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2-28 18:18:53

全球经济复苏在即 奥密克戎又按下暂停键!各经济体发展将如何?

阅读量:0 0

导语

2021,全球经济已经逐渐从疫情引起的“昏迷”中醒来,但奥密克戎变体的出现引起了新的破坏,通货膨胀也依旧在持续,这迫使各国央行紧急踩了刹车,前景又开始变得不确定。

2021,全球经济已经逐渐从疫情引起的“昏迷”中醒来,但奥密克戎变体的出现引起了新的破坏,通货膨胀也依旧在持续,这迫使各国央行紧急踩了刹车,前景又开始变得不确定

全球经济复苏在即 奥密克戎又按下暂停键!各经济体发展将如何?

图源:路透社

1.到2024年,部分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依旧“很困难”

在摆脱去年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时,一些国家公布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长数据,不过一些国家的情况要明显好于其他国家,因为较富裕的国家更容易获得疫苗。美国已经克服了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而欧元区经济可能在年底前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奥密克戎变种的迅速传播促使许多国家重新实施了限制,这可能首先损害旅游和休闲行业。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由于疫苗接种率为个位数,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会放缓。另外,到2024年,大多数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仍将远远落后于疫情前的预测。

全球经济复苏在即 奥密克戎又按下暂停键!各经济体发展将如何?

巴西、俄罗斯和韩国的央行都提高了利率,以对抗不断上升的通胀,此举可能会抑制经济增长。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也将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重要影响

2.商品引发今年通胀飙升,明年各国央行将着重控制通胀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通胀已加速升至多年高位,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大举回潮,工业面临短缺。石油、天然气以及木材、铜和钢铁等原材料的价格全面飙升。高盛分析师在一份2022年展望报告中写道:“2021年最大的意外是商品引发的通胀飙升。”

数月以来,各国央行一直坚称,通胀压力是今年经济活动恢复正常的暂时结果,然而情况在12月发生了变化。美联储现在正迅速停止其对疫情的支持措施,并预计将在2022年两次加息,各国央行也纷纷将注意力转移到控制通胀上。阿姆斯特丹大学宏观经济学教授表示:“问题在于我们是否真的处于危机的尾声?”

全球经济复苏在即 奥密克戎又按下暂停键!各经济体发展将如何?

图源:新华社

各个行业一直在努力跟上消费者需求的激增。集装箱运输不足、港口拥堵和劳动力短缺已经影响了全球贸易。从手机到汽车等的关键部件半导体也出了了短缺,一些汽车制造商不得不暂时停止一些工厂的生产。尽管困难重重,但IMF预计,全球经济明年将实现4.9%的增长。

3.气候问题将成为全球食品价格的阻力

除了疫情之外,各经济体今年还必须应对另一个威胁生命的事件:气候变化。在本月于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COP26气候峰会上,经济增长与拯救地球之间的冲突浮出水面。

全球经济复苏在即 奥密克戎又按下暂停键!各经济体发展将如何?

图源:路透社

干旱和其他气候灾难可能会进一步推高食品价格。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食品价格在11月达到了10年来的最高水平。过去一年,小麦价格飙升40%,乳制品价格上涨15%,植物油价格创下历史新高。正如突尼斯首都居民说的:“一切都在上涨。”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