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9-26 11:30:21

印度经济要赶超中国?只能望尘莫及!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一些国际组织曾经预测,印度经济动力将逐步超越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极。更有外媒指,“印度有望今年内就击败中国”。事实是否如此乐观,印度GDP增速有可能在近年持续超越中国?对此,我表示严重质疑。

印度一直想赶超中国,但是始终难偿所愿。莫迪上台后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包括货币改革计划、废钞计划等,但是成效不大,反而引发了一些列问题,比如经济增速在不断下滑……

那为什么印度经济难以发展起来?主要有以下及方面的原因:

1、印度教信仰及种姓制度的束缚

印度教直接宣扬世袭等级制度,把种姓制度作为核心教义,要求教徒严格遵守种姓制度。种姓制度是最典型、最森严的等级制度,包括顶端的婆罗门、刹帝利,底层的吠舍、首陀罗和贱民。

通过宣扬“今生受苦、来世便能享受幸福”的印度教教义,使得低贱种族心甘情愿的愿意用今生的受苦,来换取来世的福报,通过这种方法,打消低种姓的抗争意识,从精神层面将他们完全奴化。因此,印度文明在几千年的时光甚少出现农民起义等阶级革命。

 印度经济要赶超中国?只能望尘莫及!

印度底层人生活

说到贱民,我现在只在网络小说里看得到。而在印度,这种落后的制度延续几千年至今仍然存在。因为一辈子都没有翻身做主人的可能,首陀罗、吠舍还有贱民们,对国家和政权严重缺乏认同感;并且,印度教的过分强势,造成的一个负面影响就是——世俗权力相当程度受到教权压制(在种姓制度体系内,作为祭司的婆罗门位于第一等级,而由国王、官吏等世俗官吏构成的刹帝利,才屈居第二等级)。

世俗权威的受限,造成了一个后果就是:中枢派到各地的职业官僚,无法凭借中枢授予的世俗权威,在地方上有效施政——这与中国一般百姓对皇权、官府的天然敬畏形成鲜明对比。不仅如此,这种落后可怕的信仰使得他们可以忍受各种生活陋习,可以说印度根深蒂固的种姓制度是制约其发展的最大障碍也是毫不为过。

印度经济要赶超中国?只能望尘莫及!

2、各邦相对独立,中央集权弱势

印度这个国家并不统一,每一个邦都算是个独立的王国,有自己的制度和措施以及相当大的自主权力。这样的形势下,联邦政府在各邦的权利,大大缩小。而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各邦互相还有海关,国内货物进出各邦,都要通关的。

有人就问了,为什么美国也是联邦却能发展得这么好,印度就不行呢?

除了底子薄弱,一个重要的原因自己看:

印度经济要赶超中国?只能望尘莫及!

美国党派

印度经济要赶超中国?只能望尘莫及!

印度党派

所以当印度联邦政府要做什么事情,会受到各种各样的阻碍难以实施。

而在中国,中央下达一个命令,各地敢不鼎力支持和执行!所以说中央集权还是比较重要的。举个例子,在中国要修一条高铁,或者高速公路,指令下达说修就修,无二话可说。而在印度因为要穿越不同的邦,有的邦肯出钱,有的邦觉得对自己没利,不愿意出钱,只有靠联邦政府投资,但联邦也没这么多钱,于是无穷无尽的谈判和商讨,就会无限期的拖延甚至最后被“扼杀”了,所以在印度要发展一个全国性的整体规划,相当难!

曾经有句形容印度政治的老话叫“政令不出新德里”,可见印度的行政效率低下。不仅仅如此,印度还有严重的腐败。印政府和政党的控制力、号召力和组织水平,都远远低于人们对它的期望。所以莫迪的统一税法也是费尽了千辛万苦,甚至是过激的手段,这也引发了一系列问题,这里不提,但是统一税法能否坚持和实施下去还难以定论。

印度经济要赶超中国?只能望尘莫及!

3、没能抓住发展好时机

印度已然错过了发展的好时机。现在美国在大搞让制造业回归,因为他们要照顾国内的中下阶层,让他们重拾饭碗、增加就业。全球化的浪潮正在渐渐退去,开始进入收缩期。这个时候印度却在搞制造业和出口导向,显然失去了“天时”这一有利因素。

印度经济要赶超中国?只能望尘莫及!

另一方面,跨国企业除了将一些企业搬回本国,更多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是选择在劳动力市场低廉的南亚国家,印度也没有什么竞争力,看起来“地利”也没有了。而“人和”更不用说,各邦有自己的小算盘,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碾压其他邦。所以在这么个形势下,印度要搞制造业和出口导向根本没有优势。

昨天看到一则新闻说小米在印度每分钟卖出347部,而且印度人现在对中国制造根本无法抗拒,可见印度制造根本没实力与中国抗衡,更别提要搞出口了。当然,印度也有自己的优势,但是这些还不足以抵消以上所说的劣势,有些根源性的问题不解决,印度难以振兴。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