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9-12 17:34:13

煤炭股辉煌一时 “牛市”能否延续?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煤炭股早盘集体走强,开滦股份、潞安环能、露天煤业、大同煤业等个股均现拉升,其中陕西黑猫开盘后快速拉升封涨停,不仅如此,其最近几天的走势都非常强劲,今天一度还涨停,引领煤化工板块的走强。在这种情况下还适合介入吗?“牛市”能否延续?

煤炭股早盘集体走强,开滦股份、潞安环能、露天煤业、大同煤业等个股均现拉升,其中陕西黑猫开盘后快速拉升封涨停。

无独有偶,今天是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强化督查正式开始的日子。环保部下达命令,对于冬季燃煤问题,今年“2+26”城市要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北京、天津、廊坊、保定市10月底前完成“禁煤区”建设任务;10月底前完成小燃煤锅炉“清零”工作等,为何在这个时候陕西黑猫能够直接开盘拉升涨停呢?

煤炭股辉煌一时 后续“牛市”能否延续?

原因大抵是如此:一方面应该是源于进入秋冬季节,北方供暖硬性需求——即便环保部在强化治理,甚至要完成“禁煤区”的建设任务,但是短时间内,随着国内气温不断下降,同时冬储煤行情启动,电厂已经开始补库,需求将明显上升,这是一大利好。加上供给侧改革力度不减,释放的新产能也带动大量的供应需求。另一方面,大宗商品市场近来持续升温,行情出现较大涨幅。从趋势看,基于长、短期利好的共同支持,消费需求继续旺盛,过剩产能的逐步出清助力供求关系平衡,形成新的上升周期。在需求结构中,钢铁等黑色系列商品的国内需求尤其显著,带动黑色系板块拉升,而且炼钢也拉动煤炭需求,总体来说今年第三季度黑色系走势都很不错。

国际原油的上涨也刺激和推动全球工业的进一步复苏,当然后续行情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如果油价长线上能够走高,黑色系应该还能维持一下好成绩。

煤炭股辉煌一时 后续“牛市”能否延续?

此外,据上交所公开交易信息发现,有三家机构出现在该股的买入席位里,买入金额分别为3314.31万元、3105.55万元以及2192.82万元,买入金额较大。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非营业场所)则买入1767.6万元,港资席位沪股通专用也买入了1519.96万元。

种种来看,陕西黑猫能大涨是有原因的。但是这波“牛市”能延续多久呢?

煤炭股辉煌一时 后续“牛市”能否延续?

在卖出席位里,一线游资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证券营业部卖出6789.85万元,排在卖出席位第一,港资席位沪股通专用则卖出913.57万元,不过港资整体为净买入。据计算,9月11日买卖陕西黑猫前五席位累计净卖出金额为1619万元,主力资金呈现流出状态——说明相当一部分机构并不看好,或者说长期不看好。

而且今年的秋冬季节,煤炭的产能相对前几年比会有一个缩减的过程,以后更是。眼下环保政策加码是源于当前环境状况持续恶,环境恶化的根源在于以往中国经济以工业投资驱动,石化、钢铁、煤炭、水泥、有色、化工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是罪魁祸首,它们在支撑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污染。

煤炭股辉煌一时 后续“牛市”能否延续?

国际社会一直谴责我国污染覆盖全球,无论是国内现实情况还是迫于国际舆论压力,我国政府都亟待改善。从发达国家经验看,治理污染有赖于经济结构调整,随着工业供给收缩,污染物排放量随工业化率同步见顶回落。主席曾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常态下经济会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从排污到治污势在必行。

从整体看,近几年来中国环保政策不断加码,对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的无度扩张形成约束,过去5年来,石化、钢铁、煤炭、水泥、有色、化工等行业投资增速逐年下滑。虽然今年上半年黑色系走得不错,但是随着环保的深入、普及,政府调控和制约的力度也只会有增无减。加上新能源概念的深入到实实在在介入生产生活再到普及,煤炭行业也将被掣肘,所以做价值投资或者长线的投资者我们还是建议慎入。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