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1-1 10:00:11

重磅:为什么说新任美联储主席应是鲍威尔无疑?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五个竞选者已去其三,剩下泰勒和鲍威尔争夺最后的胜利。根据分析,泰勒极有可能最终不敌鲍威尔,因为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具体是什么请看文章。

如果说在泰勒和鲍威尔之间选择的话,鲍威尔应该是下一任主席了。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各界都认为,从货币政策连贯性、学术素养和过去的执行能力来看,耶伦是最合适的人选。这句话的另一层意思就是,各界都希望维持目前的货币政策不变,偏鸽派的立场更受欢迎。同时,特朗普的意思也是倾向鸽派立场,他曾说过支持低利率,反对强势美元伤害美国贸易及提高美元债务成本。而鲍威尔属于中间派,在众多鹰派候选人之中对于政策的态度显然更加温和。

重磅:为什么说新任美联储主席应是鲍威尔无疑?

有机构预计,若他当选,对金融市场的预期可能较为有利。同时,他与耶伦的政策立场更为接近,有助于提升货币政策的连贯性。虽然他的学术背景不太过硬,有些遗憾,但是华尔街有观点称美联储主席不一定要是学术很精湛的人士,因为他背后有一整个团队来提供决策支持,每天都会跟踪各项经济数据的变化。而且鲍威尔曾经担任过美国财政部副部长,而且在2012年加入美联储,实际工作经验丰富。

重要的是,鲍威尔也很受特朗普喜爱,而且其态度更符合特朗普的意愿。自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道指涨了4600多点,涨幅约为25%,标普500已经增加了2万亿美元的市值,特朗普经常鼓吹者是他当选以来取得的成就,而眼下税改的事情还没有尘埃落定,如果来一个鹰派,股市肯定就会受到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那么特朗普引以为傲的且唯一的成就要被剥夺了。而且强势美元会给美国的对外贸易带来更多的逆差,我想特朗普应该不会乐意这样的事情发生。此外鲍威尔得到财政部长史蒂芬•姆钦的青睐,其力推他接任美联储主席,可见鲍威尔的前方和后方都没什么问题了。

重磅:为什么说新任美联储主席应是鲍威尔无疑?

反观泰勒,学术背景不能再丰富了。他在1968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并于1973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同时,是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宏观经济手册》的主编。1973年至1980年,泰勒任教于哥伦比亚大学,1980年至1984年任教于普林斯顿大学,后来又回到斯坦福大学任教至今,教授斯坦福经济学入门课程和货币经济学博士课程。

但是就是因为学术背景太强了,而且其立场是非常鲜明和强硬的鹰派,所以很可能会“失控”。而且有华尔街人士透露,虽然没人能质疑泰勒的学识,但他之前在华盛顿任职期间鲜有建树,因此他可能缺乏该职位所需的政治智慧。虽然他受到副总统彭斯的支持,但是他的鹰派立场并不受主流的欢迎。所以即便特朗表示喜欢泰勒,喜欢的也可能是与担任美联储主席无关的东西。

重磅:为什么说新任美联储主席应是鲍威尔无疑?

综合来看,鲍威尔 是最有可能接任美联储下一任主席的,而耶伦的货币政策也有望得到延续,市场也会归于平静,不会有太大的波动。当然如果黑天鹅要出世,我们也没有办法,只能跟在后面跑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