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3-1 17:25:20

拜登首次国情咨文演讲来了 将重点聚焦通胀、俄乌局势和新冠疫情

阅读量:0 0

导语

此次演讲对拜登意义重大,他需要藉此争取议员和选民们对其议程的支持,为11月的中期选举做准备。

当地时间3月1日晚9点(北京时间周三上午10点),美国总统拜登将发表他上任以来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讲。相比历届政府的国情咨文讲话时间,拜登将创下“历史最晚”的美国总统国情咨文讲话纪录。

拜登此次国情咨文演说正值俄乌战争爆发之际,其在美国国内支持率创下新低(仅37%),执政团队面临经济、内政、外交、新冠疫情等诸多挑战,同时今年又恰逢美国国会中期选举。

足以见得,此次演讲对拜登意义重大,他需要藉此争取议员和选民们对其议程的支持,为11月的中期选举做准备。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表示,拜登演讲的主要内容依然聚焦“降低美国人的生活成本”,但由于俄乌之间的军事冲突,讲话内容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根据机构分析,拜登的国情咨文将聚焦经济、抗击疫情、外交等领域。

一、对抗通胀

美国人正在与40年来最高的通胀作斗争,而这也成了拜登的心头之患。

CNN报道指出,拜登将盘点过去执政一年取得的经济成果,讨论通胀对美国人的影响,并提出降低美国家庭生活成本的多项计划,分别是让更多商品在美国生产、解决供应链问题、降低财政赤字以及推动公平竞争并消除对高薪工作的阻碍。

拜登将呼吁国会通过政府的几项立法重点,包括将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5美元、带薪的家庭医疗休假,以及工人组织方面的法律。

另外,拜登还将就两个行业提出具体的促进计划,分别是海运和养老院。

美国政府一直指责某些行业的整合推动多个行业的价格上涨,而航运巨头现已成为目标。在海运部分,拜登将借此强调白宫降低物价的协调性努力。在养老院部分,拜登将强调新冠疫情对该行业的打击,并提出措施改善养老院的条件,包括设立最低工作人员比例等。

二、俄乌局势

预计拜登将会谈到他上任一年来在外交方面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在修复并巩固与美国盟友关系方面。

俄乌战争无疑将是此次国情咨文外交政策部分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可能会占用拜登大量的时间。

此前拜登已联合欧洲各国对俄罗斯实施了严厉的经济制裁。面对制裁引发的能源价格的飙升,拜登政府表示,美国及其盟国正在讨论协调释放战略石油储备。

中国也将会是拜登国情咨文讲话中的一个重要话题,但对中国的立场将是既竞争也在一些议题上保持合作,避免与北京的关系走向敌对。

三、新冠疫情

除了内政和外交方面的议题,预计拜登也将谈到政府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

随着全美各地新冠疫情感染率的大幅回落,再加上超过3/4的美国人已至少接种了一剂新冠疫苗,很多州都开始相继取消疫情相关的限制措施。有民主党人建议,拜登应该在国情咨文演讲中释放出美国抗击新冠疫情已进入新阶段的信号。

全球资本将聚焦在这件大事上,若是美国给出利好,资本市场将会迎来上涨;相反若是显的鹰派,将会造成资本市场的偏空预期。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