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9-6 13:50:55

这些企业,正一步一步拖累中国经济!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创造了大量的社会财富,但在经济和社会的各个环节,滋生了大量的寄生虫,他们就是僵尸企业:目前他们正在一步步啃噬中国经济!

近两年,如何处置“僵尸企业”成了众人关注的话题,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抓紧处置“僵尸企业”工作,僵尸企业已经挡住了中国经济转型之路,必须尽快妥善处置僵尸企业,而中央政府也多次发出征讨僵尸企业的檄文,要求“让僵尸企业入土为安”, 到底“僵尸企业”是何方神圣,它为何让政府机构如此“操劳”?

所谓的“僵尸企业”指的是那些已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只能靠政府或银行“输血”才能维持的企业,僵尸吃的是人,僵尸企业吃的是财政补贴、银行贷款以及其他的实物和人力资源,像僵尸一样对“吸血”产生长期的依赖性,而这些宝贵的资金和资源本来是可以用于其他正常和健康运行的企业的,现在却被“僵尸企业”用掉了,实际上挤压了正常企业的生存空间。

08年起的4万亿,以及后续陆续的各种资金让本应该淘汰的企业苟延残喘了几年,只是这个教训太大,因为政府的失误让太多的金融机构和企业,民众承担了太多不应该承担的责任!

这些企业,正一步一步拖累中国经济!

来看看中国僵尸企业现状:

分行业来看,比例最高的五个行业分别是:钢铁(51.43%)、房地产(44.53%)、建筑装饰(31.76%)、商业贸易(28.89%)和综合类 (21.95%)。
 
分地区来看,经济发达的沿海省份,例如山东、江苏、浙江、广东,僵尸企业数量最多,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中西部省份,例如青海、西藏、甘肃、贵州,僵尸企业数量较少。

分规模来看,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的僵尸企业比例最高,但由于基数比较小,大部分僵尸企业还是小型企业。

分所有制来看,国有和集体企业中僵尸企业的比例最高,民营企业和港澳台及外商企业中僵尸企业的比例相近,且远低于国有和集体企业中僵尸企业的比例。

这些企业,正一步一步拖累中国经济!

最可怕的是,正如僵尸会传染一样,“僵尸企业”也会传染,如果让一个健康的企业兼并重组“僵尸企业”,其结果很有可能是这个健康的企业被拖垮、拖死,也变成了“僵尸企业”,而银行不断地给“僵尸企业”“输血”,早晚有一天也会变成“僵尸银行”。

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地方总是不断地给“僵尸企业”补贴,这个地方的经济早晚也会变成“僵尸经济”, 看看日本,日本经济自1990年代到现在,从“失去的十年”到“失去的二十年”,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没有及时和积极地处置“僵尸企业”,造成整个经济活力的丧失。

这些“僵尸”企业的存在对咱们的经济不容乐观,2008-2011年间我国产能过剩、入不敷出的大型亏损企业数目迅速增长,然而实际依法破产清算的企业数目增长速度却远低于大型巨亏企业的增长速度。

这些企业,正一步一步拖累中国经济!

最主要的是银行不良贷款增加比例太高,2014年12月末,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2014年初增加2506亿元, 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上升0.25个百分点,而截止到今年的第三季度,银行不良贷款率已经连续9个季度上升,不良贷款率的增加,体现了僵尸企业问题日益严重。

不良贷款上升的风险,可能不足以影响银行业资金的流动性,但不良贷款上升反映了资源配置的扭曲——由于政府干预,贷款流向“僵尸”企业,而有大批优质的企业却拿不到贷款,还需要面对高额的融资成本,长此以往,最令人担忧的是:我们中国可能会落入和日本一样的经济增长停滞陷阱。

眼下,僵尸企业已经到了不可不灭的地步,该如何做才能让僵尸企业入土为安呢?最主要的是杜绝“僵尸企业”产生的根源,僵尸企业是企业和政府合谋造成的,所以第一要做的就是减少政府对企业的干预,尤其是慎用产业政策,第二,完善国资委对国企的考核指标,全面理解“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第三,强化银行的预算硬化,第四,多渠道化解过剩产能,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和改制分流,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网,第五,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关键是明确国企定位,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僵尸企业”周而复始地产生。

很多僵尸企业僵而不死,就像僵尸一样,时间越久,危害越大,也越难处置,唯一的解决办法是让它尽快破产、入土为安,彻底打破政府“输血”式救助,让“僵尸”企业走破产的司法程序,或清算退出,或重组造血,才能清理干净过去留下的烂摊子,保证经济健康运行,只有让他们死的痛快,我们才能活的舒心!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