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4-15 15:00:01

一手好牌打的稀碎!欧盟“碳中和”玩崩了 欧元掉进美元“陷阱”!

阅读量:0 0

导语

从15世纪葡萄牙远征世界,到18世纪后期的第一次工业革命,欧洲人尽管“内卷”成风,但对外还是团结的,无外乎就是你的地盘我的地盘来回争抢。

俄欧天然气血脉相连来历

从15世纪葡萄牙远征世界,到18世纪后期的第一次工业革命,欧洲人尽管“内卷”成风,但对外还是团结的,无外乎就是你的地盘我的地盘来回争抢。

后来北美大陆崛起了美国,把法国和英国人都赶跑,并且把拉美当成后花园,自己称王称霸,版图一扩再扩,最终兴起了第二和第三次工业革命,以至于世界中心迁移。

但要是说欧洲人甘心,肯定是不是可能的,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一家独大,整个欧洲都被掌控,这时候的他们也是被逼无奈,苏联在那里立着,只能背靠大树。

话说“养虎为患”,美国从二十世纪中叶开始一手把欧洲扶持起来,欧洲自己也有些家底,最终花了几十年时间成长为另一方势力,并且不再与美国一唱一和。

尤其长达20年的石油危机,美国为了能源独立,搞得世界天翻地覆,欧洲尽管“独立了”,但还没有山姆大叔的实力可以争夺石油的话语权,只能转型。

于是第三次石油危机完了不久,开始力推新能源,并且十分热衷,甚至把手伸到了美国,显然不受待见,所以2000年以前美国几乎没有拿这个当回事。

实际上这也让欧洲乐坏了,算是机会来了,因此花大力气在内部推动能源转型,并且在世界做宣传,目的很简单——如果未来是新能源的世界,欧洲先不说压美国一头,但与美国分庭抗礼的实力是有了。

那么问题来了,在外要有底气,必须以身作则并且让其他国家和地区觉得这玩意可行,于是天然气就成了欧洲的首选,这就是俄罗斯和欧盟天然气血脉相连的由来。

一手好牌打的稀碎!欧盟“碳中和”玩崩了 欧元掉进美元“陷阱”!

无济于事

事实上,苏联解体以后欧洲基本上相安无事,但凡有事肯定是美国挑头,尤其是欧盟诞生、欧元推出,美利坚“权杖”受到挑战,再有一个复制品出来那还了得。

因此,近二十年来欧洲没有影响颇大的地缘风险,但是经济风险此起彼伏,尤其是金融危机,欧盟直接一蹶不振。

靠着一些家底,好不容易缓过神来,新冠疫情爆发,当然谁也没有料到这会是一场全球性危机。换个角度来说,这既是风险也是挑战,对老美来说,这或许是能彻底解决欧洲问题的绝佳机会。

于是,山姆大叔身体恢复以后,瞄准欧洲,挑起了二战以后最大的地缘争端,俄乌冲突爆发,拉欧洲下水。

当然在做这件事情之前,美国还做了准备工作——拜登上台,大肆鼓吹“碳中和”附和欧盟,从财政、货币等各方面扶持。

到现在为止,结果很明显,欧盟要摆脱俄罗斯天然气,当然不仅仅如此,石油、煤炭、金属等都打算“断交”。

美国计划成功了,欧盟被迫走上的了不归路,“碳中和”玩出事情了,需要天然气不要俄罗斯的,哪里还有呢,去年信誓旦旦立的目标骑虎难下,只有硬着头皮走。

本来指望着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火一把”,甚至主导未来的市场格局,和美国掰一掰手腕,现在却被“疾病缠身”到处寻医。当然,要说新能源发展,虽然转型欧洲人快一些,但要说领导者还得是中国。

一手好牌打的稀碎!欧盟“碳中和”玩崩了 欧元掉进美元“陷阱”!

