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1-23 16:25:48

地缘危机频现:于投资者,世界并没有那么太平!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今天我听到专家说起现在世界潜藏的一些危机。

今天我听到专家说起现在世界潜藏的一些危机。

回想一下,今年美股一路高歌猛进,年内涨了有30%。中国的A股等金融市场也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就连一向低迷的油价等大宗商品也开始有起色了,这是全球经济向好的一个重大证据,会有什么危机呢?

地缘危机频现:于投资者,世界并没有那么太平!

但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名高明的投资人是要会高瞻远瞩的,至少得有这种意识去了解当前大环境下一些有必要去关注的事件和细节。

非洲

十年前的非洲政局不稳,经常有政变、叛乱,跟中东有的一拼,之后的几年终于趋于稳定。但是现在,反动势力又伺机待发的迹象。

现在津巴布韦已经开始了,原总统穆加贝为了保证家人的安全自动辞去了总统职务。接任的是他的长期盟友姆南加古瓦,姆南加古瓦因精明但残暴的行事风格被称为“鳄鱼”。津巴布韦危机就是因为其被穆加贝解除副总统的职务爆发的。

地缘危机频现:于投资者,世界并没有那么太平!

军事政变是近期津巴布韦最吸引眼球的动乱事件,而其次,津巴布韦的经济一直处在崩溃的边缘,津元是世界上最不值钱的货币,长期要接受中国的资助。就在新总统任职前后,津巴布韦的股市又跌了有10%,而在过去的几天里,该国的股市已经累计大跌了约35%,投资者充满忧虑情绪。

中东

中东一直有纷争,甚至都习以为常了。就最近来说,沙特尺度堪称最大的王室反腐运动让世界震惊,有媒体对其解读为政变。

除了沙特以外,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在沙特访问的时候突然宣布辞职,指认伊朗及其“羽翼”黎巴嫩真主党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同时暗示自己遭遇暗杀威胁。尽管哈里里否认被逼辞职、遭到软禁,但他一直迟迟不回国,在多方斡旋下,21日深夜才回到黎巴嫩首府。

地缘危机频现:于投资者,世界并没有那么太平!

黎巴嫩是一个多教派国家,政坛以教派划线,错综复杂,总统、总理、国民议会议长分别由基督教马龙派、伊斯兰教逊尼派、伊斯兰教什叶派人士担任。而逊尼派与什叶派一直势不两立,真的是一言不合就要打起来的节奏。

眼下黎巴嫩和沙特以及以色列之间关系恶化,引发了相关人士的担忧。黎巴嫩军队总司令约瑟夫•奥恩21日经由微博客推特发声,号召黎巴嫩军队在南部边境地带保持高度戒备,随时准备应对“来自以色列的威胁和侵犯”。 所以中东不仅是国内如此,国与国之间更是如此,这些派系、宗教之间总之是一言难尽,再加上石油资源、恐怖袭击、边境争端等问题,简直是没完。

地缘危机频现:于投资者,世界并没有那么太平!

相对稳定的欧美

英国脱欧一直没有定下来,国内争论不休,问题也在升级,首相特蕾莎梅更是面临辞职的风险,英国国内充满了不确定性。

地缘危机频现:于投资者,世界并没有那么太平!

甚至,一向稳健的已经执掌德国政局12年的默克尔组阁也面临了黑天鹅事件。在德国联邦议院选举近两个月后的11月中旬,默克尔仍然没有说服其他党派,在最后期限前与她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联手组建政府。这是自二战以来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政治局面。尽管默克尔承诺将尽最大努力保持政局平稳,她也警告恐怕未来数周,德国都将处于未知境地。

此外,波兰斥资105亿美元向美国购买了爱国者导弹,花费比其年度军费还高,这对于俄罗斯来说,是个不小的刺激,俄罗斯很有可能将采取反制措施。

地缘危机频现:于投资者,世界并没有那么太平!

西班牙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巴塞罗那独立事件虽然被镇压下来,但是最近一段时间,除西班牙,还可以从德国此次选举绿党得票上升可以看出,欧洲右翼民粹主义正在抬头。

再来看美国,只说其国内屡屡爆出枪击案以及其他恶性事件,而且美国的债务问题已经非常突出——债务已经是GDP的1.5倍……

亚洲

朝鲜可以说也是暗中蛰伏的一只蝎子,随时可能出来咬谁一口。事实上朝鲜今年已经向日本发射过导弹了,现在其已经被美国列为支恐国家名单。对此朝鲜做出回应,称这一决定是“严重挑衅”,并发誓要加强其核武器和导弹计划,作为遏制“敌朝”美国的力量。

地缘危机频现:于投资者,世界并没有那么太平!

而眼下韩国已经部署了萨德,日本也首次模拟了遭受周边国家的导弹袭击情况的训练,未来会怎样,真的说不清楚。

除了以上所说,俄罗斯、土耳其及伊朗三国首脑在索契举行会晤,三国首脑共同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伊朗总统鲁哈尼,将继续开展合作,以便彻底击溃“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并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叙利亚冲突缓解进程和稳定。官方是这么说啦,但是谁也不知道他们还在商量些什么谋划些什么不是吗? 

虽然现在西方过节的过节、购物的购物,很是太平。但是这种繁华的背后是什么?现在世界局势错综复杂,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时不时就来个什么黑天鹅。这些不安分因子就蛰伏在那里,当你以为everything’s OK的时候,可能随时引出什么爆发再给到市场重磅一击,所以警醒一点是最好的。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