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9-6 17:42:08

人未老先养老:大势所趋,你能做的只有这些!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德国经济学家批评默克尔:70岁退休已经是大势所趋;澳大利亚政府也计划将退休年龄上调至70岁;日本也计划在2013年度至2025年度期间,分阶段将公务员领取养老金的起始年龄推迟到65岁。延迟退休已经是板上钉钉了,你要怎么选择?

因为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未富先老的基本国情已成既定的事实,加上目前我国社会养老保险金的巨大缺口,所以国家决定延迟退休了。

我国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我国将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争取今年完成方案制定,后年正式推出,方案推出至少五年后。想退休?别着急,先等等,社会养老金缺口还需要你。这样一算来对70、80后的影响很大。根据社部今日公布延迟退休时间表,最新延迟退休方法最早2022年实施!

人未老先养老:大势所趋,你能做的只有这些!

究竟哪些人会受到退休年龄最新规定的影响?

1、小于等于50岁的女性工人(1972年以及以后出生的女性);

2、小于等于55岁女性干部和男性工人(1967年以及以后出生的人);

3、小于等于60岁的男性干部(1962年以及以后出生的男性);

由此看出,延迟退休方案影响较大的是70后和80后,根据人社部方案将实行“渐进式”延迟退休:每年延长几个月退休年龄,直到经过相当长时间达到新拟定的法定退休年龄。

以55岁退休为标准,假定每年延长退休时间为6个月,自方案实施起,逐年累计递增,直到达到新拟定的退休年龄。

人未老先养老:大势所趋,你能做的只有这些!

假如每年延长退休时间2个月,1986年出生的小伙伴退休年龄将为58.3岁,到达新的法定退休年龄前,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将波及90后。按照现有预测,法定退休年龄有可能是65岁。

据相关资料,2015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累计记账额(即“空账”)达到47144亿元,而当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额只有35345亿元,这表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资产和负债之间缺口在扩大,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基金累计结余将会被耗尽。所以,除了延迟退休,二胎政策也来了。

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全面二孩定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就意味着,2016年元旦以后出生的二孩,都是合法的。

但是,效果并不好。

随着经济发展和女性受教育程度提高,生育率是会自然下降的,这在全球都是公认的常识。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女性地位提升,生育意愿不断下降,因为抚养压力和社会竞争比以前更加激烈。加上之前粗暴推广一胎制计划生育政策和一味鼓吹“人多只有坏处”的后遗症,导致很多人都不愿意生,现在421家庭早已成为社会主流,所以二胎政策貌似也没有太大作用。

人未老先养老:大势所趋,你能做的只有这些!

但是,我们好像并不是最惨的。

默克尔在3日大选前的电视辩论中明确表示:“我们当然不用必须工作到70岁。”但是遭到国内权威经济学家的批评,他称默克尔反对把退休年龄提高至70岁,固然可以在即将举行的德国大选中赢得更多选票,但从长远来看,对德国社会并不是一件好事。伴随人口发展趋势和人类寿命延长,70岁退休是大势所趋。

无独有偶,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4日报道,澳政府也计划将退休年龄上调至70岁,声称将能节省36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88亿元),按照计划,从2025年开始的10年内,退休年龄每两年上调一次,每次上调半年,最终从67岁上调至70岁。

而为了配合公务员的养老金制度,日本也计划在2013年度至2025年度期间,分阶段将公务员领取养老金的起始年龄推迟到65岁。

人未老先养老:大势所趋,你能做的只有这些!

所以随着老龄化趋势加剧,延迟退休的风也在吹遍全球。人未老、先养老已经是大势所趋。但是我们自己认真想想,真的要工作到60岁甚至以上才退休吗?尤其是私企、民营企业的工作人员,抛开公司还要不要高龄工作人员的问题,你自己的身体吃得消吗?即便吃得消你愿意吗?本来是享受天伦之乐、人生最后一点休闲的时光了,然而因为社保机构操作不当要被牺牲人生中最后的奢侈,真的难以甘心,甚至有的人或许活不到退休的年龄。

因此我们是要早为自己打算。像我们这代人的观念,多数不愿意靠子女来养老,因为不想给他们增加负担,那么自己就要攒好一笔养老钱了。除了趁现在还年轻努力工作外,我们还需要学会如何打理这些钱财,因为钱找钱确实比人找钱快捷得多。这里当然要推荐集金号了,集投教和投资于一体,把你从小白开始培养到投资达人,你每天投入2小时,轻松圈钱一整天,多么划算的事情!别说自己养老了,你养你爸妈、孩子、孙子都是没问题的。

欢迎下载集金号app,财富就等你来!

财富地址:http://ana.cngold.org/w/sd/10040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