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8-3 17:50:08

海外投资者美债持有量创逾一年新高 中国、日本、俄罗斯则继续减持

阅读量:0 0

导语

尽管日本与中国双双减持美债规模,但两者的美债持有总规模仍超过排名第3到第5位的“债主”英国、爱尔兰和卢森堡持美债总和。

当地时间7月16日,美国财政部公布了月度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美债官方数据会有2个月的延迟惯例)。报告显示,今年5月,海外投资者净卖出美债934亿美元,但持有的美债规模环比增加647亿美元,至总量7.135万亿美元,创下2020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国债前十大持有国5月时有一半在减持美债,另一半增持,与4月的变动情况一致。

[注:TIC报告是美国财政部每月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数据,包括外国购买和出售美国国债、政府债券、企业债券和公司股票的动向,用以衡量外国对美国债务和资产的需求状况。]

海外投资者美债持有量创逾一年新高 中国、日本、俄罗斯则继续减持

最大债主日本重新减持美债

日本继续位居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国,但5月所持美债减少106亿美元至1.266万亿美元,重返年初以来的下跌态势。这是日本持有美债在最近10个月里第8次减少。

2019年6月起,日本的美债持仓规模自2017年5月以来首次超越中国,晋升为第一位。2020年7月时,日本所持美债总量曾创历史最高规模1.29万亿美元。此后,日本开始陆续减持美债,其所持美债占美国政府总债务的比例一直徘徊历史低位。

中国连续3个月减持美债

中国大陆仍是美债第二大海外持有地。5月中国所持美债环比减少177亿美元至1.078万亿美元,为连续第3个月减持。

今年2月时,中国大陆所持美债曾创19个月高位,且当时连续4个月增持美债,创2017年以来最长连增月数。

目前,中国所持美债规模与其峰值1.31万亿美元相比,共计抛售了2320亿美元。这一抛售规模已超过德国、法国等多个美国的经济盟友单独持仓的美国国债量。

尽管日本与中国双双减持美债规模,但两者的美债持有总规模仍超过排名第3到第5位的“债主”英国、爱尔兰和卢森堡持美债总和。

在一位华尔街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看来,日本与中国双双减持美债,主要基于两大原因。一是美联储提前收紧QE政策令美债收益率趋于上涨(美债价格下跌),适度减持美债头寸可以规避债券价格下跌风险。二是在全球通胀压力升温的情况下,持有美债的实际收益率(名义收益率-通胀率)一度在5月降至过去10多年以来的最低值-2.5%,迫使不少国家央行不得不减持美债以确保外汇储备投资组合的实际正回报。

俄罗斯再抛美债1.5万亿美元

与日本和中国减持美债的目的不同,俄罗斯作为“去美元化”的代表,其在多方面逐渐与美元剥离。

在清仓97%的美债后,俄罗斯5月再次抛售美债1.5亿美元,现持有美债的规模仅剩38亿美元。而在2018年,俄罗斯还一度持有960亿美元的美债。自那以后,俄罗斯就大规模抛售美债,并逐渐退出了美债最大持有国序列。

增持方面,美债持有量排名第三的英国在3月、4月大笔抛售了277亿美元美债后,在5月份又大幅增持了近360亿美元美债,其持仓规模现达到约4678亿美元。代表对冲基金兴趣的开曼群岛环比增持27亿美元美债,连涨两个月,总量至2020年9月以来的8个月最高。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