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3-12 20:00:00

罚款600万!反垄断第二枪 阿里、腾讯又中弹了!

阅读量:0 0

导语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发布《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2019)》,全文一共240页,相比2008年到2018年,我国长期缺乏如此系统地权威地披露全国反垄断执法工作,此次报告的发布,充分彰显了监管层反垄断执法的执行导向。

今日,中国反垄断法正式开出了“ 第二枪 ”!

多家知名企业被罚

据报道,今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互联网领域十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

罚款600万!反垄断第二枪 阿里、腾讯又中弹了!

根据通告,受罚的原因分别是:

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开元商业有限公司股权案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收购猿辅导股权案

成都美更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收购望家欢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案

宿迁涵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收购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股权案

百度控股有限公司收购小鱼集团股权案

苏宁润东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收购上海博泰悦臻电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股权案

滴滴移动私人有限公司与软银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合营企业案

好未来教育集团收购哒哒教育集团股权案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与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设立合营企业案

北京牛卡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收购河北宝兑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股权案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罚款行业,这些罚款公司基本上覆盖了国内大部分互联网巨头,看起来是个aoe,不针对具体企业,所以又要有什么大动作了么。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有两家公司不是第一次受罚了,早在2020年12月,监管局就对阿里巴巴、腾讯进行了50元的定格处罚,上次的处罚中顺丰也在其中。

其次,我们来看看罚款金额,50万的罚款对于巨头们来说九牛一毛,几秒钟就能挣到,但处罚的目的也很明显,那就是敲山震虎!

最后是,这次处罚的关键词是:构成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评估认为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

罚款600万!反垄断第二枪 阿里、腾讯又中弹了!

要知道,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时,主要考虑了两方面的情况。

一方面,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处理方式包括恢复到集中前的状态以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恢复到集中前的状态对企业发展和经济运行都会产生较大影响,从我国违法实施集中执法情况和域外执法经验看,一般仅在交易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时适用。调查显示这几起案件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因此,没有要求经营者恢复到集中前的状态。

另一方面,投资并购是互联网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手段。上述几家企业在行业内影响力较大,投资并购交易较多,拥有专业的法律团队,应当熟悉经营者集中申报制度,但未能主动申报,影响较为恶劣,因此决定在法律规定范围内予以顶格处罚,希望达到查处一批案件、规范一个行业的目的。

对此,多位专家表示,近期的一系列政策出台与执法行动,意味着中国互联网反垄断强监管时代的到来。

近期反垄断法相关事件

NO.1 2020年11月11日

国家新出台《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

NO.2 2020年12月18日

政治局会议上强化反垄断执法才被正式确立为2021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

NO.3 2020年12月20日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发表重磅讲话, 提出“要防止数据金融平台大而不能倒”;

NO.4 2020年12月25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发布《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2019)》,全文一共240页,相比2008年到2018年,我国长期缺乏如此系统地权威地披露全国反垄断执法工作,此次报告的发布,充分彰显了监管层反垄断执法的执行导向。

前车之鉴

在世界范围内,互联网界的反垄断并不是新鲜事。

20年前,微软在美国如日中天;打遍美国科技界无敌手!压制得所有美国科技公司喘不过气……

为了抑制微软完全垄断美国的互联网,吸血全美人民,更为了美国科技整个行业的创新活力,美国法院在2000年6月,作出将微软一分为二的判决,史上最大科技公司直接一分为二

罚款600万!反垄断第二枪 阿里、腾讯又中弹了!

如果没有当年微软的分拆,今天美国绝无可能出现越来越多的伟大公司;包括Facebook、苹果、谷歌,等等后起之秀!

不仅是美国,欧洲也吃够了“ 大公司垄断 ”的苦头,为了抑制大公司垄断权利的滥用:

2004年,欧盟对微软处以8.89亿欧元的反垄断罚款!

2009年5月份,欧盟反垄断委员会向国际芯片业巨头Intel开出一纸10.6亿欧元的巨额罚单;

2017年6月,欧盟又决定对谷歌处以24.2亿欧元(约合27亿美元)的罚款;只因谷歌利用搜索工具的垄断地位,为用户推荐广告、商品;

2018年7月,Google公司因涉嫌滥用市场地位,被欧盟罚款43.4亿欧元,超过去年因为线上购物工具搜索出具的24亿欧元的罚单。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反垄断法的出台影响了哪些人?

首先,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发展的机遇,不用怕巨头们靠着资本来扰乱市场价格了。企业该拼的是核心技术和价值,而不是通过补贴烧钱来夺取客户。

其次,对打工人也是好事。垄断一旦形成,各位打工人的价值也就没那么重要了,相反,如果没有垄断,各家企业还是觉着打工人是人才,要尊重的,升职加薪都要有,否则就被竞争对手给挖走了。

从反垄断力度来看,我们可以发现国家想要的是百家争鸣,而不是一枝独秀。我们也相信未来国家会持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互联网野蛮生长的时代即将落幕,再也不能靠着资本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