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2-21 10:18:05

通胀威胁比专家承认的更严重!缓解危机可能还得靠中国“输出”!

阅读量:0 0

导语

对于是什么导致了目前席卷全球发达和新兴经济体的通胀浪潮,许多经济学家都给出了一个现成而圆滑的答案。他们说,这主要是因为疫情对供应链的影响造成的。

对于是什么导致了目前席卷全球发达和新兴经济体的通胀浪潮,许多经济学家都给出了一个现成而圆滑的答案。他们说,这主要是因为疫情对供应链的影响造成的。但是,如果在供应链动荡引发的浪潮之下,更具威胁性的结构性变化已经开始动摇世界经济的“海床”,那该怎么办呢?

通胀威胁比专家承认的更严重!缓解危机可能还得靠中国“输出”!

图源:法新社

美国1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8%(创39年来的最高水平),而英国通胀率则达到5.1%的10年高点。人们越来越难以对这些被视为是“暂时性”的现象视而不见。

美联储目前正采取一种更为激进的对抗通胀的立场,着眼长远。美联储将缩减货币政策的步伐加快了一倍,并表示计划明年加息三次,2023年再加息三次。

通胀威胁比专家承认的更严重!缓解危机可能还得靠中国“输出”!

最近,我们听到了很多关于疫情导致的全球商品和服务流动中断所导致的暂时性通货膨胀的说法。但我们很少听到有关结构性通胀的消息,这是一种更持久、更可怕的威胁。

例如,工资上涨也往往被视为一种短期现象,是由劳动力供应的暂时瓶颈引起的。但是我们往往会忽视,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导致通胀预期上升,从而对工资水平施加上行压力。

现在看来,即使美国、英国、欧洲及其他地区的通胀加速是“暂时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会很快消失。正如前摩根大通和美林证券证券分析师科尔所指出的那样,目前所看到的通胀结构性因素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消退,可能需要各国央行采取激进行动,而这些行动可能会对主要经济体产生深远影响。

通胀威胁比专家承认的更严重!缓解危机可能还得靠中国“输出”!

科尔回忆道,上世纪70年代,时任美联储主席沃尔克花了好几年时间,通过多次加息,将通胀控制在了可控范围内,并将通胀率降至如今被视为“正常”目标水平的2%

日本前“日元先生”(财务副大臣神原英姿)指出,在那之后,让通胀得到控制的不是央行行长,而是中国。中国“输出”了通缩,同时创建了全球供应链,帮助加快了全球商品的流动,开放了全球贸易,从而给成本带来了下行压力。互联网的出现也加速了放松管制和通货紧缩的趋势。

然而现在这一切都在逆转,中国正更多地关注国内市场,而美国正在创建自己的供应链,更广泛的去全球化趋势正对成本和价格构成上行压力,而这些当然不是那种“短暂”的变化。

通胀威胁比专家承认的更严重!缓解危机可能还得靠中国“输出”!

图源:新华社

当一切发生的时候,股价正愉快地飙升(主要由只知道反通胀和低利率的人推动),但有一个事实显然被忽视了:央行能够而且将会通过加息让股价在不久之后回归。

更糟糕的是,如果通胀预期像上世纪70年代那样,由于价格和工资的自我供给过程变得不稳定,加上人们认为央行已经失去了控制(尤其是对结构性通胀),那么股市面临的可能就不仅仅是一个“不满”的冬天。加上美联储已经表示有意继续加息,投资者将越来越多地在还能退出股市的时候退出股市。

更糟糕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透露,2020年出现了“二战后规模最大的一年期债务激增”。随着各国受到疫情的打击,全球债务增至226万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56%。

诚然,通货膨胀会侵蚀债务,但不会在债务危机爆发之前发生。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