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1-1 13:58:13

新投资热点:刚完成1.2亿美元融资 房屋短租要火起来了?!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又完成了1.2亿美元的融资,这个行业现在备受资本青睐。当然,有国外成功的模板样例,国内的投资家必然不会放弃这么个“来钱儿”的香饽饽了……

国内最大的房屋分享住宿平台小猪短租宣布完成1.2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据悉,本轮融资由云峰基金领投,原有股东愉悦资本、晨兴资本、今日资本继续增持,泰和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2017年,中国在线短租行业逐渐进入爆发期。继去年11月完成上一轮融资以来,小猪业务持续高速增长,在市场份额、服务体系等方面成为行业绝对的领先者。新上线的商旅、乡村、海外等创新业务场景亦表现优异。

新投资热点:刚完成1.2亿美元融资 房屋短租要火起来了?!

房屋短租行业鼻祖——Airbnb

房屋短租行业应该是兴起于美国,最有代表性的应该是Airbnb公司。Airbnb成立于2008年8月,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拥有用户房客数6000多万,房源数200多万,遍及全球192个国家34000多个城市。

用户可通过网站、手机或平板电脑发布、发掘和预订世界各地的独特房源。2015年12月Airbnb确认完成1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估值升至255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三大创业公司,并且在2016年下半年首次实现盈利,在8月进行的规模为8.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中,对Airbnb的估值已高达300亿美元!

新投资热点:刚完成1.2亿美元融资 房屋短租要火起来了?!

这种房屋短租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是怎样的呢?

很简单,就是房源持有者将闲置房源信息发布在平台上,房客通过平台查找房屋信息,一旦租赁双方达成一致,房客就可以付费并实地入住。

而盈利模式主要是通过向房东和房客分别收取服务费及广告等盈利。还是以Airbnb为例来做下说明:房东服务费为租金的3%,房客服务费为租金的6%~12%,这是最主要的盈利模式。此外,Airbnb还在不断的拓展。比如我们在其网站首页看到的当地住宿体验,包括学会烹饪、观赏和接触狼群以及海边漫步等,充满的新奇和地方特色,我想比起传统的酒店住宿,外地的旅客会非常中意这种特别的体验。

新投资热点:刚完成1.2亿美元融资 房屋短租要火起来了?!

Airbnb的特色不止这些,2010年其为屋主推出拍摄服务,高质量的房屋照片带来两到三倍的订单量。2014年Airbnb推出“Local Companion”服务,该服务可以让当地人为你提供全方位服务。在新版本中,Airbnb还提供了“挑选友邻”(Neighborhood Matching)等功能。借助给民宿注入人文价值和良好的视觉体验,以及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带给房东和租客高质量体验实现高溢价,Airbnb已经做得很成熟了。

随着多样化、个性化服务的拓展和实现,Airbnb实现了很高的利润率,在与同行的竞争中优势明显。现在Airbnb和Uber是美国估值最高的两家科技初创公司,由此可见短租行业备受资本青睐是再正常不过了。

处于幼儿期的小猪短租

小猪短租也很多地方借鉴了Airbnb,甚至包括网站风格也很相似。只是在寻求盈利模式拓展或者说体验方面,没有做得Airbnb那么细致和到位。当然了,Airbnb是行业鼻祖,要向它看齐还要多下功夫。

上小猪网站看了一下,以杭州为例。房东有当地土豪,有不乏浪漫主义的文艺青年,也有一些二房东。前段时间腾讯新闻上就报道过一个杭州妈妈,利用自家作为短租房的启示,开发了多套房子做短租民宿。

新投资热点:刚完成1.2亿美元融资 房屋短租要火起来了?!

从网站图片和用户评价来说,该平台的房子硬件还是很过关的,顾客满意度也挺高,当然有个别用户反映平台过于保护房东的利益。不管如何,短租或者说民宿还是非常受欢迎的,所以迅速被资本盯上了。

行业仍存痛点

不过这个行业也存在一些痛点。比如仍然处于监管的灰色地点,没有现行的法律对其进行有效监管。平台资质运营是否合乎法律也不明确,未来许多平台可能会因为一纸文件出台而被迫关闭或者转型。其次,房屋的治安、消防和卫生等方面没有形成统一标准,房主和房客的财产和人身安全面临一定的风险。也就是说全凭人与人之间那点信任在支撑,如果是二房东模式,就更是模棱两可了。

新投资热点:刚完成1.2亿美元融资 房屋短租要火起来了?!

而且相对于西方来说,国内民众可能相对保守,很多人共享房屋的积极性较低,对出租家中闲置房间的方式认可度不高,所以就目前来说,以整体出租(对房东来说是长租)的形式比较多。目前来说,国内的短租模式还刚刚起步,仅仅局限在住的服务上,像Airbnb这样的差异化服务还没有做起来,盈利模式单一。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