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4-6 13:29:53

天方夜谭?美国呼吁设立全球最低企业税率 日本:坚决反对!

阅读量:0 0

导语

据路透社6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一表示,她正在与20国集团国家合作,商定全球公司最低税率,以确保对跨国企业更公平地征税,并促进全球经济的创新、增长和繁荣。美国官员辩称:此举目的是防止公司将利润转移到避税天堂国家,并且能够鼓励其他主要经济体也这样做,有利于全球企业受到公平的税收待遇。

据路透社6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一表示,她正在与20国集团国家合作,商定全球公司最低税率,以确保对跨国企业更公平地征税,并促进全球经济的创新、增长和繁荣。

美国官员辩称:此举目的是防止公司将利润转移到避税天堂国家,并且能够鼓励其他主要经济体也这样做,有利于全球企业受到公平的税收待遇。另外,耶伦打算在G20财长峰会上讨论这一问题。

目前二十国集团当中,企业所得税最高的是巴西34%,其次是日本30.62%,墨西哥、德国、澳大利亚、阿根廷以30%并列第三。另外,一个明显的现象—25%是一个分界线,美国、英国都在分界线之下。

天方夜谭?美国呼吁设立全球最低企业税率 日本:坚决反对!

日本反对理由

1、日本企业所得税一降再降,已无空间可压

日本企业所得税在2004年之前一直维持在42%的水平,从2005年开始调整为40.69%,金融危机过后的2012年再度下调至38.01%,仅过了2年继续下调至35.64%,只持续一年以后再调到33.86%,一年后又大幅下调至30.86%,2019年又继续下调至目前的30.62%,可以看出日本在企业所得税在逼近30%的关口就已经明显放缓,主要原因有两点:

(1)日本经济在金融危机后活力明显低于其他发达经济体

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日本企业利润急剧下滑,最低已经跌至5万亿日元以下,虽在在宽松货币政策下利润逐年增大,但是无论从稳定性还是增长水平都远远不及其他经济体,以德国为例,日本和德国虽然都经历了2012-2014复苏低谷期,但是德国企业盈利水平明显要好于日本企业。

天方夜谭?美国呼吁设立全球最低企业税率 日本:坚决反对!

数据来源:tradingeconomics

(2)企业所得税在政府收入当中占比最大

近10年来,日本税收收入占预算收入比例逐年提高,尤其是从2014年开始该比例已经超过50%,2019年开始已经超过60%。

天方夜谭?美国呼吁设立全球最低企业税率 日本:坚决反对!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在日本税收结构中,个人所得税占比最大,约占三分之一,其次就是企业税,在日本,企业税种类复杂,有法人税,法人居民税、法人事业税、所得税等等,其中法人税是企业最大纳税种类,2019年日本法人税收10.8万亿日元,占总税收超过20%,占总预算收入超过10%。

2、目前全球企业税差距较大,设置全球最低企业所得税,日本政府收入或极速下降

目前全球有多个地方属于避税天堂,其税率极低而且种类很少,他们是:加勒比海地区的巴拿马,开曼群岛,百慕大,英属维京群岛,巴巴多斯,巴哈马和哥斯达黎加;欧洲地区的爱尔兰,荷兰,卢森堡,瑞士,马耳他,直布罗陀和塞浦路斯;非洲的毛里求斯;以及亚洲的香港,澳门和新加坡。尤其是前三名全部都是英国附属领地。

全球避税天堂TOP 3榜单:

1)英属维京群岛(英国海外领土)

2)开曼群岛(英国海外领土)

3)百慕大(英国海外领土)

而且在G20当中,英国税率是最低的,只有19%。(要么说还是英国人会来事)

天方夜谭?美国呼吁设立全球最低企业税率 日本:坚决反对!

目前呼吁全球建立最低企业税,难度非常大,因为一旦设置全球最低企业是所得税,按照美国的目的大概率会上调至25%左右,但不会超过30%,日本的企业所得税将继续下降,对于日本政府来说收入每年或减少1-2万亿日元收入。而目前日本从政坛对于降低企业税争议较大,如果是全球大调,对日本政府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