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1-1 14:55:37

飞天茅台为何“一瓶难求”?如何解释这种怪状?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提起茅台酒的热销以及茅台酒行情的高涨,经销商普遍喜上眉梢,直言“没想到”。没错,没想到现在想买一瓶飞天茅台是这么的不容易!

这两天在市面上,想要一瓶飞天茅台(500ml),可以说是比登天还要难了!

飞天茅台为何“一瓶难求”?如何解释这种怪状?

某茅台销售人员透露,“国庆中秋双节过后,53度飞天茅台就一直断货,客户加价也买不到,因为什么时候能补货要等厂里通知,时间也不确定。”

经过调查,大面积断货的是500ml装的53度飞天茅台,这也是最为畅销的白酒品类,茅台的其他品类酒则货源相对充足,大家不用担心。

在国庆中秋双节过后,贵州茅台股价持续刷出历史新高之际,上海市面上重现了今年8月初飞天茅台全面断货的景象。

提起茅台酒的热销以及茅台酒行情的高涨,经销商普遍喜上眉梢,直言“没想到”。一位经销商称,他们都是提前一年向茅台酒厂提交计划,然后次年按照消耗量逐月提货,去年下订单的时候,完全没有想到今年的“供不应求”。

同时,该经销商也坦言现在的好日子是“苦尽甘来”:想当初2012年、2013年茅台酒销量激降,厂商要求“专卖店必须按照此前需求提货,自行消化”,那时候日子很难过。那时候有些老客户给了我们不少支持,现在我们供货也会多考虑他们一些。

飞天茅台为何“一瓶难求”?如何解释这种怪状?

还记得,当初在报纸上看到,茅台酒厂提出“当年基酒数量不再增加”。那时候,我们都很开心,觉得压力变小了。现在想想,这就是茅台基酒现在供不应求主要原因:“从准备生产到供给消费者,中间得5年,这就导致现在一瓶难求。”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一瓶难求”的局面一句两句是说不清的茅台备受资本追捧有些泡沫也在所难免,茅台酒的酱香工艺复杂,发酵期长,酒香独特,也广受权贵高层的喜爱。老百姓也喜欢,但喝不起,因为总产量在那里,多了没有。

不过,即便“一瓶难求”,但茅台酒专卖店依然在恪守着1299元的零售价“规矩”。

一名茅台经销商表示,茅台每个月都有三四拨专员过来核查,核查POS机签购单、云商线上交易记录,核对销售数据看专卖店是否有加价出售,“前两天,还有消费者过来说,每瓶加价50元,让我们给他几瓶,后来说愿意加价到100。别说没酒,就是有酒,我们也不敢(卖给她)。”

飞天茅台为何“一瓶难求”?如何解释这种怪状?

供需失衡使得茅台酒出现了自由流通市场出现了“溢价”。

在某专卖店一墙之隔的一家酒类直供店,一位员工直接说:53度飞天茅台1480元一瓶,如果需要得多,可以协调串货,提前一天就能拿货。

另在一家烟草经营部,对方直接挂出53度飞天茅台1680元,量大优惠能抹零为1600元,自己就有库存。店老板说,快到年底了,价格还得涨,自今年5月起自己拿货就在涨价,现在进价都要1400元/瓶。

茅台酒热销直接带动了贵州茅台的业绩。

茅台此前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贵州茅台营收为424.5亿元,同比增长59.4%;净利为199.84亿元,同比增长60.3%。基本每股收益15.91元。第三季度(7-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60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7.33亿。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