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1-22 20:53:26

一将功成万骨枯:中国汽车崛起背后铺路的十大品牌!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共销售汽车2802.8万辆,自2009年以来连续八年保持全球第一,这一成就的取得中国汽车人为此奋斗了近60年。在这个奋斗过程中,中国汽车行业经过了一场激烈的竞争,在整合与淘汰的环境下,那些曾经的辉煌也好、试水也罢,如...

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共销售汽车2802.8万辆,自2009年以来连续八年保持全球第一,这一成就的取得中国汽车人为此奋斗了近60年。
在这个奋斗过程中,中国汽车行业经过了一场激烈的竞争,在整合与淘汰的环境下,那些曾经的辉煌也好、试水也罢,如今都消失或淡出民众视野,成为了永久的历史。

长江牌汽车

1958年5月,第一辆65马力的长江牌46型0.5吨级的越野吉普车面世,这是新中国最早生产的小汽车。

一将功成万骨枯:中国汽车崛起背后铺路的十大品牌!

1959年,在新中国第一次大庆的阅兵大典上,长江牌46型吉普车正式亮相。由于技术落后,长江牌吉普车实际上是重庆长安厂的工人根据一辆美国吉普手工仿制出来的。

到1963年,累计生产长江牌46型吉普车1390辆。同年底,“长江牌”46型吉普产品及技术资料转交北京吉普车厂,成为此后风靡一时的北京吉普的前身。

井冈山汽车

1958年6月,北京第一汽车附件厂成功试制出了第一辆北京生产的汽车,新车以大众甲壳虫为原型,被命名为“井冈山”牌轿车。当时北京市领导对此非常重视,调动北京市多方资源为其服务。但因为技术封锁,人才稀缺,“井冈山”汽车因为各项性能比较差,后来便停产了。自始至终,“井冈山”汽车只生产了154辆。

一将功成万骨枯:中国汽车崛起背后铺路的十大品牌!

富奇汽车

富奇成立于1969年3月,是中国汽车品牌,主要生产越野汽车、皮卡汽车及中档MPV商务用车。

一将功成万骨枯:中国汽车崛起背后铺路的十大品牌!

90年代中期,江西富奇开始贴牌生产丰田LC80和日产Y60等车型,后来,江西富奇又从台湾购买了LC80的外壳磨具和技术图纸打造了“富奇80”,不过“富奇80”的销量非常惨淡。即便经过几次并购重组后,富奇汽车的产销量依然没有起色。后来几经易手,到2013年1月,公司完被江铃集团全资收购更名为江西江铃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

通田汽车

通田汽车的成立可以说是江北机械厂生命的延续,在上海杰士达结束与江北机械厂的合作,开始同吉利进行联合重组的同时,李书福的哥哥李胥兵则牵头浙江数家民营企业总计投资13亿元对江北机械厂进行重组,并建立了吉林通田汽车有限公司。

一将功成万骨枯:中国汽车崛起背后铺路的十大品牌!

通田汽车推出的首款车型是代号为JTT7080的阁萝(glow),该车外观酷似上海大众POLO,虽然在性能上还算不错,但该车并没受到大众认可,随后在2006年通天汽车全面停产。

华利汽车

提到华利,可能大家还记得在上世纪80、90年代时遍布大街小巷的天津大发“面的”。

1965年,天津汽车制造厂正式成立。在一次派考察团前往日本展开市场调研工作后,天汽决定引入日本大发Hijet850微面和大发Charade轿车。

时任天津市长的李瑞环将Hijet取名为华利,但很不幸被市场淘汰,之后天津华利汽车有限公司又参照大发Move微型MPV的车型技术,投产了新车幸福使者。

一将功成万骨枯:中国汽车崛起背后铺路的十大品牌!

