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6-2 10:02:10

【聚焦三胎】企业不欢迎三胎政策?大宗商品市场格局大变 钢铁或没人买!

阅读量:0 0

导语

中国将允许一对夫妇生育三个孩子,并将在教育和儿童保健方面投入更多资金。不过其他许多国家试图通过财政刺激来提高出生率的成效有限,而且2015年类似政策变化的反应也很平淡,这意味着要阻止中国的人口危机效果不是很显著。

中国将允许一对夫妇生育三个孩子,并将在教育和儿童保健方面投入更多资金。不过其他许多国家试图通过财政刺激来提高出生率的成效有限,而且2015年类似政策变化的反应也很平淡,这意味着要阻止中国的人口危机效果不是很显著

【聚焦三胎】企业不欢迎三胎政策?大宗商品市场格局大变 钢铁或没人买!

1.劳动力市场“大变化”,引发通货膨胀?

中国的人口影响将渗透到全球经济的几乎每个角落,最大的影响之一可能会影响到如今企业已经非常关注的问题:通货膨胀

当然,中国劳动力显著减少并不一定意味着劳动密集型消费品的价格会上涨。这还取决于需求、自动化水平、运输技术和许多其他因素。但在所有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总成本似乎有可能在未来十年左右的时间内大幅上升,尤其是如果印度继续与糟糕的基础设施和贸易保护主义作斗争的话。

中国融入世界经济对劳动密集型商品价格产生如此巨大影响的原因之一是,中国向世界开放的时间几乎完全符合人口统计。从 1990 年到 2010 年,全国 15 至 64 岁人口的比例已经相当高,飙升了近10个百分点,达到75%。

【聚焦三胎】企业不欢迎三胎政策?大宗商品市场格局大变 钢铁或没人买!

中国劳动力的年度变化/数据来源:CEIC

跨国生产商不仅突然可以得到大量廉价的劳动力,而且这些劳动力总体上要照顾的受抚养人也相对较少。工人们更愿意冒险,在遥远的沿海大城市追逐工作机会。然而,情况开始变了。据德国商业银行的数据,中国约有一半的农民工年龄在40岁以上,而2008年这一比例约为30%。他们中的许多人要赡养两个年迈的父母

自2017年以来,农民工和城市整体劳动力的增长率都大幅放缓,也正是在这一年,15岁至64岁的人口开始真正下降。这比人口增长放缓本身更令人担忧。这意味着,中国生产率增长的一个主要来源是将工人从低附加值的农业或当地服务业转移到高附加值的制造业,这可能开始受到一些自然限制

甚至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城市劳动力增速降至1000万以下(自2002年以来首次出现),2019年这一趋势仍在继续。调查数据还显示,自2017年以来,城市劳动力可获得的城市工作岗位比例稳步上升。

2.大宗商品价格会如何?

人口老龄化、增长放缓也可能在重要方面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就目前而言,中国在碳排放方面取得的快速进展,这导致了钢铁供应被迫削减、价格上涨以及令工业大宗商品买家头疼的问题。但在未来20年里,储蓄较少的老年人口可能不太愿意把辛苦挣来的钱投入新公寓,而更愿意投资有可靠现金流的固定收益产品,尤其是如果国内坚决改革金融和资本账户规则的话。

这不仅会打击钢铁需求,也会打击铜需求。考虑到清洁能源和汽车投资背后的推动力,许多投资者似乎认为铜是一个肯定的选择。但根据矿业巨头必和必拓的数据,截至2018年,建筑行业仍是中国铜需求的最大来源,占总需求的26%,电力行业和耐用消费品分别占22%和23%。如果未来中国家庭不再把房地产视为最好的投资选择,那么几乎所有主要工业商品的需求都将受到巨大冲击。

【聚焦三胎】企业不欢迎三胎政策?大宗商品市场格局大变 钢铁或没人买!

2018年中国铜需求的主要来源占比/数据来源:BHP

正如央行行长们今年再次发现的那样,通货膨胀是一头棘手的野兽,至少在西方世界,服务对消费者而言往往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

但是,除非中国在自动化和扩大劳动力储备方面的努力比预期的更有效,否则各地的劳动密集型制造商在未来几年可能会感到压力。许多大宗商品生产商也会发现,他们的客户比预期的要少。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