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4-22 14:45:46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下调 原因为何?后续贬值压力几何?

阅读量:0 0

导语

机构分析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增大,主要来自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关键点位的突破以及美元走强等因素。

周五(4月2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下调。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失守6.47关口,最低至6.4753;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5关口,创2021年8月23日以来新低。本周,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累计下调1.51%,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累计下调1.70%。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下调 原因为何?后续贬值压力几何?

机构分析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增大,主要来自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关键点位的突破以及美元走强等因素。

首先,经济基本面因素最重要还是此轮奥密克戎主导的新冠疫情在经济重点城市发生较快扩散,引发了全球对中国供应链的担忧。叠加国外欧元区、美国等国家经济景气度在高通胀以及货币政策紧缩的压力下持续下滑、海外需求进一步下降,我国出口的担忧有所增加,目前PMI新出口订单已出现回落或反映未来人民币存在一定压力。

其次,目前人民币汇率面临美元指数上行的压力。随着美联储将于5月激进加息,较快的紧缩周期推动资金回流美国,美元指数进入4月后持续攀升,不断刷新2020年3月以来新高,最高至101.03点。通过“美元指数-一篮子货币汇率-人民币中间价-人民币即期汇率”的传导路径会使美元走强对人民币构成被动贬值的压力。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下调 原因为何?后续贬值压力几何?

另外,6.40为美元/离岸人民币的重要整数关口的同时,亦为200均线的重要位置,该点位的突破意味着此前的横盘局面的结束,这可能引发了交易层面对于人民币汇率开启一轮波段行情的押注。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后期走势,分析指出,中美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分化所造成的利差收窄甚至倒挂难以快速扭转,国际资本外流和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压力仍将存在,人民币短期或将承压。但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性单边贬值的概率不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将进一步加大,双向波动仍将是常态。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现在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会有更多激进的加息,甚至同时会启动缩表,这难免会引起美国经济金融市场的动荡。而经济金融动荡有可能会造成市场风险偏好下降,驱动中国出现阶段性资本外流,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有可能有涨有跌,双向波动。

中金公司研报中称,长期看,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支持人民币汇率的估值中枢长期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这就意味着,人民币既没有长期贬值的基础,也没有长期升值的基础。在短期弹性增加,双向波动加剧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中长期仍会有均值回归的逻辑。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