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9-8 14:12:23

平均每14人一辆单车,北京对共享单车按下“暂停键”!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目前,北京市已有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运营车辆达235万辆,平均每14人“拥有”一辆共享单车。然而,一张暂停新增投放共享单车的通知却突然下发。究竟发生了什么?

北京三里屯太古里,摩拜和ofo共享单车的两名运维人员将堵在路口自行车分别搬上电动三轮车,把多余的单车调度至其他区域。

平均每14人一辆单车,北京对共享单车按下“暂停键”! 

几分钟后,运营车辆离开了,路口清净了。可是仍然可以看到,马路边,密密麻麻穿插停放着近千辆的ofo和摩拜,最多排成了五排,绵延一百余米,只留出一米来宽的通行距离——尽管在这里,已经划上了好几百米的“共享单车推荐停车点”。

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共享单车像蝗虫一般杂乱无章地覆盖在整个城市的道路、地铁口。

冲突,一触即发。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经研究决定并下发通知,暂停在本市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这一决定预示着北京终于要跟共享单车的野蛮增长时代say goodbye了!

据最新统计,全市已有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运营车辆达235万辆,平均每14人“拥有”一辆共享单车。

毋庸置疑,共享单车在推动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共享单车可以大幅提高城市效率。提升人类生活和工作的效率,不论是生活和工作,共享单车都可以大幅缩小在途时间。

2.共享单车是一种更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更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鼓励人们多运动而不是坐在车里长肉。

平均每14人一辆单车,北京对共享单车按下“暂停键”! 

3.共享单车带来商业模式创新,不论是共享充电宝还是共享雨伞还是共享纸巾机乃至无人商店,无一不是受到共享单车模式启发——共享单车本质上是无人租赁。

4.共享单车可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与蚂蚁金服等合作个人征信对于中国建立信用社会有很大的助力作用。深圳最近限制部分违规骑行者使用共享单车说明共享单车数据本身就可以成为个人征信的一部分。

然而,共享单车造成了不少社会问题:

1、黑车司机和三蹦子容纳了社会部分失业人员,这部分人员被影响会给社会带来一定不稳定,尤其是治安问题。

2、乱停乱放,进而影响城市正常交通秩序和市容。

3、乱骑行者多,比如上人行道影响步行者的路权。再比如在车道上乱骑影响车辆驾驶。

4、激发人性之恶。上私锁、破坏、盗窃、磨损二维码等等行为屡见报错。

5、影响自行车产业稳定发展,短期内带来大量订单,但随着市场稳定,订单数量变小,自行车上游会受到较大波及。大饥荒之后迎来粮食丰收后还是会死很多人——被撑死的。

而这次北京叫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的原因无外乎是两方面:

一方面,共享自行车存在投放和乱停乱放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些地铁和公交车站、重要交通枢纽、大型商圈等区域,出现共享自行车过度投放、堆积占道等现象,给城市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造成了不利影响。

平均每14人一辆单车,北京对共享单车按下“暂停键”! 

另一方面,共享自行车已经出现投放饱和状态。据报道,截至各城市叫停投放的时间点,北京投放运营车辆达235万辆,上海投放150万辆,深圳投放89万辆,广州投放80万辆,武汉投放70万辆,杭州投放约41.8万辆,南京投放超过45万辆,郑州投放39万辆,福州投放20万辆,南宁投放10万辆,扬州投放5.6万辆,达州投放0.15万辆,合计约785.55万辆。而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7月,全国共享自行车累计投放超1600万辆。

7月份国内共享自行车市场继续快速发展,摩拜自行车日活跃用户量达855万;另一巨头ofo的日活跃用户量则为513万,合计不足1600万辆的累计投放。因此,共享自行车出现了饱和状态,但饱和状态只轻微超出供需平衡临界点。此时暂停新增投放,正好可以让企业对存量自行车进行精细化管理、提升运营效率。

其实共享单车被叫停,北京市不是第一个。在此之前,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11个城市已暂停共享自行车新增投放,加强共享自行车总量调控和秩序管理。

其实叫停共享单车增量只是其次,加强管理,规范发展共享单车才是主要的。

平均每14人一辆单车,北京对共享单车按下“暂停键”! 

1.管理层要怎么做?

各区管理部门按照“属地监管”的原则,对企业和停放秩序进行监督管理,落实自行车停放区设置,制定车辆停放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测算辖区容纳量,并根据车辆停放秩序情况,开展日常监管、信誉考核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2.企业要怎么做?

企业要承担运营车辆经营与管理的主体责任,诚信经营,暂停车辆新增投放,近期要集中开展使用和停放聚集区的整治,调整优化区域投放布局。做好日常运行调度,规范承租人行为,及时清理违规停放车辆,维护停放秩序。

3.老百姓要怎么做?

共享单车乱象,早就被人诟病,人们找到一个不可忽视的病因“国民素质”。没错,除了管理部门及企业的规范管理外,大家需要提升自己的素质,做到文明借车,文明用车,文明还车。要记住,共享单车不应该成为国民素质的照妖镜。

政府如何更高效地管理、资本如何自律、人如何控制本性……在遇到共享单车这个问题前,还很少会如此紧密地交杂在一起。叫停的意义就在这里,目前来看,我们已经找到了“病根”,准备开始“治病”治病。

共享经济的发展,便利社会的建设,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让我们每个人都尽心尽力,为社会的进步共享自己的力量。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