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6-30 17:00:00

【国际焦点】月均成交9万亿美元!若通胀导致美股腰斩 会引发金融危机么?

阅读量:0 0

导语

疫情以来,美国推行力度空前的宽松货币政策,全球利率水平降至历史低位,美元流动性从严重短缺转向极度充裕,金融资产价格屡创新高。近期,随着美国经济复苏,通胀加速抬升,例如美国证券成交量自去年印钞以来不短创造纪录。

疫情以来,美国推行力度空前的宽松货币政策,全球利率水平降至历史低位,美元流动性从严重短缺转向极度充裕,金融资产价格屡创新高。近期,随着美国经济复苏,通胀加速抬升,例如美国证券成交量自去年印钞以来不断创造纪录,月成交最高纪录达到13万亿美元,平均成交额达到9万亿美元,远高于疫情前的平均水平

【国际焦点】月均成交9万亿美元!若通胀导致美股腰斩 会引发金融危机么?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股票方面,目前美国股市日均成交额可达到4000亿美元,导致道指PE收于29.19倍,处于97.90%历史分位,纳指PE收于49.23倍,处于82.40%历史分位,标普500指数PE收于32.57倍,目前处于96.50%历史分位,虽然在警戒线以下,但不排除继续上浮引发链式危机。

虽然从金融市场角度来看,美国市场似乎处在正常运行区间,但在宏观经济层面来看,美国通胀屡屡超出美联储预期,风险外溢日渐突出,不能寄希望于美联储政策强有力调控,毕竟如2008年次贷危机一般,FED也只能马后炮

当前,美国最大问题在于债务,7月底的债务上限危机仍未解除,而若是美国货币政策转向,在其国内融资环境收紧、境外融资面临兑付高峰、融资成本上升等背景下,部分实力较弱的企业资金链将面临较大压力,甚至引发全链条断裂与系统性债务危机。

【国际焦点】月均成交9万亿美元!若通胀导致美股腰斩 会引发金融危机么?

数据来源:Wind

债务→印钞→证券崩盘→会如何?

众所周知,2008年美国次贷风险暴增引发世界性金融危机,直接改变了全球金融格局以及货币市场的风向,到疫情前期,虽然世界经济有所复苏,但并未走出低谷。新冠大流行之下,美联储前所未有的宽松加深全球通胀风险,叠加之下给世界经济带发展带来诸诸多不确定性。

美股还会向08年一样崩盘吗?股市的本质是投资者情绪的变动,如果美国通胀持续走高并且跳出“控制圈”,企业经营成本大增,大规模债务违约溢出之下势必引发股市大规模抛盘,三大指数只需一周即可腰斩,随之而来的则是多米诺骨牌效应,而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激增的外国投资者会迅速撤离美国市场,毕竟在成交量方面,外资已经占据美股半壁江山。

【国际焦点】月均成交9万亿美元!若通胀导致美股腰斩 会引发金融危机么?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2008年有中国,现在还有谁?

想当初美国债务危机爆发,中国大力“支持”,持有美国债规模从不到5000亿美元翻了两倍,最高在2011年7月达到1.3万亿美元。若本次美联储印钞推高的通胀导致金融危机,没有了中国,美国只剩一家可以为其买单——日本,但恐有心无力,毕竟日本GDP只有5万亿美元,能力有限。

当然,美国运用美元霸权依然可以在第三世界横行,通过第三方转移风险,但必然急剧“去美元化”趋势,如此一来,全球经济格局或将再次重塑,对中国来说将是绝佳的机会,虽然中国经贸联系紧密,但自我调控能力十足,也许十年之内GDP中国将会超过美国,下半年且看美国资产价格(地产、股市等)如何演绎,美联储能否力挽狂澜。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