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3-9 12:01:41

世界黄金协会:2月全球黄金ETF持仓减少84.7吨 为历史第七大减持!

阅读量:0 0

导语

因金价下跌和利率上升,2月全球黄金ETF持仓减少84.7吨(约合46亿美元),为近4个月以来第三次净流出,持仓减少量在历史中排名第七大。

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报告显示,因金价下跌和利率上升,2月全球黄金ETF(交易所买卖基金)持仓减少84.7吨(约合46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AUM]减少2%),为近4个月以来第三次净流出,持仓减少量在历史中排名第七大。

截止2月底,全球黄金ETF资产管理规模(AUM)为3681吨 (约合2070亿美元),与2020年6月水平相当,当时的黄金价格接近今年2月收盘时的1743美元/盎司。

从区域层面来看,北美基金持仓减少71吨(约合41亿美元,AUM减少3.4%),占全球黄金ETF流出的主要份额,且减持主要出现在最大型的基金当中。

欧洲基金持仓减少23.8吨(约合11亿美元,AUM减少1.1%),主要为英国基金。

亚洲是全球唯一亮点,其上市基金实现强劲净流入,月内区内总持仓增加10.6吨(约合5.96亿美元,AUM增加8.4%),资金主要流向了中国和印度的基金。

报告称:“金价的调整,以及自9月以来沪深300指数的首次月线收跌令中国投资者增加了黄金ETF持仓。此外,2021年前两个月中国境内外黄金价差由负转正,更凸显了中国黄金需求的上升。”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美元金价在2月份出现四年以来的最大跌幅,标志着今年不寻常的开局。在过去20年,1月和2月通常是全年黄金表现最为强势的两个月。

世界黄金协会:2月全球黄金ETF持仓减少84.7吨 为历史第七大减持!

报告称,利率走高令债券收益率对投资者来说更具吸引力,令黄金价格受压,近期的金价变动反映了这种情况。

“尽管近期利率快速上升,其整体的名义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实际利率在许多发达经济体仍为负值。”该协会研究表明,在实际利率低于2%之际,金价表现将保持强劲,而当前的实际利率水平与2%尚有距离。

报告还指出,黄金当前走势落后大宗商品,情况并不罕见。

黄金历来在大宗商品主导再通胀时期的前6个月表现不佳,但在随后的6个月至三年中,黄金表现往往优于大宗商品。而一旦通胀预期增加,投资者通常会寻求避险工具来防范潜在高通胀风险,按以往情况来看这对黄金有利。(文章来自世界黄金协会)

世界黄金协会:2月全球黄金ETF持仓减少84.7吨 为历史第七大减持!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