2002年6月,天津汽车工业集团与一汽集团公司采取股权转让方式联合重组,天津华利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成为一汽的全资子公司,同时幸福使者车型改称为一汽佳星幸福使者。

2003年10月,一汽华利又引入国产了大发的小型SUV“达路•特锐”车型,不过该车由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负责销售。此后,一汽华利始终难以再现辉煌,一汽佳星幸福使者及达路•特锐于2007年初彻底停产。至此,一汽华利彻底沦为“壳资源”。

云雀汽车

一开始,贵航集团引入斯巴鲁REX车型,在国内组装生产,将其命名为云雀微型轿车,后期由于高层做出了全面国产化等不合时宜的决定,致使车型质量问题不断,销量惨淡,最终导致停产。

一将功成万骨枯:中国汽车崛起背后铺路的十大品牌!

之后由于公司领导层做出了一个错误决定——当时,贵州省政府希望给予云雀一定的扶植,表明可以购买云雀轿车作为贵阳市的出租车,但是遭到了厂房拒绝,这直接导致贵州省再没有对其进行任何扶植。

而在云雀没有达到技术要求的情况下,领导层又做出了将云雀全面国产化的错误决策,之后出现了严重的质量问题,云雀夭折迹象已现。之后虽然公司对云雀动力系统进行了升级但仍然没能获得市场的认可,整个2000年,云雀的销量只有可怜的1470辆。最终浙江金华青年集团于2004年正式入主贵航云雀。金华青年集团拿下了云雀轿车的生产目录,以便全方位打造自己的品牌。至此,云雀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

哈飞品牌汽车

哈飞汽车以前是生产飞机的!很多人对哈飞的认识都源于松花江汽车。由于价格低廉,外观新潮,松花江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微面之一。

一将功成万骨枯:中国汽车崛起背后铺路的十大品牌!

哈飞汽车曾经拥有6大系列以及130多个品种的汽车。但随着外资品牌纷纷入华,自主品牌对手也逐渐增多,哈飞汽车的竞争力逐渐被消弱,销量每况愈下,最终不得不停产。后来经过战略重组,哈飞汽车集团被整体划入了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长安汽车子公司。目前,哈飞品牌汽车已不再生产。作为一个独立的品牌来说,哈飞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

新雅途

2003年,在民企进军汽车行业浪潮异常火爆的时候,波导坐不住了。同年10月,一直想进军汽车行业的波导与南汽联姻,斥资1亿多元人民币,成立无锡汽车车身有限公司。2004年2月,波导第一款两厢轿车新雅途浮出水面,就在业内一度看好的时候,同年8月,波导全盘撤资,暂时退出汽车行业。

一将功成万骨枯:中国汽车崛起背后铺路的十大品牌!

之后波导又与长丰签订合作协议,组建湖南长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但因为长丰集团致力于自主品牌研发,最终两者是分道扬镳了。波导从中撤出后又多次尝试进军汽车业,但最终都未能成功。

奥克斯汽车

以造空调闻名的奥克斯在2003年-2005年期间短暂进军汽车业,并推出了名为原动力的SUV车型和首款皮卡车型瑞途。

一将功成万骨枯:中国汽车崛起背后铺路的十大品牌!

但国家发改委从未批准过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的汽车生产立项或对此备案,也就是奥克斯汽车其实并没有拿到准生证便开始销售。随后在2004年中国车市遭遇了寒流,奥克斯的汽车梦也在05年画上了句号。

美鹿汽车

美鹿品牌隶属于中央兵工总局的国营江北机械厂,1986年,该厂曾以菲亚特126P底盘加自创车身开发出一款车,该车通过了专家的评审鉴定,但并没有投入生产。

1988年,工厂又以斯巴鲁REX为原型开发了美鹿牌微型家用轿车,并于同年进京参加“兵器工业技术与民品交易会”,受到李鹏副总理等中央领导的称赞。

一将功成万骨枯:中国汽车崛起背后铺路的十大品牌!

工厂曾在1992年生产进口散件组装的起亚Sephia和欧宝Corsa(可赛)。随后和上海杰士达合作生产了美鹿JJ7130轿车,但生产不到4个月便停产了,美鹿牌至此也就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