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5-18 20:00:00

【国际焦点】澳大利亚从铁矿石中“疯狂捞金”! 失去中国市场就“享受”不了了!

阅读量:0 0

导语

尽管长期存在双边政治冲突,但分析师和经济学家表示,随着破纪录的铁矿石价格提高矿业公司和澳大利亚政府的收入,中国正在让澳大利亚变得富有,但澳大利亚不太可能再享受长达十年的矿业“繁荣”。

尽管长期存在双边政治冲突,但分析师和经济学家表示,随着破纪录的铁矿石价格提高矿业公司和澳大利亚政府的收入,中国正在让澳大利亚变得富有,但澳大利亚不太可能再享受长达十年的矿业“繁荣”

【国际焦点】澳大利亚从铁矿石中“疯狂捞金”! 失去中国市场就“享受”不了了!

澳大利亚从中国“疯狂捞金”!

澳大利亚最近开始讨论与中国“开战”的可能性,由于铁矿石价格飞涨,澳大利亚在过去一年可能额外获得370亿澳元(287.5亿美元)的收入。上周铁矿石价格突破每吨230美元,超过了大约10年前创下的200美元的纪录。

专家表示,铁矿石价格每上涨10美元,澳大利亚政府的收入就会增加约25亿澳元,而澳大利亚的年出口收入则会增加110亿澳元。导航商品的韦德内尔说:“如果铁矿石价格持续维持在每吨200美元以上,澳大利亚财政部将可从中获得340亿至370亿美元的额外收益。”

【国际焦点】澳大利亚从铁矿石中“疯狂捞金”! 失去中国市场就“享受”不了了!

由于中国经济刺激计划推高了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对钢铁原材料的需求强劲,因此尽管它们在过去一年的激烈争执导致中国封锁了包括煤炭和葡萄酒在内的各种澳大利亚出口,但铁矿石贸易仍然毫发无损

澳大利亚政府和矿商目前所取得的收益已经超过了上一轮繁荣期(2013年结束)所取得的收益。除了铁矿石价格创下历史新高之外,矿商的成本现在更低。韦德内尔说,一些低成本的澳大利亚铁矿石矿商可以以更低的价格装运铁矿石,价格约为每吨30美元,这“实际上是每吨180美元的纯利润”。

矿业繁荣2.0?

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和政府的收入增长引发了一个问题:澳大利亚是否正处于另一轮矿业繁荣之中?澳大利亚因类似的情况在2007-08年抵御全球金融危机而被称为“幸运国家”

这一次,澳大利亚资深经济学家库库拉斯也看到了上一次繁荣的类似标志。他说:“在我看来,现在出现了采矿业的繁荣,价格和出口量很好,而且我们看到月度国际贸易顺差,我们甚至看到矿业部门在谈论提高新建和扩建矿山的资本支出。“是的,这些出口的大部分仍然向中国倾斜,澳大利亚在中国有着巨大的贸易顺差。”

【国际焦点】澳大利亚从铁矿石中“疯狂捞金”! 失去中国市场就“享受”不了了!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时任副行长巴特利诺称,澳大利亚经历了大约5次繁荣,从19世纪50年代的淘金热开始,到2005年至2013年的一次繁荣,不仅是矿产繁荣,而且是能源繁荣,液化天然气、煤炭和投资的价格也在上涨。上一次繁荣的关键是中国对这些大宗商品的需求。巴特利诺说:“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新兴经济体对资源的需求推动的,其中中国最为重要。”

但资本经济资深经济学家蒂利亚特上周五发表的一份报告称,上一轮繁荣的另一个原因是对矿业项目的投资,而这一次的投资并不明显。“我们怀疑‘金属矿’投资可能会进一步上升,因为它仍低于上一次矿业繁荣时期达到的峰值。” 他说,“不过,企业将留意中国减少钢铁行业碳排放的计划,预计随着开发商面临更严格的融资约束,中国的房地产投资将放缓,这也是我们预计铁矿石价格到年底将跌至140美元的原因。”

澳大利亚工业、科学、能源和资源部和矿业游说团体澳大利亚矿业委员会均未将当前铁矿石价格飙升定性为繁荣。不过,澳大利亚政府5月份最新发布的《资源与能源季刊》预测,未来5年矿业出口将保持强劲态势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