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 2017-6-26 14:00:15

有技术含量的“赌博”——走近天使投资

作者: 卧蚕
来源: 0

导语

面临这样巨大的风险,天使投资家仍然从事这种投资,表面上看起来,不能不说有一点赌博的味道。而在现实生活中,天使投资家的投资决策的每一步都相当审慎,以求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越是老练的天使投资家,越是成功的天使投资家,就越投入相当的精力进行投资前的准备工作,包括对于项目的全面审核。这种审慎的特性又与赌博大相径庭。

一、天使投资的起源

天使投资的概念最早出自美国纽约百老汇,特指有钱人出资资助一些有社会意义的公益演出。对于那些充满理想色彩的演员来说,这样的赞助就像“天使”一样从天而降,所以叫天使投资。后来这一概念慢慢的引申到所有针对高风险、高收益新创企业的早期投资行为中来。

走近天使投资 有技术含量的赌博

二、什么是天使投资

在风险投资领域,“天使”这个词指的是企业家的第一批投资人,英文叫“3F”,即family、friend、fool,中文叫家人、朋友、傻瓜。严格的说,他们都是你的投资人:家人和朋友最了解你,他们不一定听得懂或者赞同甚至完全不关心你的创意和商业模式,只是基于了解和新人,就力所能及的借钱给你。剩下的就只有“天使”会借给你了,为什么叫“天使”,因为他和你素不相识,又没有抵押担保,仅仅是凭一个创意就把钱掏给你,在外人看来这和傻瓜没什么两样。

根据《美国企业家评估》 的数据,美国新创企业中每年获得的天使投资中有92%来自家人和朋友,只有8%来自外部商业天使投资人,本文所指的天使投资人就是指这些外部商业天使投资。

走近天使投资 有技术含量的赌博

三、天使投资规则

以融资服务平台天使汇为例,中国天使投资成交规则:

创业者提前准备一个简单的【投资意向】,一页A4纸即可,或者微信,或者email都可以,里面包括:

1.本轮计划融资金额是多少(必填);例:200万

2.一份多少钱,投资人最少愿意认购多少份;(必填,超额认购后,会根据认购比例分配额度)例:一份10万,最少认购5份

3.投前估值多少;例:投前估值800万

4.或投后估值上限多少;例:投后估值(上限)1000万

5.或投后估值不封顶;(项目足够火,已经获得了不少认购)

6.或投后估值不封顶,但投资人享有一个约定的折扣;例:10%

当有投资人表示兴趣的时候,创业者应及时邀请投资人登记意向,步骤如下:

1.如果投资人表示出兴趣,一定要当场跟投资人确定【投资意向】,包括项目估值、最少认购额等。

例:“我们项目投前估值是800万,现在计划融资200万,本轮的股东席位数有8名,每份认购额是10万,您愿意最少认购多少份,超额认购后,我们会根据认购比例分配额度”。

2.如果双方达成口头协议,那么请投资人在准备好的【投资意向】上签字;如果投资人必须需要回去与合伙人商量,请让投资人确定一个时间范围(例如三天之内),并随后创始人通过email、短信或者平台的系统向投资人发送一个确认消息:

“请确认你的【投资意向】。”

投资人回答:“确认。”

当且仅当如上步骤完成,一笔意向才算锁定成交,否则就没有锁定成交。而创业者和投资人按照此规范就可以在没有签署文件的情况下提前表达投资意向,加速达成协议。

3.当场成交

在双方见面之前,最好能够提前通过邮件、电话、微信等方式充分沟通,并且能够约见有决策能力的投资人,通过见面加深了解,并当场确定【投资意向】,关于【投资意向】的确认,因为智能手机的普及,最好当面完成这个流程,如果对方不愿意,所谓的意向都是可疑的。

走近天使投资 有技术含量的赌博

四、天使投资与A轮、B轮是什么关系?

