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7-21 16:19:03

摆脱中国稀土供应 美国哪儿来的底气?日本花了十多年都没实现!

阅读量:0 0

导语

21世纪之前,美国等西方国家掌握着大部分先进技术,但是他们没有想到20多年后,中国能够在这么多领域实现反超,比如核电、人工智能、5G、电动汽车、量子通信技术等等。

21世纪之前,美国等西方国家掌握着大部分先进技术,但是他们没有想到20多年后,中国能够在这么多领域实现反超,比如核电、人工智能、5G、电动汽车、量子通信技术等等。除了这些,他们更没想的是,在之后的核心技术竞争中,他们依旧要依赖被中国垄断的资源

在现阶段以及未来的发展中,全球的竞争核心主要还是集中在新能源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因为人工智能可能会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而新能源可以改善环境,符合人类未来共同的节能减排进程。但是这两个技术的发展都离不开一个非常重要的资源——稀土矿。

摆脱中国稀土供应 美国哪儿来的底气?日本花了十多年都没实现!

稀土可以用于制造各种产品的零部件,比如智能手机、电动汽车甚至火箭。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稀土生产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稀土储量。2021年,中国的稀土储量为4400万吨,占全球稀土储量的36%以上,美国78%的稀土进口都来自中国。对中国这么依赖,西方国家自然是“很不爽”,尤其是美国。

今年2月,拜登曾敦促政府和私企采取行动,加强美国本土的稀土矿产供应链。美国国防部在当时直接向当地的材料公司提供了一份价值3500万美元的合同,要求其建立一个加工分离设施,专门来加工重稀土元素

最近这几天,美国又把这件事提上了日程,而且似乎是铁了心了。周三,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希望美国能“结束”对中国稀土、太阳能电池板和其他关键商品的过度依赖,警惕未来可能会出现的断供的风险。在这当中,她尤其指出了要通过“支持朋友”、与盟友合作,加强经济和供应链的弹性。

很明显,美国的用意就是要通过和国家结盟的方式,把稀土生产的这一整套供应链安在其他地方。一是可以借此摆脱对中国的依赖,二是还能带领其他一些国家“出走”中国,可谓是“一举两得”。那么问题来了,美国的这个计划,会成功吗?

摆脱中国稀土供应 美国哪儿来的底气?日本花了十多年都没实现!

我们可以来看看此前一个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摆脱中国的日本。2010年左右,中日之间曾发生过一些贸易摩擦,在这个时期,日本曾因为稀土问题把中国告上WTO,称中国出口的稀土太少,之后就慢慢开始加大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先是从中国之外进口更多的稀土,同时与亚洲、美洲和澳大利亚等建立新的经济伙伴关系,发展合资企业、采矿勘探和稀土加工厂,试图通过这种方式建立自己的产业链。

但是现在十多年过去了,日本稀土产业链的计划还没有实现,而且连影子都没有见到。这当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生产稀土的一些专利依旧掌握在中国手上。中国能用很低廉的价格加工出品质极高的稀土产品,这是世界上任何国家都做不到。因此就算日本投资了数百亿美元从其他国家购买了大量稀土,但是这些最后还是要运到中国进行精加工,实际上还是摆脱不了中国。

摆脱中国稀土供应 美国哪儿来的底气?日本花了十多年都没实现!

美国也是一样。稀土资源不止中国有,它可以从其他国家获得,但是最主要的是,技术这块早就被中国垄断了,没有办法,只能跟中国合作。还有一个问题是,中国因为稀土产业发展得早,十几年前就开始收购外国的稀土公司,世界上有90%以上的稀土产业公司都是由中国直接控股的,因此美国能合作的公司少之又少。

对比其他国家,我国的稀土产业在这几年却是稳步成长。去年,国家又了批准三家国有企业合并成立中国稀土集团,这一举动将进一步巩固中国稀土生产的主导地位。同时,我国也在斥巨资升级和发展稀土供应链。今年5月,世界最大的稀土矿——白云鄂博稀土矿区所在地的内蒙古政府表示,2021年以来已经在41个新的稀土磁体项目中投资129亿元,预计新工厂将于今年完工,目标是在2025年将其稀土产业价值从2021年的3500亿元增长到1万亿元。

摆脱中国稀土供应 美国哪儿来的底气?日本花了十多年都没实现!

要建立一个类似于中国这样完整的产业链,美国相当于是从小行业起步,然后再建立配套行业,这个过程将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产生任何可观的成果。因此从现状来看,美国似乎很难打破中国在关键矿产供应链上的垄断。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