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3-30 15:08:10

卢布购买天然气给了欧元致命一击 美联储落井下石或彻底埋葬欧元!

阅读量:0 0

导语

最近欧洲的冲突“硬菜”天天上,软菜上了就没有下文了,直到俄罗斯重磅宣布欧洲必须用卢布购买俄罗斯的天然气,这锅浑水又一次被搅了起来。

最近欧洲的冲突“硬菜”天天上,软菜上了就没有下文了,直到俄罗斯重磅宣布欧洲必须用卢布购买俄罗斯的天然气,这锅浑水又一次被搅了起来。

到目前为止这个事完全对立了:G7、欧盟都已经表态不同意VS俄罗斯下了最后通牒,31号资料提交,一周内推出。

先举几个例子,看看欧盟有多难受,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欧盟的地下储气库总容量为1000亿立方米,分布在包括葡萄牙在内的18个成员国的160多个地点。

然而,75%的总储气能力集中在五个国家:德国、意大利、法国、荷兰和奥地利。意味着欧盟大部分地方天然气不到3个月就能用光,尤其是葡萄牙储气容量仅为3.6太瓦时。

作为领头羊,德国的天然气库存不到饱和的50%,自年初以来不断的从俄罗斯进口,为了面子,这两天有疯狂的德国政客叫嚣说在家里穿毛衣、羽绒服,也不怕俄罗斯,想问一句穷人咋办,工业拿什么运转。

欧盟和美国虽然签了个巨量天然气供应合同,每年多增加150亿立方米,但相比于俄罗斯年输出1500亿立方米还是捉襟见肘,近期德国政府又跑了卡塔尔签合同,要买气,即便如此卡特尔也明确表示,加上美国也没能力“吃下”欧洲天然气市场。

最尴尬的是,德国没有任何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只能从邻国比利时(一个接收站)、法国(四个接收站)、立陶宛(一个)、荷兰(一个)和波兰(一个)进口液化天然气。

卢布购买天然气给了欧元致命一击 美联储落井下石或彻底埋葬欧元!

尽管欧盟提出了种种设想,但是你可以发现,总有一些国家始终摆脱不了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无论多少也得买,反过来看这也是北约不断东扩的直接结果。

实际上,本来俄罗斯没打算下狠手,但是欧盟的经济制裁已经触及俄罗斯的根本,把卢布搞的“人不人鬼不鬼”。

之前疯狂贬值冲上120,现在又回到90以下,从结果来说貌似恢复正常,但是要知道货币的大起大落意味着经济的大起大落,一个月足以让俄罗斯难受不已。

这些年俄罗斯去美元化决心和手段完全能够应对美国的制裁,但是这次欧元也要来,多年顺差积累的财富要么充了国库,要么就是放在方面做了外汇储备,结果被冻了,这口气北极熊肯定是咽不下的。

俄罗斯这一招棋虽然凶险,确实也瞧准了才走的,目的就是短期内让欧盟或英国在国际外汇市场上出售欧元或英镑以购买卢布以支付其进口俄罗斯天然气,这种依赖进一步提升了卢布的市场需求。

考虑到俄罗斯天然气的储量,以及欧盟“碳中和”目标,卢布长期将在欧洲贸易领域扮演重要的角色,而现在就要欧盟做选择目的就是不想等到未来的时候谈判的筹码不多,不像现在,握着欧洲的命脉。

卢布购买天然气给了欧元致命一击 美联储落井下石或彻底埋葬欧元!

对于欧元来说,这一次最大的打击是未来的突破口没有了,之前和美国在国际化竞争中靠俄罗斯提升了不少国际地位,伙同美元一起制裁卢布就等于自取灭亡,世界对于欧元本来就存有质疑,这么一搞,欧元彻底走向下坡路。

今年美联储几乎可以肯定会开启历史上最狠的加息方式,无论是力度还是次数极有可能将全球的资本引向美国,欧洲也不例外,金融危机前欧洲买了美国5100多亿美元的外债,到今天这一数已经翻倍,而且从来没有减少过。

很明显,欧洲流失的财富不仅仅被美国侵蚀,更重要的是它们不回来了,美国的这一刀割下去,欧洲10年努力又白费了。

深究一下欧盟内部的矛盾,我们看看欧元还能活多少年?

08年以后欧盟的特征是:北欧最富,西欧最强,南欧最穷,东欧最跳。

▲美国先拉拢了丹麦,然后疯狂吐槽南欧拖后腿;

▲西欧一直掌管欧盟权利,美国离间了英国,阴了法国一把,德国换了老大;

▲南欧背了一身西欧的债务,美元收割时候最惨的地区;

▲拉拢东欧制衡俄罗斯,同时离间欧盟,这些国家越来越有主见,欧盟在他们眼里就是空架子。

卢布购买天然气给了欧元致命一击 美联储落井下石或彻底埋葬欧元!

眼前的欧盟说是强弩之末都不为过,除了上述矛盾以外,货币派系林立,欧元区一伙主要是西欧和南欧,其他国家各玩各的,一旦遇到危险就找美元,以此美元也逐步在欧元区渗透。

此次欧洲地缘冲突叠加美联储加息,资本走人不说,还要顺走不少,这些欧元区国家相当于被割了两刀,现在的欧盟对于美元来说就是任其宰割的羔羊。

美国方面,当然是希望放长线,吃长利,但世界已经变了,亚洲经济的起飞早就让山姆大叔垂涎欲滴,美元重心也已经或正在转移,那么欧盟也就没有了长久的价值,所以百年变局下,欧元恐怕撑不了多久就会被美元葬在深渊。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