1、种子、天使轮,顾名思义就是很早期的公司,可能只是一个idea、没有实际的走出去,这个时候VC机构,一般会看创业者的背景、愿景,但最重要的还是个人背景,如果你是一个已经很牛的人,那你的天使轮估值肯定会很高,比如瓜子二手车天使轮就能拿到6000万美元的融资,就是因为杨浩涌以前有过成功创的业的经验,即使他做出渣来也会有人投资的。

2、A轮,其实A轮也是初创公司,很多有资历、有人脉的,通过自己或创始团队搞定了天使轮,真正向VC拿钱的时候是A轮,A轮公司特征是已经有了产品原型,可以拿到市场上面对用户了,但基本还没有收入或者收入很小,类似的公司有小米、平安好医生等,都是有产品了拿到了A轮,但公司还是不盈利;这个时候投资人还是更看重创业者资历背景,但这时候也会看些市场前景,以及公司的愿景了。

3、B轮公司就相对成熟了,有比较清晰的盈利模式,但要是盈利其实还是比较少的,这时候VC机构更会看中你的商业模式、应用场景等,以及你的覆盖人群。

到了C轮及以后生存下去的几率会大很多了,但C轮以后一般都会看你的盈利能力了,如果公司的市场前景好,比如滴滴这样的公司,因为它的覆盖范围广、应用场景广泛、市场占有率高,所以它即使不盈利,也会有一堆的VC机构抢投。

如果你愿意还可以有D、E、F、G轮。当然,A、B、C、D、E的名字只是一个俗成。如果你愿意也可以叫做鼠、牛、虎、兔、龙、蛇、马、羊轮投资。

五、天使投资成功案例:

全球有许多知名企业是通过天使投资发展壮大起来的,如苹果、Zynga、Groupon、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还有我国的阿里巴巴。

1999年2月,马云和朋友一起凑齐50万元创办了阿里巴巴。他不许任何人向父母、朋友借钱,只希望网站能坚持10个月,可是还没坚持多久就已经身无分文,他拒绝了至少38家投资机构,认为他们太“短视”,然后再1999年8月接触到了高盛公司,在忍气吞声中接受了对方的条件,或许他更看重的是对方的品牌。10月,高盛公司牵头美国、亚洲、欧洲多家一流基金公司参与,给阿里巴巴引入了第一笔5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这一举措立刻引起日本软银集团老总孙正义的关注,于是第二笔8200万美元的资金飘然而至,从此奠定了阿里巴巴飞速发展的资金实力。

滴滴融资过程回顾:

走近天使投资 有技术含量的赌博

走近天使投资 有技术含量的赌博

走近天使投资 有技术含量的赌博

走近天使投资 有技术含量的赌博

所以一个项目的成功产出一般需要经过好几轮的融资,不过每个阶段投资人看中的因素各不相同,不过总的一个目的就是,能够盈利、能够盈利、能够盈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六、天使投资综述

有人说,天使投资就是赌博与奉献的巧妙结合。

如风险投资一样,天使投资也是一种风险性极高的投资行为。天使投资家在投资前就十分清楚:无论自己对所投项目做过多少审慎调查,无论这些项目看起来有多好,也无论其潜在的利润多大,它们的未来是叵测的,它们内在的风险是很高的。一旦投资失误,天使投资家所投入的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就很可能如石沉大海。

面临这样巨大的风险,天使投资家仍然从事这种投资,表面上看起来,不能不说有一点赌博的味道。而在现实生活中,天使投资家的投资决策的每一步都相当审慎,以求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越是老练的天使投资家,越是成功的天使投资家,就越投入相当的精力进行投资前的准备工作,包括对于项目的全面审核,这种审慎的特性又与赌博大相径庭。

另外,天使投资家的确往往具有与创业者一样的激情、浪漫和乐观精神。他们期望成功,他们大胆冲向成功。像创业者一样,他们也具有奉献精神。不了解天使投资家的这种心理,就不能了解他们为什么热衷于天使投资这一事业,也不可能得到他们投资成功的秘诀。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