓶500ml的酒,对于我一个不喝酒不懂行情的人而言,确实是天价。有人替茅台算过一笔账,得出的结论是算上原材料、人工工资和固定资产折旧,一瓶茅台酒的成本不超过40元。有人说,账不能这么算,除了制作成本,还得考虑包括企业管理人员工资、福利费、差旅费等在内的营业费用以及市场营销费用、广告费和税收等无法避免的费用,还要加上层层渠道商的利润,才构成了茅台酒广义上的成本。

以2013年一瓶零售价为1219元的53度飞天茅台为例。3.2%的生产成本含原材料,约40元;5.2%的管理费用,约63元;3.1%的销售与市场费用,约38元;33%的经销商利润,约402元;6.4%用于交税,约78元;49.1%的利润,约598元!

一瓶茅台1299元的价格 到底合不合适?

一瓶酒的利润达到600块也是没谁了,不过据说其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曾多次获奖,远销世界各地,被誉为“世界名酒”。而且茅台也是中国的国酒,其酿造手法、环境和味道都有其独到之处——

酿制茅台酒的水是入口微甜、无溶解杂质的赤水河之水,酿出的酒特别甘美。茅台镇具有极特殊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它位于贵州高原最低点的盆地,终日云雾密集。夏日持续35~39℃的高温期长达5个月,一年有大半时间笼罩在闷热、潮湿的雨雾之中。这种特殊气候、水质、土壤条件,对于酒料的发酵、熟化非常有利,同时也部分地对茅台酒中香气成分的微生物产生、精化、增减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茅台镇峡谷地带微酸性的紫红色土壤,冬暖夏热、少雨少风、高温高湿的特殊气候,加上千年酿造环境,使空气中充满了丰富而独特的微生物群落。如果离开这里的特殊气候条件和地质条件,酒中的有些香气成分就根本无法产生,酒的味道也就欠缺了。就冲这个,厂家就有10086个理由拿出这个价格。

一瓶茅台1299元的价格 到底合不合适?

此外,茅台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拿过金奖。据说当时参展的茅台酒被安排在农林馆内,因为各种原因,农林馆很少有人参观。眼看万国博览会即将结束,评奖工作也已近尾声,工作人员非常着急,一不小心就打碎了一瓶茅台,顿时酱香馥郁,酒香四溢赢得评委的关注,茅台酒终于获奖。

茅台酒有多香呢?本人没喝过也没闻过,据全国评酒会的评价概括为 “酱香突出,幽雅细腻,酒体醇厚,回味悠长”。据说其香气成分达110多种,饮后的空杯,长时间余香不散。有人赞美它有“风味隔壁三家醉,雨后开瓶十里芳”的魅力。茅台酒香而不艳,它在酿制过程中从不加半点香料,香气成分全是在反复发酵的过程中自然形成的。喝了茅台酒喉咙不痛、也不上头、能消除疲劳、安定精神。

一瓶茅台1299元的价格 到底合不合适?

写到这里我都觉得这个价格真的是太合适了,值啊!毕竟据报道售价动辄1000欧元的Gucci手袋组装其硬件成本也仅仅24欧元,相信大家都能理解,奢侈品卖的从来都不是产品本身。问题就在这儿了,茅台是奢侈品吗?

很多人反问茅台为什么不能是奢侈品,还给出一大堆理由。

我认为不管是不是,茅台没有从一开始就将其定位为奢侈品或者是高端酒,也没有制作出被定为“奢侈品”系列的茅台酒。那么民众对于它的先天印象里面是没有这个奢侈品概念的;其次如果是定位为奢侈品,那么对于茅台出售的场所相应的要符合奢侈品的“身份”,但事实上,我们在小县城的那种经销商店也能买到,这就很奇怪了。你有看到路边皮具店正规出售LV的吗?最后,关于媒体的宣传几乎没有过茅台作为奢侈品的报道,所以在中国大众的心里,茅台并非奢侈品,而只是一种价格昂贵的酒而已。

一瓶茅台1299元的价格 到底合不合适?

说到酒,一般人的认知是不过是饭桌上的一种饮品罢了,根本没有高大上的感觉,对于茅台动辄1200多的价格是难以接受的。因为我要是正儿八经想喝,谁也能买得起,但是又不能经常买。要么就干脆再贵一点,专门做一个奢侈品系列,将其定位为高端消费。普通消费者就去消费能消费得起的系列,那个贵的我反正买不起,我也不喝,你贵你的。这样的话大家也许还不会如此抗拒,现在是吊着个胃口,很是烦人。

另一方面,我国的酒文化并没有达到一定的程度。如以上所说,民众对于酒的认知局限于饭桌上的饮品,这不像国外高端红酒、白兰地什么的,没有人会把喝白酒说成品酒,也不会上升到那种文化、品味的高度。电视剧给我们的引导就是,穿着高跟鞋、礼服,端个高脚杯,高脚杯盛的永远是那些国外的洋酒;而下小馆子、聚餐、撸串就是我们的白酒,你说大众怎么能觉得茅台是奢侈品,怎么能接受这个价格?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