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1-11 10:47:40

发展硬技术!中国风险投资创1306亿纪录 芯片融资超美国六倍!

阅读量:0 0

导语

2021年夏天,风险资本投资者一度都停止了对科技股的购买,初创企业的估值开始暴跌。然而一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在短短几周内,风投狂潮重新启动。

2021年夏天,风险资本投资者一度都停止了对科技股的购买,初创企业的估值开始暴跌。然而一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在短短几周内,风投狂潮重新启动。事实上,根据研究公司Preqin的数据,2021年中国的风险投资达到了1306亿美元,比前一年的867亿美元总额高出约50%

发展硬技术!中国风险投资创1306亿纪录 芯片融资超美国六倍!

中国的风险投资正在从互联网转向硬技术/图源:路透社

企业家和风险投资公司都以惊人的速度转向新的机遇,他们已从互联网业务转向半导体、机器人技术和企业软件等核心技术。去年投入生物技术的资金达到141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了10倍。金杜律师事务所专门从事融资业务的律师表示:“很明显,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向了拥有尖端技术的初创企业。”

在整体风险投资方面,中国仍远远落后于硅谷。去年,美国也创下了2966亿美元的纪录,是中国的两倍多。但在某些基础技术方面,中国已经超过了美国。例如,Preqin的数据显示,中国芯片制造商、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和其他半导体初创企业去年获得了88亿美元的融资,是美国同类公司13亿美元投资的六倍多

这与中国在五年计划中所设想的几乎完全一样。在去年3月公布的五年经济蓝图中,政府拟定了将全国研发支出每年提高7%以上的计划,并挑出了7个希望实现“重大突破”的技术领域,包括太空探索、脑科学和量子信息,同时在氢燃料汽车和生物技术等新兴技术上押下重注,并努力帮助半导体行业缩小与英特尔和台积电等公司的差距。

发展硬技术!中国风险投资创1306亿纪录 芯片融资超美国六倍!

中国转向核心技术已经酝酿多年,而现在,对基础技术的热情已经蔓延到全国。在贵阳市,Pix Moving的创始人喻川表示:“投资者对深度科技的态度发生了巨大变化。2020年,我们能否筹集资金还是个问号。今年,筹款不再是一个问题,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希望以何种估值进行融资。”

启明创投的创始董事总经理瑞斯彻表示,尖端技术初创企业目前占其公司投资组合的40%左右,而2014年这一比例为10%。他说:“这就是你现在看到的所有风投公司的情况,他们正在进行这些转变。”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