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9-4 16:42:12

恒大布局健康、娱乐等行业 地产商日子不好过了吗?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到今年年初,恒大宣布完成了地产、金融、文化旅游以及健康四大产业布局,以及“房地产”向“房地产+服务业”的战略转型,其房地产业务指导思想也从“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

8月27日,恒大旅游集团在广州恒大中心正式发布了“恒大童世界”,项目全部采用国际设计以及国际设备供应商,被誉为其文旅产业的拳头产品,恒大在文旅产业上落下了关键的棋子。

到今年年初,恒大宣布完成了地产、金融、文化旅游以及健康四大产业布局,以及“房地产”向“房地产+服务业”的战略转型,其房地产业务指导思想也从“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

我们看到恒大地产板块的核心位置征兆慢慢在弱化,其他三个板块在慢慢凸显出来——恒大金融已经初具规模,集团旗下拥有恒大人寿、恒大互联网金融等公司,同时也是盛京银行第一大股东。据其官网资料,2016年恒大人寿总资产超700亿、规模保费超550亿,恒大金服注册用户数超1500万、交易额近350亿。

恒大布局健康、娱乐等行业 地产商日子不好过了吗?

我当时认为在全世界都在抓互联网金融热度的时候,恒大也与时俱进的插了一脚——我那个恒大工作的朋友拼命让我们买恒大金服的理财产品而不再发房子消息。我买了几万块钱,收益还不错,她也得了几百的推荐金。从现在看来,恒大或许不是在蹭一时的热度,而是有自己的战略转移计划,而这个战略转移也包括健康产业——包括高端国际医院、社区医养、医学美容及抗衰老等业务。

恒大为什么还要走这个路线呢?

其实他是紧跟国家政策的:

2013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

恒大布局健康、娱乐等行业 地产商日子不好过了吗?

2014年3月3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通知》,提出大力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积极推动移动互联网发展,健康大数据应用、惠及全民的健康信息服务和智慧医疗服务。

2016年6月2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特别提到“互联网+健康医疗”, 鼓励政府和社会力量合作,注重盘活、整合现有资源,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创新发展健康医疗业务,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探索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模式。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PPP)作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基础工程、应用开发和运营服务。

从以上文件可以看出三点:

(1)健康服务业是国家未来要铁定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市场规模巨大,在8万亿以上,十分值得深入布局。

(2)国家对“互联网+医疗”的态度是积极支持,大力推进。

(3)相关文件多次提及鼓励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参与,说明国家对企业参与的态度是政策优惠力度大,非常迫切的想将民间优秀、优质的资本力量引流到健康服务业。

除此之外,健康产业被很多人看好,包括马云。对于实力雄厚的恒大来说,积极布局“互联网+医疗”的大健康产业,不仅十分贴合国家战略,可以得到政策上的支持、受到政府的欢迎,而且极其有望在这个8万亿甚至更大的市场中博得头筹,站稳脚跟。

而童世界是恒大的另一重要布局,进入该领域,恒大有优势也有劣势。过去,国内的主题公园运营商只有华侨城、长隆、华强方特等少数几家,在市场空缺的情况下,蛋糕份额很是可观,而且恒大在其资金上有着绝对的优势。据悉恒大未来将在全国布局15个童世界项目,2年至5年后陆续竣工开业。据测算,每个恒大童世界辐射半径500公里、8000万人群,落成后预计每个项目年游客量超2000万人次,年消费总额超200亿元。

恒大布局健康、娱乐等行业 地产商日子不好过了吗?

而在转型压力下,包括万达、恒大、保利、世茂、佳兆业在内的多家房企,纷纷进军该领域,虽然蛋糕很大,但是盯上的竞争者众多,如何保持自己的行业优势和竞争力是恒大需要考虑的主要问题。

所以除了恒大,其他地产商们也在纷纷另谋出路,他们正在努力朝着轻资产方向转移,这些无不说明房地产这个行业已经步入一个新的阶段——地产商们躺着也赚钱的日子即将过去,市场大洗牌的日子已经开始。

现在房地产成了一个大包袱,大家都想极力去甩掉它,在地产商们的赛道上,谁能轻装上阵或者寻求到其他更有力的支持,谁赢的可能性就更大,所以我们看到王健林、潘石屹和李嘉诚都抛售了手中相当一部分甚至是全部的地产而纷纷寻求新的发展领域,作为行业领先者的恒大自然也是不甘落后,因为再晚一点就会变得被动,市场、利益分配的天平也不会容易倾向它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