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8-31 16:46:16

波多黎各想成为美国第51颗星?这得看中国商人!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外界斗胆猜测,特朗普拒绝波多黎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波多黎各经济问题严重,身负700亿美元的债务,并于今年5月向美国联邦法院宣告破产。想要改变这个局面,波多黎各需要中国商人的帮助。

美国星条旗上有可能再加一颗星吗?没错,这颗星就是波多黎各。

波多黎各想成为美国第51颗星?这得看中国商人! 

波多黎各,位于加勒比海地区。虽然波多黎各的人口比美国22个州的人口都要多,但在政治定位上,波多黎各依然是美国一个“未合并领土”。

今年六月,波多黎各就与美国之间的地位关系举行第五次全民公投。

这投票结果显示,超过97%的选民支持波多黎各正式成为美国的一个州,支持完全独立和支持维持美国联邦领土地位现状的选民分别占1.5%和1.32%。

波多黎各想成为美国第51颗星?这得看中国商人! 

三个选项从上到下分别为“建州”、“独立”、“维持现状”

然而,只有23%的选民参与了投票,公决结果合法性存疑,美国不予承认。

由于历史的原因,波多黎各是个“国家”(estado),但不是“主权国家”(estado soberano),所以一般我们称其为“地区”。波多黎各拥有美国联邦领土地位,享有内部自治权,自行选举总督和立法机构。

虽然拥有美国公民身份,但不少波多黎各人仍然抱怨,觉得自己就像美国的“二等公民”。因为波多黎各居民只能在美国大选的初选中投票,无权在最后选举中投票;虽然不用缴纳美国联邦所得税,但相比美国诸州,波多黎各所获联邦拨款少得多。

所以,诸多原因迫使波多黎各十分想成为美国国旗上的第51颗星。

其实在此之前,1967年、1993年、1998年和2012年,波多黎各先后四次就与美国地位关系举行全民公决。然而在这四次全民公决中,成为美国第51个州的方案都未能获得通过。

外界斗胆猜测,特朗普拒绝波多黎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波多黎各经济问题严重,身负700亿美元的债务,并于今年5月向美国联邦法院宣告破产。

近年来,波多黎各经济持续衰退,陷入严重危机。根据当地统计部门提供的数据,波多黎各46%的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失业率高达11.5%。经济学家普遍预测未来两年波多黎各经济将继续衰退。

波多黎各想成为美国第51颗星?这得看中国商人!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现在的局面是美国政府完全掌控了波多黎各的外交、国防事务,同时不用向波多黎各拨付大量联邦资金,这对美国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吸纳波多黎各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无法给美国带来额外的实际收益,相反却要增加财政负担,所以,美国国会和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态度消极。如果美国国会不转变态度,波多黎各政府组织的公决行动只能是一相情愿的政治游戏。

这个时候,中国商人的出现,或许成为了波多黎各未来的转机。

随着中国海外投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商人盯上了加勒比海地区,和波多黎各毗邻的古巴和巴哈马早已成为中国资本的青睐之地。

今年3月,超过150名中国商人前往波多黎各首都圣胡安,出席一场由波多黎各政府举办的投资论坛。中国商人在这场论坛上表达了对医药业、旅游业、制造业、发电、基建、循环经济等领域的兴趣。

波多黎各的高级官员打算9月访问中国,吸引投资。

 波多黎各想成为美国第51颗星?这得看中国商人!

为了吸引中国人投资,除了减免税负、低价出地等手段,波多黎各还想出了让中国投资者宾至如归的招数,打算在距离首都圣胡安一小时车程的一块甘蔗地上修建一个中国主题的公园。座公园将有39座建筑,提供中国食品、音乐和娱乐服务。

之所以把希望寄托在中国商人身上,波多黎各经济发展与商务部长Manuel Laboy说:

“现在,波多黎各已经无法向市场借款,也无法发行债券来进行公共投资。我们现在只能依靠私人投资了。”

这样看来,中国商人真的是最有可能改变波多黎各命运的的人。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