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1-8 11:42:20

特朗普坚持退出巴黎协定 神助攻美国影响力减弱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尼加拉瓜与叙利亚相继加入巴黎协定后,美国称唯一一个反对该气候协定的国家。为了发展经济,特朗普似乎不太在意气候问题与整个人类的利益。但是这样他很可能会适得其反,而且还极有可能招致国际社会的不满,进而影响其大国领袖地位,不知道如此特朗普会作何想?

特朗普在总统竞选过程中就曾向选民承诺,一旦当选就将退出气候协定。今年6月,特朗普履行了他的承诺,退出了巴黎协定。之所以执意退出,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发展本国经济。

特朗普认为《巴黎协定》对美国非常“不公平”,其存在“危害”了美国经济。如果退出协定,美国大量恢复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开采,不太需要顾及减排的问题,看起来短期内对实体经济能带来一些积极的影响。

特朗普坚持退出巴黎协定 神助攻美国影响力减弱

但是现在看起来,情况并没有那么好,我说的不仅仅是在经济上,还包括美国在全球的影响力和领袖地位正在受到挑战。

2015年尼加拉瓜和叙利亚是仅有的未加入巴黎协定的国家,而尼加拉瓜于今年10月签署了巴黎协定,现在叙利亚也考虑加入,美国将成为唯一一个反对这项协定的国家。12月将在巴黎举行的全球气候大会目前还没有要求特朗普出席,美国很可能会在这次全球会议上落单。

所以说特朗普更适合做一个商人。表面上看,退出巴黎协定能恢复石油、煤炭等的开采,扩大产能,增加就业,但是作为全球超级大国,轻易的做出这样的决定可能原定的路线会跑偏。也就是说,特朗普旨在维护美国主权、保障本土就业而退出巴黎协定的结果可能适得其反,这项决定反而会威胁到美国就业,并且削弱美国的影响力和自主权。

特朗普坚持退出巴黎协定 神助攻美国影响力减弱

本来在这个时期,美国的领袖地位正在受到不小的冲击。

其一,美元地位受人民币等多币种挑战,石油美元的优势正在不断的减弱。委内瑞拉对抗美国的制裁,改用人民币等计价石油在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再早一点,美国联合沙特制裁俄罗斯,令俄罗斯也避开美元交易。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美元地位备受挑战。

其二,美国在中东地位受威胁。普京的政治手腕不能不说高明,他用他的政治智慧和手腕将中东这盘棋局彻底盘活了,包括保巴成功使其在中东话语权扩大。尤其是与沙特的破冰结交意味着俄罗斯对于美国在中东的巨大挑战。除此之外,沙特等盟友对于美国或许不如以前死心塌地了,因为美国看中的更多的是自身的利益,而非对盟友的义气和力挺。

其三,美国的任性和霸主作风招致不同程度的反感。早在美国军事攻击伊拉克的时候,曾经遭到欧洲大国法国、德国的公开反对。美国对于其他国家内政的干预、利用石油美元的优势进行一系列的不太正义的操作甚至通是制裁别国经济来彰显美国至上,确实会招致反感。

特朗普坚持退出巴黎协定 神助攻美国影响力减弱

在这个时候,美国成为唯一一个反对出巴黎协定的国家,其风险与回报更是高度不对等的:减排承诺就这样一笔勾销,其后果却是不可能一笔带过的。历经数年才达成的谈判结果、建立的外交关系和领导力都瞬间化为乌有,只能重新一砖一瓦慢慢积累。对于气候系统,这将必然导致全球变暖加剧,及不可逆转的严重影响。

在全球外交方面,特朗普的举动可能会削弱他与其他国家领导人合作的弹性,如果退出《巴黎协定》很可能会影响国际社会对美国的态度,对美国将尤为不利。最大的问题是,美国在面对其他挑战世界秩序的事件时,要如何面对失去的全球地位?例如朝鲜问题、中东局势。

除此之外,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还将造成地缘政治方面的后果:美国不作为就意味着其对手将多劳多得,并挑战美国的利益。承担全球重要角色的国家担负着风险和经济重担,同样收获着权力和影响。如果公众的焦点转移至气候协定的积极倡导者,美国将会发现权力越来越难以为继。所以我认为美国此举甚是不当,无论是从本国得失还是全球利益的角度来看,都是有害无利的。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