“寻医问药”

天然气的重要性——从生活到生产,天然气已经成为了欧盟的主要能源之一,甚至说最关键的也不为过。

例如,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数据,2020年天然气占德国工业总能源消耗的31%,电力占21%,矿物油及其产品和煤炭各占16%,是德国最重要的工业能源。

能源转型进行到现阶段,改肯定是不可能改了,俄罗斯的没了只能从其他地方买,但是有很多问题随之而来。

首先,欧盟增加美国液化天然气的进口,但是以往法国、德国和保加利亚禁止水力压裂(页岩气的主要生产方式),法国和西班牙也封锁了液化天然气接收站。

也就是说很多基础设施早已经不用,现在重启需要时间,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基本都是页岩气,其生产方式甚至比煤炭对环境的伤害还大,这就是欧盟以往不喜欢它的原因。

欧盟现在“碳中和”口号喊的比谁都响亮,甚至自己都接受不了液化天然气,现在又不得不买,简直是打脸。

事实上,美国不仅威逼利诱欧盟买液化天然气,更损的是,如果俄罗斯真的给欧盟“断气”,美国准备把自己生产的热泵卖给他,甚至还怂恿欧盟把天然气供热大部分都换成热泵。

一个适用于气较为温和的供暖设备,美国硬生生的要推给欧盟大面积使用,甚至要根据《国防生产法》多产一些,出口给欧盟。

一手好牌打的稀碎!欧盟“碳中和”玩崩了 欧元掉进美元“陷阱”!

其次,除了美国以外,欧盟寄希望于非洲,因为这里也有管道天然气,例如2020阿尔及利亚向西班牙输了2.5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就是这么来的。

当然这肯定是不够,所以必须多建洲际管道,这需要时间,以往一条俄欧管道说少了也得5年。除此之外,非洲气肥的国家生产能力不行,技术、运营这也不是一两下就能有的。

最最麻烦的是,安全问题,例如莫桑比克拥有大约2.8 万亿立方米的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 1%。

算是相当丰富的了,但该国北部(天然气丰富地区)与坦桑尼亚接壤的地区持续发生武装冲突,之前有个500 亿美元项目就因为这黄了。

另外,面对天然气危机,欧盟没表面那么团结,除了有的国家不愿意放弃俄罗斯天然气以外,有些国家都跑到其他地区买。

这不,这个星期意大利跑去阿尔及利亚买天然气去了,而且准备在非洲大逛特逛,但是西班牙不愿意了,打乱他以往节奏,而且还会价格竞争。

一手好牌打的稀碎!欧盟“碳中和”玩崩了 欧元掉进美元“陷阱”!

欧元掉进美元“陷阱”

欧盟之所以着急上火,除了因为怕断供以外,就是价格了,去年以来价格翻了4倍,不仅仅如此,俄乌问题引起的不仅仅是能源涨价,粮食,原材料也不例外。

德国已经夸张到“东西合并”以来没见过这么夸张的通胀,搞得欧洲央行从去年开始就传出要加息的意思,但迟迟没有动,原因很简单,经济恢复的不行。

中国率先复苏了带动了亚洲乃至世界回暖,美国跟着也进入了正常轨道,欧洲疫情拖拖拉拉再加上国与国之间参差不齐,所以最终不了了之。

今年这意思不加是不行了,但说到加息,还得看美国,山姆大叔这么做控制通胀不外乎就是“治病”,但是收割财富才是根本。

无奈的是,许多国家明知道是待宰的羔羊,也无可奈何,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中体量不大的。

最终的结果,美国利率提高了,但是通胀还是没下来也没关系,起码该搂的钱一分没少。

欧盟要是在年内加息,若通胀也没下来,反而利率提高后引发出新债务问题,麻烦就大了。

现在欧盟这些国家的政府债务到期平均期限是8年左右,公司债券是5年左右,都比上一次欧债危机时间长,意味着利息更多。

这要是加息,南欧国家可能又要濒临债务危机,前段时间希腊提前两年还了上一次债务危机欠的钱,好日子没过几天又来。

之前有人愿意救,现在可不好说了,这次的疫情引起的世界大变局,大家日子都不好过。

一手好牌打的稀碎!欧盟“碳中和”玩崩了 欧元掉进美元“陷阱”!

写在最后

事情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欧洲演变这样,有着阴谋王国——美国的蛊惑,但自己也有很大问题。

就说印钞这事,美国疫情弄了7万多亿美元,有的机构估计最终释放可能是9万亿美元,但不管多少都是为了以后更好的掠夺。

欧盟呢,也搞这一套,而且没有金刚钻硬揽瓷器活,导致今年市面上还有过剩资金4.5万亿欧元。

要是加息,得多久才能平衡通胀,更别说这些钱可能早就被山姆大叔看中了,就等着这次欧洲战争捞回来了。

因此,欧盟最后的局面很可能就是通胀没下去,债务上来了,还债的钱被美国“抢”走了,再一次引爆危机。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