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5-28 13:52:57

拜登提6万亿美元预算案重压美债 美国核心PCE恐大幅跃升,黄金多头还有戏吗?

阅读量:0 0

导语

下周一(5月31日)是美国的阵亡将士纪念日,美国股市将休市1日,CME旗下贵金属、美原油和外汇合约交易会提前于北京时间6月1日凌晨01:00结束。今日作为5月的最后一个完整的交易日,警惕市场波动风险放大。

隔夜,有关拜登6万亿美元支出预算计划的报道和强劲的经济数据,引发了对长期美债的抛售。同时,美国金融系统的现金过剩现象仍在加剧,美联储逆回购工具用量在周四创下纪录新高。周四(5月27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重回1.6%关口上方,创1周多来最大涨幅。

拜登提6万亿美元预算案重压美债 美国核心PCE恐大幅跃升,黄金多头还有戏吗?

美国就业数据表现优异

周四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表现优异,对美债走势构成打压。

数据显示,美国至5月2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40.6万人,连续5周下跌,续创2020年3月14日当周以来最低值。初请失业人数的减少表明,随着疫苗接种推进及防疫限制措施减轻,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复苏正在继续推进。

另一份报告则证实,美国第一季度GDP经济年化增长率为6.4%,这是美国政府公布的第一季度环比增长年率的修正值,数据没有对上月公布的初值作出修正,第四季度的增长率为4.3%。

拜登提6万亿美元年度预算案

据美媒昨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周五将提出上任后的第一份预算方案,要求联邦政府在2022财政年度支出6万亿美元,到2031年将总支出增加到8.2万亿美元。此外,政府还将首次阐述财政提案对通货膨胀、就业、经济增长的预期影响。

据悉,这份6万亿美元的预算支出具体由三部分组成,包括1.9万亿美元的“美国救援计划”、2.3万亿美元的“美国就业计划”和1.8万亿美元的“美国家庭计划”。

根据媒体测算,按照拜登的支出计划,仅到2024年美国公共债务与GDP的比值将超越二战期间创造的历史峰值(106%),到2031年这一比例更将达到117%,远高于今年的约100%。

在上述消息传出后,美债收益率在隔夜纽约时段早盘迅速走高。分析人士指出,该消息激发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乐观情绪,同时也提高了债券供应增加风险。

不过分析认为,该方案通过的几率较低,两党议员们都已明确表示他们不太可能全盘接受拜登的提案。

仅以基础设施开支为例,两党仍有很大鸿沟。当地时间周四,美国参议院共和党人向白宫正式提出约9280亿美元的基建方案,虽较之前的5680亿美元大幅提升,但仍明显低于白宫最新提出的1.7万亿美元方案。

美联储逆回购操作量创下新高

在隔夜中长期美债收益率走高的同时,短期国库券收益率则继续延续着接近于0%的承压态势,3个月期国库券收益率周四进一步下跌0.5个基点报0.01%。现金泛滥已导致从回购协议到国库券在内的一众短期证券收益率都接近或低于零。

数据显示,周四,美联储逆回购工具使用规模达到4853亿美元,刷新2015年12月31日创造的4746亿美元的最大交易量,创历史新高,且为连续第8个交易日增加。

拜登提6万亿美元预算案重压美债 美国核心PCE恐大幅跃升,黄金多头还有戏吗?

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工具的利率为0%,此项工具的作用是吸收金融服务机构的富余资金,来确保实现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隔夜逆回购利率往往代表着实际利率的区间下限。然而,由于美元融资市场流动性泛滥,即便该项工具完全不提供收益,对逆回购的需求仍与日俱增。

分析认为,市场开始担心美国资金市场现金过剩的状况,会迫使美联储采取行动,以避免短期利率继续面临下行压力。

近期,已有多位美联储官员在讲话中为将要到来的缩减QE内部讨论预热,包括两位鹰派官员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费城联储主席哈克,以及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和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

这些都加强了投资者对美联储缩减宽松的预期,使得美债收益率和美元双双从低点反弹。

拜登提6万亿美元预算案重压美债 美国核心PCE恐大幅跃升,黄金多头还有戏吗?

7年期美债标售需求强劲

在多项利好的支撑下,1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四美盘一度跃升至高点1.623%。不过在纽约时段午后,长期美债收益率的升势有所回落,因北京时间周四凌晨01:00美国财政部标售的7年期美债再获强劲需求。

据悉,此次7年期美债标售得标利率为1.285%,投标截止时的二级市场收益率为1.294%,这表明投资者为购买美债愿意获得较低的收益率。另一项衡量需求的指标——标投倍数为2.41,高于2.26的平均水平。

拜登提6万亿美元预算案重压美债 美国核心PCE恐大幅跃升,黄金多头还有戏吗?

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来袭

本交易日,市场除了关注拜登的财政预算案,北京时间20:30公布的美国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及月率,也是市场焦点。作为美联储最关注的通胀指标,PCE数据是美联储将通胀率控制在2%附近关注的指标。

目前,市场预期4月份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同比上涨2.9%,高于前值1.8%。分析师指出,如果美国PCE数据强于预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上升,从而推高美元汇率。如果走软,美联储的低利率前景可能会继续,美元的下行趋势可能会恢复。

如果核心个人消费物价指数(PCE)未能确定明确的方向,市场可能会转向同时间公布的美国4月个人支出月率。

随着3月刺激支出带来的提振逐渐消退,个人收入预计将环比下降14.1%。市场预期4月个人支出月率料增长0.5%,较前值4.6%大幅放缓。支出放缓程度温和,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恢复人们对美国经济更为乐观的预期。

截止北京时间周五(5月28日)亚盘发稿时间,美元指数微幅走高至90.10,10年期美债收益率交投在1.61%上方,现货黄金徘徊在1890美元区间内。

需要提醒的是,下周一(5月31日)是美国的阵亡将士纪念日,美国股市将休市1日,CME旗下贵金属、美原油和外汇合约交易会提前于北京时间6月1日凌晨01:00结束。今日作为5月的最后一个完整的交易日,警惕市场波动风险放大。

拜登提6万亿美元预算案重压美债 美国核心PCE恐大幅跃升,黄金多头还有戏吗?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