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9-6 9:50:29

奢侈品自有其价值,但为生活奔波的人不应执着这份“奢侈”!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很多人执着于奢侈品,不惜彻夜排队、辗转世界各地。但是对于富人们而言,这些lv、香奈儿们只不过是普通消费品,现在他们的“奢侈品”又需要升级了,大概是太平洋的某个小岛、私人飞机、大庄园、城堡。又或者他们已经有钱到一切对他来说就是效用和可承受价格的平衡。

奢侈品一般被定义为“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而且如果这个奢侈品够级别,那么它还具有很高的收藏和投资价值。

举几个例子:

1、名车。在国内,一般汽车用到二手就掉价得厉害,但在国外,名车却可以用来保值的。一些顶级名车如果保养的好,其价值不但不会下跌,经过时间的考验,有的款式甚至还会上涨。如限量版法拉利Enzo跑车,2002年价格仅70万美元左右,现在其在市场售价已经达到了150万美元,短短几年时间,价格已经高出了原来的一倍。

奢侈品自有其价值,但为生活奔波的人不应执着这份“奢侈”!

如果名车有特殊经历,如有元首或政要乘坐过,其价格则随主人变得更加显赫。广州一富商曾以天价购得老布什座驾收藏,吸引无数人眼光。这是一辆产于1989年的凯迪拉克福利特伍得加长车,出厂价为2000万元。其长度、功能、内置都堪称为“顶级杰作”,属于特别定制的超级产品,这辆车最初时曾作为老布什的礼宾用车,接待过多国元首,后又成为阿拉伯的富豪专车,据说,它还曾保护某国元首避过暗杀大劫。类似这些特殊经历的车也为其日后的收藏更添价值。

奢侈品自有其价值,但为生活奔波的人不应执着这份“奢侈”!

2、名酒。名酒被誉为投资“液体资产”, 法国波尔多地区产的10种年份葡萄酒,收藏3年的回报率为150%,5年的回报率为350%,10年的回报率为500%,其收益率远超过道琼斯指数涨幅。然而,由于这些奢侈品所追求的品质、罕见度,所以一经出世,价格就已经是“天价”了,正可谓是越奢侈越有收藏价值。

3、名表。目前世界上几个最著名的品牌分别有,百达翡丽(PatekPhilippe)、江诗丹顿(VacheronCon Stantin)、爱彼(Audemars Pigeut)、宝玑(Breguet)、积家(Jaeger-Le Coulter)、芝柏(Girard Perregaux)、IWC万国、Piaget伯爵、宝珀(Blancpain)、Rolex劳力士等。

奢侈品自有其价值,但为生活奔波的人不应执着这份“奢侈”!

江诗丹顿日内瓦工厂年产仅为6000只,其产品从十几万元到几百万元再到上千万元,针对性地推出各种档次的限量品,在收藏人眼中更显得弥足珍贵。

PatekPhilippe(百达翡丽)1928年制作过一块举世无双的手表,其拥有900多个部件,并且能够精确走时至2100年,在1999年苏富比拍卖行的拍卖会上,以创纪录的11002500美元成交,创下了当年名表拍卖的世界纪录。无怪乎有人惊叹,没有人能真正拥有百达翡丽,只是为下一代保管而已,名表的收藏价值由此可见一斑。

奢侈品自有其价值,但为生活奔波的人不应执着这份“奢侈”!

不过,这些有收藏价值的奢侈品我们普通人是想都不敢想,但一些奢侈品包包、首饰却是很多人竞相追逐的东西。我们是否真的有必要为了一时的体面而为这些高昂的“非必需品”买单呢?

事实上,现在很多富人也不执着于奢侈品了。他们更多的崇尚简约、实用和大道至简。据@饭团小贩熊分享,她有个朋友是典型富二代,她妈妈就很喜欢各种奢侈品,七八十年代的迪奥香奈尔包攒了一大堆。这位同事呢从小就继承了妈妈的无数包包首饰,全世界到处留学。巧的是她二十多岁的时候也在伦敦,每周都要添点包包衣服什么的,花钱一点不手软,为了个限量版的lv三倍价格飞去迪拜买。

但是这位富二代(现在32岁)说,现在想起来二十出头的时候做的那些事情,觉得自己特别傻,花三倍钱去买那个包包更是傻透了。现在的她不会穿超过二百美元的衣服(目测她年薪应该在20万美元左右)。一个原因是这些有牌子的东西并不能算真正的奢侈品,穿一身也不能让人觉得你真独特,“连一件私人定制的东西都没有”。另外一个原因是她对这些东西已经失去了兴趣,而对她做的事情产生了兴趣。“是你创造或者实现了什么而不是消费了什么让你成为一个独特的人”。

奢侈品自有其价值,但为生活奔波的人不应执着这份“奢侈”!

在我们中国,为了让社会财富更加公平分配,和其他国家一样,对奢侈品征收较高的税费。中国的税费制度还和国外的不一样,国外是消费税模式,国内是增值税+营业税模式,比如一套500的衣服,包含了17%的增值税和13%的营业税,以及一些隐含的教育附加费等。再加上高额的关税,这就造就了同一个奢侈品在国内的价格远远高于在国外的价格——内地市场比中国香港要高约45%,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所以,奢侈品是定位给富人的,而且普通人眼中的奢侈品如LV、纪梵希,对他们来说根本就是普通消费品。现在,这些品牌也不再是用来显示一个人的社会地位了,更不是用来炫耀了。如果你拿着几千块钱的工资,窝在不属于你的狭小出租屋里,更没有一个富足家庭的支持,却偏偏执着于奢侈品就是强行装逼了。再如前段时间新闻曝出长沙那个被“富养”的贷款买奢侈品的女子一样,实则还有些病态。包括前些年那些因为打特价连夜排队购买lv、香奈儿的人大抵也是虚荣心作怪罢。我不是抨击大家不能买奢侈品,你觉得买了开心我也不拦着,毕竟物质对每个人的效用都不一样。但是,执着于“奢侈品”这个概念就大大没有必要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