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1-27 13:06:26

又一巨头濒临倒闭 新飞冰箱“死穴”在哪?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在中国制造业崛起的同时,有一家冰箱巨头却轰然倒塌了,这就是新飞冰箱。

在中国制造业崛起的同时,有一家冰箱巨头却轰然倒塌了,这就是新飞冰箱。

曾经“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被万千大众熟知,新飞冰箱红遍大江南北,一度成为中国家电制造业的标杆,市场占有率也曾高达20%。但过去的风光,在眼下的萧条中却显得十分苍白……

又一巨头濒临倒闭 新飞冰箱“死穴”在哪?

事实上,就在去年7月,新飞电器还召开了“五重除菌产品全线上市暨黄磊代言发布会”, 这是黄磊第二次签约代言新飞品牌,当时的新飞电器还是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样子,而就在前几天,商新飞因经营不善已向政府递交重整申请,濒临倒闭。

要知道,曾经的“新飞”是连续6年上榜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的企业,2009年其品牌价值已近50亿元,而且在中国品牌研究院公布代表中国国家形象的100个“国家名片”品牌名单,新飞也榜上有名。这期间不过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怎么说不行就不行了呢?

又一巨头濒临倒闭 新飞冰箱“死穴”在哪?

话说成也萧何败萧何,其实对于新飞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品牌就是这个“萧何”。正因为新飞的品牌价值已经非常之高,是公司一笔难能可贵不可多得的财产,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并没有好好利用这份“财产”,相反的,而是对这笔财产的糟蹋。

品牌在需求者心目中包括其属性、品质、档次(品位)、文化、个性等元素,代表着该品牌可以为需求者带来的价值。品牌作为一种无形资产之所以有价值,不仅在于品牌形成与发展过程中蕴涵的沉淀成本,而且在于它能为相关主体带来价值,也就是说消费者愿意购买或者花费相对较高的价格来购买该品牌的产品。

据一家国际权威机构的分析报告,创立一个名牌,仅媒体投入就至少需要2亿美元。所以当新飞拥有了如此成功和高质量的品牌价值时,并没有悉心维护其品牌形象,而是“滥用”。

又一巨头濒临倒闭 新飞冰箱“死穴”在哪?

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小家电展销会上,3家公司同时代表新飞公司前来参展,宣称各自均持有新飞商标的使用权。据悉,当时新飞品牌所有权归河南新乡市政府所有,新飞冰箱这家企业并不具有品牌所有权,除冰箱外,其他家电品类的新飞品牌使用权都对外租赁,用于赚取品牌使用费。正是因为计较这些“短利”而忽视了新飞的长远利益,在这一点上谁该对此负责一清二楚。

除了品牌的不当使用之外,公司经营管理结构也不合理。2002年,新飞进行国有体制改革,在引进外资的大趋势下,新飞引进了新加坡企业丰隆集团进行合资,后期又进行股权转让,新加坡丰隆电器的股权占了90%,中方的战略经营管理权彻底丧失。而之后它便开始了“作死”的节奏:摸索进入小家电行业的道路。果然,新飞的小家电上市后一直负面不断,比如山西电视台和质监局就曾曝一款新飞电饭煲存严重质量问题。

在不具备小家电技术、工艺和人才的前提下,盲目跟随进入小家电行业,自此负面新闻不断,质量安全事故频发,透支品牌诚信。在与海尔、西门子、格力、美的等厂家的激烈竞争下新飞产品、品牌、服务、营销全线战败,昔日的名牌如今沦为杂牌,高端、可靠、可信赖的形象也轰然倒塌了。

又一巨头濒临倒闭 新飞冰箱“死穴”在哪?

除了新飞之外,健力宝的没落与其也有相似之处。

1997年,健力宝达到辉煌的顶峰,年销售额突破55元,但是之后却是走上了熊途漫漫的道路。

首先作为当地最大的财政收入来源,健力宝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关注,当被怀疑要迁出时,当地政府收紧了对健力宝的相关管理权,之后公司也是如同新飞一样几经整改。

又一巨头濒临倒闭 新飞冰箱“死穴”在哪?

其次,健力宝在管理上也是有所缺失,特别是创始人李经纬之后,后续团队培养缺失,而当地政府为了保证和完成就业率指标,要求当地员工占到45%,安插人事、裙带关系盛行,且股权不管变更、管理缺位导致内部失控。

还有一点也同新飞如出一辙。就是公司崛起后,开始急于扩张,他开始了一系列的多元化投资,涉及地产、医药、快餐、体育服装、汽车维修、酒店、证券、旅游以及媒体等等,而因为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锻炼,使得健力宝遭到品牌、渠道等战略上的多重绞杀,由此走向没落。

多少巨头死在企业管理和战略布局上!所以一个企业的领导人、管理层决定了这家企业的高度,不合理的管理、人员及所有权结构、盲目的战略扩张,只会置企业于高危之地,作为投资者如果要购买相关企业的股票,也应该敏锐的捕捉到这些信息,而不是一味跟风、蹭热度。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