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9-11 16:41:09

中国又一重大能源突破:再也不怕能源战了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好消息,最近青海又发现了一个大宝贝!这是我国在能源上又一次的重大突破,还是首次,听说比石油储量高几十倍,媲美可燃冰,看来,以后石油人有活干了,未来可能有十万口井等你打!

2017年,这注定是一个收获的季节!2017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一次次,我们突破了瓶颈!一次次,我们创造了辉煌!

2017年8月3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布消息,在青海省共和盆地3705米深处钻获236℃的高温干热岩体,这是我国首次钻获埋藏最浅温度最高的干热岩体,实现了我国干热岩勘查的重大突破,消息传出,举世震惊!举国沸腾!我们再也不怕能源战了!

这是继可燃冰实现开采后,中国能源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若干热岩能够实现规模化开发利用,不仅将改变石油行业格局,更将改变能源行业的格局。

中国又一重大能源突破:再也不怕能源战了

不得不说,青海是一个好地方,还有很多珍稀的宝贝可燃冰,它外表像冰,却遇火即燃,比人们平时使用的天然气更为纯净,使用方便、清洁无污染,是一种名副其实的绿色能源,全球公认的尚未开发的最大新型能源,更自豪的是,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在中低纬度冻土区发现“可燃冰”的国家。

相信好多人看到地质调查局新闻的时候是一脸懵逼的,干热岩?是什么东西呢?某百科上是这样介绍干热岩的:新兴地热能源,是一般温度大于200℃,埋深数千米,内部不存在流体或仅有少量地下流体(致密不透水)的高温岩体,存量巨大。

简单来说,干热岩就如它的名字一样,是一块又干又热的石头,而这块石头能产生巨大的能源,可广泛用于发电、供暖、强化石油开采……新能源领域中的绝对当家人!生产成本是风能、潮汐能的一半不到,生产效率却是二者的数倍!

中国又一重大能源突破:再也不怕能源战了

此次中国的干热岩勘探取得突破性进展,将意味着干热岩引领下的中国跳跃式能源转型,而我国的干热岩资源就是青海共和盆地的这一个,仅仅只有这一个,这次钻获的干热岩资源具有埋藏浅、温度高、分布范围广的特点,填补了我国一直没有勘查发现干热岩资源的空白,还是国际品质标准,也就是高品质的干热岩,可喜可贺!

目前干热岩的利用,主要是用于发电,其基本原理是,将高压水注入地下高温岩层,高压水会压裂地层产生裂缝,形成一个热储水库(亦可是天然裂缝);热储水库中的水渗入地层会吸收干热岩的地热能量;通过离注入井200~600米左右的另一口井,可将热储水库中的高温水、蒸汽提取到地面,用以发电。

中国又一重大能源突破:再也不怕能源战了

这个干热岩资源量大,是水热型地热资源量的685倍,可谓潜力无限,要知道,中国水热型地热资源量相当于8749亿吨石油,也就是说,这干热岩可采资源量达12万亿吨石油当量,而这一当量相当于目前全球已探明可采石油储量的50倍,石油人活来了,未来可能有十万口井等你打哦!

如实现技术突破,规模化开发利用干热岩,将有效降低温室效应和酸雨对环境的影响,特别是干热岩发电技术不受季节、气候制约,发电的成本仅为风力发电的一半,为太阳能发电的十分之一。

地热资源已成为新能源中的佼佼者,而干热岩又是其中最具应用价值和利用潜力的清洁能源,美国已初步进行了干热岩实验性发电,我国干热岩资源量和美国约在一个数量级,是极富潜力的一种潜在的资源。

不管是对于石油钻井企业来讲,还是希望踏足能源领域的民营企业而言,干热岩都将是一个潜在的重大机遇,想象一下:以后用电动汽车代替石油汽车,发电也不用煤了,感觉天都是篮的,水是清的!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