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1-15 16:28:12

美元衰落信号已现!一个领域 已被人民币取代!

阅读量:0 0

导语

众所周知,美联储最后一次公开美国M3即美元货币存量是在2006年,反应的是全球美元到底有多少,经过了2008年和2020年两次大规模印钞,截至目前,仅M2就已经有21万亿美元,按照曾经的M2:M3的比例计算。

众所周知,美联储最后一次公开美国M3即美元货币存量是在2006年,反应的是全球美元到底有多少,经过了2008年和2020年两次大规模印钞,截至目前,仅M2就已经有21万亿美元,按照曾经的M2:M3的比例计算,现在全球至少有33万亿美元,是2006年的3倍。

巧合的是,世界经济GDP在2006-2020年间,增量也约为33万亿美元,从中说明一个问题,全球的经济在过去20年增长与美国滥发货币有着很大关系。注意,这并不是好事情,通过印钞来刺激经济增长,是货币衰落的最大的特点。

美元衰落信号已现!一个领域 已被人民币取代!

当然了,美国通过使用种庄稼手段,延缓了美元崩溃的趋势,但治标不治本。虽然美国经济精英层也知道一味地通过这种手段不是长久之计,可一旦危机来临他们似乎也别无选择。

现在人民币国际化已经10年,加入SDR也有6年,可论到全球货币地位而言,人民币稳定,但是上升不明显,虽然可以通过很多渠道看到,唱衰美元,唱多人民币,但每次也只有2%的贸易结算水平也让一些人有了质疑。

其实,美元货币地位下降已经在一个领域有了明显的迹象,而人民币则凸显出了超级货币的趋势。

▲货币互换

这个领域就是人民币货币互换的变化。从2009-2020年,人民币互换规模从2000亿增加了到了3.9万亿(约6100亿美元)。今年以来,土耳其、韩国、日本、英国等都相继与中国增加或续签货币互换规模,这两天与英国刚刚签署的协议已经是第三次续签了,规模3500亿元人民币。

当然,对比来看,首先美国只于5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欧洲、日本、英国、瑞士、加拿大)有长期货币互换协议,其他都是短期。

从规模来看,长期的只有4500亿美元,不及人民币,当然如果加上疫情期间的短期协议,美元互换达到了9000多亿美元,不过这只是上线,有很多国家央行并没有使用或没有用到。

也就是说,虽然有很多货币与美元建立了联系,但不敢深信,毕竟都做过“韭菜”,被割怕了, 因为每一次收割,对他们来说都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休养生息。

美元衰落信号已现!一个领域 已被人民币取代!

那么我们人民币货币互换规模如此迅猛增加到底有啥好处?

最直接的好处就是稳定汇率,这样一来,美元收割的效果就会大大减弱。总所周知,美元是通过货物与金融两个渠道来达到财富收割的目的,而现在货物渠道被人民币逐渐堵上,美元回流量就会大幅度减少,毕竟美国的货物贸易在全球也有近4万亿美元的规模。

再有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有了前者的条件,中国的国际贸易自主性就会强了很多,这样人民币国家化之路就会越来越通畅。

去年咱们对外贸易额是4.6万亿美元,现在我们又是发展中国家,预计未来15年之内,中国的这一数字将是美国的两倍。这样一来,人民币的使用率就会不断提升,不会再在2%的水平。

从金融角度来看,美国滥发国债,已经搞得天妒人怨,有很多国家是敢赌不敢言,但不代表不行动,今年土耳其受不了,不就赶紧向中国求助,进行货币互换么。

人民币货币互换的的属性虽然也属于债务,但区别在于:

一方面中国的货币互换主要针对的是经济合作,例如咱们主要和“一带一路”这些国家进行货币互换,在41个国家中,有25个属于“一带一路”经济体。

另一方面,从债务收率角度来讲,中国国债吸引力远远强于美国国债,金融资产流动在未来向中国倾斜的力度会越来越大,这同时也反映出了一个国家经济的坚韧性。

如此一来,美元在金融领域的收割也会呈现衰减态势,人民币则在“不知不觉”中演绎主角。

美元衰落信号已现!一个领域 已被人民币取代!

人民币互换深层次的意义在于缓解人民币不自由流通的货币压力,货币里面有一个被广泛认可的理论:一个国家不可能同时做到货币政策独立、汇率稳定、和资本自由流动。

这样很好理解,就是这个世界不存在又快又好又便宜的服务,和古人讲的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差不多一个意思。

那么货币政策独立这方面,我们不可能放弃,看看现在的日本,再看看日元,说实话在金融圈都是鄙视的眼神,人民币要在国际化道路中愈走愈强,愈走愈稳,咱们这个绝不可能摒弃。

汇率上面,我们也有自己的原则,毕竟作为全球头号贸易国家,每年进口这么多,商品要是一天一个价,那还做什么生意。

所以,唯一可做变通的就是资本自由流动,货币互换能够较好的取代这个问题。今年7月,咱们宣布要在上海试点人民币自由兑换,这说明我们已经开起了人民币国家化的新时代。

即便是现在试点,未来也不可能如美元一样自由流通,完全自由会影响货币政策主动性,因为货币流通被商品流通所决定和制约。当然我们也没必要这么去做。在这之前,货币互换可以起到补充作用,在这之后,可以与自由流通并肩而行。

美元衰落信号已现!一个领域 已被人民币取代!

▲最后

货币政策与经济发展应该具有同步性,到了现在这个档口,美元一定会不顾一切的阻挠人民币国际化,这点不得不防。

人民币货币互换能很好的避开美元汇率变动对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咱们国家的贸易阻力。

现在货币互换的规模只有贸易总额的12%,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至少应该保持在30%以上的稳定规模,如果美元地位衰落速度加快,这一比例还能继续提升。

当然,一百年太久,只争朝夕,做好当下才能享有未来。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