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9-11 13:21:39

美元要翻身?短期内难于上青天!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飓风肆虐,给美国经济以沉重的打击。缩表且不提,本月加息肯定没戏。加上新兴市场崛起、欧洲市场也重回资本视野,短期内美元要想重振旗鼓难于上青天。

近期,美国飓风肆虐,给其国民生产和生活带来严重的阻碍。

上周美国失业补助金申领人数猛涨6.2万人,总数达29.8万人,为2015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 法新社报道,“哈维”给美国带来的经济损失预计至少为大约500亿美元,也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而10日登陆的“艾尔玛”飓风更是导致了600万人的避难撤离,美国经济遭受重创。

据联合早报,美国气象预报公司AccuWeather周日发表报告称,两股飓风“哈维”与“艾尔玛”所造成的损失,总额估计高达29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该公司总裁兼创办人麦尔斯说,估计艾尔玛造成的损失估计多达1000亿美元,而哈维将是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灾害,估计高达1900亿美元。

美元要翻身?短期内难于上青天!

飓风侵袭严重考验已经连续扩张9年的美国经济,同时也使财政和货币政策受到波及。虽然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表示,飓风之后的重建工作对经济活动的长期走势是有利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短期内,飓风带来的创伤难以恢复。据芝加哥商交所统计显示9月20日加息的概率为0。

此外,美联储今年已加息两次。虽然美国经济持续增长,失业率降低,但通胀低迷,美国7月CPI同比1.4%,再次低于市场预期,创近一年半来最慢增速。但年内第三次加息依然充满不确定性。低迷通胀引得美联储高官Lael Brainard在美国时间周二呼吁美联储推迟加息,耐心等待市场数据反弹。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在周一(8月14日)发布的报告中称,在美国利率方面,低利率更长时间是新的正常水平,但由于通货膨胀增长依然难以捉摸,美联储预期更低的利率将成为新常态。

 美元要翻身?短期内难于上青天!

另一方面,欧央行在9月议息会议结束后宣布维持三大政策利率不变(主要再融资利率0.0%、隔夜贷款利率0.25%、隔夜存款利率-0.4%),维持每月600亿欧元的QE规模不变至今年12月份,符合市场预期。但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很可能在10月做出QE调整。这一发言令市场对于欧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预期增强,欧元汇率短期内将进一步升值。

此外,新兴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迅猛。几个月前,分析师们讨论了有利于非美市场长期逆转的潜在因素。他们注意到,新兴市场的前景最可观,该市场已从2016年1月的底部反弹,并领涨全球。虽然在去年11月美国大选之后,新兴市场的一度受挫,令分析师怀疑其可持续性。但是现在新兴市场已经重拾大选前的强劲升势。见下图。

美元要翻身?短期内难于上青天!

从趋势跟踪的角度来看,新兴市场继续领涨的几率有所增加。在上涨前,市场必须停止下跌。更高的底部之后出现更高的顶部,这是趋势逆转的第一项直接迹象。

图2从长期的角度分析,与标普500指数相比,跟踪新兴市场股市的安硕MSCI新兴市场指数基金(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 ETF)在下跌60%之后,呈现18个月的横盘格局。以下图表反映了一个完整的筑底过程。现在有充分理由认为,一旦长期逆转趋势形成,新兴市场股市具有很大的上涨空间,至少相对于标普500指数如此。

美元要翻身?短期内难于上青天!

上图提供了另一个线索——阻力线。若以美元计价,相对阻力线正在测试六年来的46美元附近阻力。分析师认为,若该指数强势突破46美元,那么将更进一步证明牛市的到来。

下图则反映了1995年以来,相对于标普500指数,新兴市场股市的市销率情况。正如猜测那样,新兴市场股市在基本面上也具有相对吸引力。

美元要翻身?短期内难于上青天!

那么,结论就很明显了,新兴市场指数相对于标普500指数迎来了上涨的拐点。从趋势跟踪的角度来看,值得对未来的走势持乐观态度。如上图2所示,新兴市场相对来说仍有很大的进一步增长空间。

所以资金在大规模流向新兴市场的趋势还将延续。而对于疲软的美元,就像是墙倒众人推或者是类似于中国人买房子“买涨不买跌”的心理,目前没有多少资金愿意冒这个险——因为资金都是趋利避害的,因此可以断定美元在今年内都难以“勃起”。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