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4-2 14:57:19

欧盟面临“冻死”、“饿死”两难选择!卢布反攻美元 欧元被顺带?

阅读量:0 0

导语

自从美国吹响了对俄制裁的金融战以来,欧洲的战火愈演愈烈,从最初的银行到如今的贸易,双方的矛盾闹得有些不可开交,对于欧盟来说现在生死存亡的时刻来了。

天然气之殇

自从美国吹响了对俄制裁的金融战以来,欧洲的战火愈演愈烈,从最初的银行到如今的贸易,双方的矛盾闹得有些不可开交,对于欧盟来说现在生死存亡的时刻来了。

普大帝已经签了卢布结算的协议,意味着欧盟没得选,尽管现在有缓冲期,但不会很久,更何况许多国家扛不住了,有的已经站出来表示希望欧盟用欧元买卢布,再买天然气。

彭博的分析说今年估计得话2300亿欧元,但是多领域的冲击下支出的可能要更多,例如欧洲大宗商品涨价持续时间增加,全球供应链再被搅乱。

例如,除了中国的中远以外,全球六大航运公司中的五家(达飞轮船、地中海航运、马士基、赫伯罗特和ONE)已将俄罗斯从他们的日程安排中删除,后果是欧洲各个转运港口的积压和延误。

欧盟面临“冻死”、“饿死”两难选择!卢布反攻美元 欧元被顺带?

欧盟要饿着?

这还不够,昨天俄罗斯又有说法了,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将只向友好国家以卢布和国家本币结算的方式出口粮食。同时,俄方可能会扩大禁止从西方国家进口商品的名单。

这下子欧盟真的慌了,战乱中心乌克兰今年能供多少还是未知数,要知道欧盟一半以上的玉米进口,大约五分之一的软小麦进口,以及近四分之一植物油的来自乌克兰,目前乌克兰东部有6个粮仓已经被炸。

作为“化肥王国”的俄罗斯供给了欧盟30%的化肥,而欧洲的农民在高通胀的压力维持生计都是问题,都在等待欧盟大规模的补助,有的国家已经不停欧盟指挥了——匈牙利对谷物出口实施了额外控制。

如果再算上上千万的难民,欧盟的粮食以现有的库存撑不了多久,所以开始求助中国了,法国就准备在马上到来的中欧峰会上提出。

由于我国库存占世界粮储一半儿,目前来看是希望买中国的,不过我们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是根本,估计最终救济一下欧盟也是有可能的。

当然欧盟可以从美国买,不过过往美货都销往了中国,欧盟要买可能还要再“截流”一下,前段时间欧盟就从我国“借了”几船天然气,这些也是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一部分。

这里说一下,英国是个例外,一直在欧盟后面拱火,虽然同处欧洲,并且46%的粮食以依赖进口,但是英国进口来源较多元化,没有一个国家占比超过11%,可见央格鲁撒克逊有多坏。

现在的欧盟可谓是“祸不单行”,能源和粮食都被遏制,此前还预计今年经济能增长个4%,但是根据最近联合国贸发会的报告,2022年欧洲经济增长率只有0.9%,也就是不足1%。

欧盟占了欧洲GDP的四分之三,再去掉今年GDP要大跌的俄罗斯,算上欧元的贬值,2022年欧盟的经济可能还不如去年,跌下17万亿美元的大关。

同样的,经济预期悲观下,美联储加息的制约,欧元今年可能要玩完,币值可能还不如美元。

欧盟面临“冻死”、“饿死”两难选择!卢布反攻美元 欧元被顺带?

俄罗斯“死磕”美国

把整个事情全盘考虑,你会觉得欧元属于卢布反戈美元的顺带,对于俄罗斯来说真正要对付的是美元,这个很好理解。

其一,美元是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俄罗斯财政净利润负增长罪魁祸首;

其二,卢布之所以有现在的局面,也都是拜美元所赐,30的汇率维持了10多年,好不容易稳定下来,被美元搞的贬值2.5倍。

其三,今年可以肯定的是美元兑多种货币的升值,加上商品价格的上涨,可能会在通货膨胀因供应链相关挑战而上升之际,对进口国的食品成本产生影响。

也就是想依赖进口的国家会越来越难过,把俄罗斯踢出去,然后美国从中渔利,包括能源和粮食,话说和北极熊抢粮食,那能干?

其四,美元霸权下除了动摇美元根基——外汇储备、贸易结算之外,就是要动一动美元定价权。

重点谈一下,石油、天然气、粮食、金属等等国际价格被美元把持,就拿粮食来说,全球四大粮商是美元的后勤,虽然他们的影响力已经有几十年了,世界很多国家都已习惯。

这些美元的帮凶毕竟只是企业,拥有的更多的是资本,以此控制粮食生产、加工、出口,但这并不是实实在在的粮食。

说白了真正的舵手是农民,是基础生产劳动力,再加上俄罗斯在世界范围内的粮食影响力还是很大的,因此俄目的就是要在生产端就把定价这个权利拿过来。

当然了,一段时间内,还是很难的,不过让美元很难受却容易做到,因为粮食生产到最终消费,这中间随意一个环节的变动都可能影响粮价。

就说美国,全球第一大粮食出口国,但是种粮的成本却有很多不受控制,例如种子成本,农药成本,出口运输成本,俄罗斯的卢布卖粮食无论导致价格上涨还是下跌,最终都会反映到美国自己身上,以此影响美元下的粮价波动。

欧盟面临“冻死”、“饿死”两难选择!卢布反攻美元 欧元被顺带?

写在最后

美元之所能制霸全球,这其中有着很深的历史根源,一时半会儿让它倒台可能性不高,但多摇几次,根基就会不稳了。

美国此次触霉头,找俄罗斯麻烦,甚至要动人家命脉,必然会被反噬一口,再加上手里也没有牌了,不然也不会制裁什么俄罗斯的猫,听起来就觉得匪夷所思,尤其是制裁柴可夫斯基,简直让世界笑掉大牙。

美元现在玩脱了,而且没有退路,加息已经开启,世界已经感受到镰刀割血的滋味,更加麻烦的是今年美联储要次次加,天怒人怨之下,山姆大叔还能玩多久,让历史来证明。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