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6-23 15:00:26

美联储主席:不存在与美元竞争的货币 不怕中国、俄罗斯弃用美元!

阅读量:0 0

导语

众所周知,美元是当今世界主要流通货币,在全球贸易往来种占据主导地位,更是全球大多数国家外汇储备的主要资产,但是随着世界多极化发展,美元地位受到挑战,尤其是近几年来多开考虑去美元化,包括建立自主的支付体系。

众所周知,美元是当今世界主要流通货币,在全球贸易往来种占据主导地位,更是全球大多数国家外汇储备的主要资产,但是随着世界多极化发展,美元地位受到挑战,尤其是近几年来多开考虑去美元化,包括建立自主的支付体系。不过,对此美国似乎并不在乎。

6月23日,美联储主席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示:美国不担心中俄弃用美元,这不在美国关注的范围内,美元是世界储备货币,另一种能与之竞争的货币并不存在,美元的力量来自美国的民主制度、开放市场及低通胀。

美联储主席:不存在与美元竞争的货币 不怕中国、俄罗斯弃用美元!

果真如此么?

从总量来看,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从1995的1万多亿美元,到2020年的超12万亿美元,翻了近12倍,在全球的地位短期难以撼动。但从长期来看,美元储备增速从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透支美元信用开始大幅下滑,疫情到来以后全球通胀升高,美国赤字仍在扩大,美联储负债持续增加,美元信用在未来几年继续会透支,美元的储备增速或继续吓唬,甚至出现长期下滑的态势。目前西非15国准备在2027年发行统一货币,虽然从影响力来讲远远不及欧元,但在此反映出美元霸权在近10来年对各国经济的损伤,未来不排除全球部分国家继续抱团取暖,导致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岌岌可危。

美联储主席:不存在与美元竞争的货币 不怕中国、俄罗斯弃用美元!

数据来源:IMF

美元长期挑战巨大

短期欧元给美元带来的挑战在于国际支付份额的变化,08年金融危机,美元支付地位下降,最低不到30%,欧元大幅上升一度达到45%,此后欧债危机爆发,美元地位再度上升,双方地位互换,此后由于英国脱欧带来的负面影响,支付份额上欧元长期落后于美元,但新冠疫情带来了转变,由于美元一年时间增加了4万亿,欧央行虽然也在宽松,但与美联储显然不能相比,欧元支付地位再度超越美元,这种“双循环”模式下体现出了欧元的缺陷与美元的裂变

虽然人民币支付份额较这两个主流货币有巨大差距,但也带来了崛起的机会。在渗透力方面,由于中国已是并且将长期保持全球第一大贸易经济体,人民币结算比例势必不断增加。另外,中国政局稳固,经济体量不断增加,10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几乎已成定局,再加上数字人民币规模的不断扩大,人民币在国际市场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巩固。要知道,2009年人民币互换规模只有6500亿元,到了今年接近4万亿元,翻了6倍。

所以从中国经济走向来看,2035年会是一个巨大的突破,人民币的突破点大概率会在这一时期前后。

美联储主席:不存在与美元竞争的货币 不怕中国、俄罗斯弃用美元!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