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4-26 20:00:00

危机蔓延!“35岁+”找工作、买房、婚恋都亮“红灯”!

阅读量:0 0

导语

4月初,合肥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包括学位制、热点区域二手房限购措施、热点楼盘“摇号+限售”政策等。其中有一条惹来不小争议。合肥的规定则是:无房且没有房产转让记录、符合限购政策、2年连续缴纳社保以及——35岁以下。

曾经,我们以为“35岁危机”只存在于职场和婚恋市场,谁知如今竟然蔓延到楼市。

刚需买房卡在35岁以下?

4月初,合肥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包括学位制、热点区域二手房限购措施、热点楼盘“摇号+限售”政策等。其中有一条惹来不小争议。

每个城市对刚需购房人的定义都不太一样,合肥的规定则是:无房且没有房产转让记录、符合限购政策、2年连续缴纳社保以及——35岁以下

危机蔓延!“35岁+”找工作、买房、婚恋都亮“红灯”!

这一政策被曝光后,便迅速火爆全网,网友纷纷直呼扎心。网友质疑该条款涉嫌“年龄歧视”,并指出“大部分人都要奋斗到35岁以上才能买房吧”。

在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20城市刚需购房报告》中,30个样本城市里,购房者主力军为80后,集中在29~38岁之间,平均购房年龄为33.2岁

危机蔓延!“35岁+”找工作、买房、婚恋都亮“红灯”!

对比来看,月薪一万元,在动辄2、3百万的一线城市中,就像是毛毛雨,再扣除平常生活费用,就是月薪一万的也要存很久的钱才能买的起房。而在百万的二线城市中,更多人的工资还是在5000元徘徊,所以刚出社会的年轻人根本买不起房。

买房的刚需,终究还是30岁到40岁左右的“中年人”!而政府对于调控政策的考虑,并没有从实际出发,只是单纯的打压,一刀切除,受到影响的,终究是广大有资本的年轻刚需

“35岁+”找工作、换工作、稳工作都亮“红灯”

此前,全国人大代表、编剧蒋胜男建议,取消国家公务员报考35岁以下的年龄限制,就引发了全民热议

在企业招聘中,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除了特殊职位另作要求,大多数招聘也都限定了35岁以下;一些互联网公司近几年在优化人力资源结构时,也将35岁确定为一个分界线,甚至部分公司明确要求“员工90后化”……

危机蔓延!“35岁+”找工作、买房、婚恋都亮“红灯”!

你可以发现,25岁时,你投10份简历,回复你的可能有7、8家;35岁时,你投10份简历,搭理你的可能只有1家,甚至没有。

根据国务院报告显示,2020年2-9月,在智联平台投递简历的35-49岁中高龄(35岁以上)求职者同比增长13.5%,增速约为35岁以下求职者(7.3%)的两倍

还有专家担忧,如果35岁的人会遭遇就业困难,那么40岁、50岁的人要在职场上找到舒适感就更是一道难题。这就像推倒了多米诺骨牌——“35岁现象”可能加剧就业市场中的“4050”待业现象,不同阶段的就业“年龄歧视”最后构成了反对延迟退休的现实阻力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让人“难受”的政策呢?

其实我们会发现,每个城市都在抢人,但无一例外,都是在抢“年轻人”,来了就是深圳人、北京人、上海人,年轻意味着有活力,能给城市创造财富。然而35岁的人,拖家带口,往往需要给他们的父母提供医疗资源,需要给他们的子女提供教育资源,而这些都是需要实打实的投入才能做到,所以因此就容易出现这些问题。

在求职路上,35岁的职场人成了“多余的人”,其实某些企业、单位更多是出于控制成本、方便管理的考虑。说白了,年轻人更听话,薪水也更低

危机蔓延!“35岁+”找工作、买房、婚恋都亮“红灯”!

但是,劳动力无限供给或年轻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以我国日渐步入老龄化的现实来看,年轻劳动力的日渐减少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放眼国外,不少国家已经针对职场里的年龄歧视做出了相应立法。

日本出台了禁止就业年龄歧视的立法,禁止非特种行业在招录员工时设定年龄限制。

英国和美国则先后出台了《雇佣平等(年龄)规范》、《就业年龄歧视法》;

2013年3月,俄罗斯联邦政府法律草案委员会批准了俄劳动与社会保障部提出的《居民就业法修正案》,禁止雇主在招聘广告中列出年龄限制,取消进入劳动市场的年龄门槛,同时禁止含有歧视内容的广告出现在媒体中。

我们国家是不是也可以立法禁止年龄歧视。当反对“年龄歧视”有法可依的时候,就可以进一步推出保障措施,站在全社会的格局上,调动各种资源来保障中年人的就业权。

比如,简历里可不可以不写年龄?年龄在求职的过程中,可不可以视作一种隐私权,一切只看实力和基于能力?是否会有严格的处罚案例,让用人单位足够敬畏,让他们不敢歧视、不能歧视,进而不想歧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