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9-8 17:33:14

欧央行今晚或加息75基点 能否拯救欧元?

阅读量:0 0

导语

周三(9月8日)晚,欧央行利率决议来袭,目前市场还是更偏向认为,即使欧元区经济衰退的风险上升,欧洲中央银行也可能大幅升息75基点,以夺回对创纪录通胀的主导权。

周三(9月8日)晚,欧央行利率决议来袭,目前市场对加息幅度的预测集中在50个基点或75个基点。

天然气等能源供应危机笼罩之下的欧洲,由于受经济环境恶化和通胀飙升双重风险的压力市场对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较之前有所下降。利率掉期交易数据显示,欧央行本周加息75基点的概率降至约65%,较上周的80%概率降低。

不过,目前市场还是更偏向认为,即使欧元区经济衰退的风险上升,欧洲中央银行也可能祭出史无前例的加息幅度,大幅升息75基点,以夺回对创纪录通胀的主导权。

欧元区8月份物价同比上涨9.1%,几乎是欧洲央行2%中期目标的五倍,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物价指数也创下历史新高。而接受欧洲央行调查的消费者预测,未来12个月的通胀率为5%。

上个月底,欧洲央行参加杰克逊霍尔年会的管委会鹰派人士就提出了加息0.75个百分点的可能性。连比较保守的一些官员也敦促采取强有力的行动。

上周德国央行行长表示,超前加息可以将后续痛苦最小化;对于经济衰退风险的恐惧心理不应当造成央行推迟加息。

荷兰央行行长也呼吁货币政策迅速正常化。他认为欧洲央行应继续迅速加息,因为在可预见的未来,欧元区的通胀可能会保持高位。

此外,欧元兑美元汇率也跌至低于平价之下。截至发稿,欧元兑美元跌0.01%报0.99978。

欧元

法国兴业银行指出,任何低于0.75个百分点的加息都有可能使欧元进一步走弱。

道明证券分析师表示,加息的决定需要在50个基点和75个基点之间进行平衡,这两种加息结果都不会感到意外。考虑到贸易冲击、经济增长放缓和全球风险情绪的重要性,加息50或75个基点可能不会给欧元带来太多好处。如果欧洲央行采取更强硬的措施,可能会限制欧元的下行趋势,特别是如果能源冲击有所缓解的话。

三菱日联认为,欧洲央行将加息75个基点。如果欧洲央行逊于市场预期,再次加息50个基点,短期内可能会加剧欧元的弱势。鉴于欧元区利率市场已经对更激进的加息情况进行了重新定价,而且新政策未能为欧元提供很大的支撑欧元的风险平衡似乎更倾向于政策更新带来的下行。

荷兰国际银行集团外汇策略师弗朗指出,欧洲能源危机仍在持续施压经济前景,关于美联储可能会持续快速加息的预期上升也推动投资者继续买入美元,本周初以来天然气价格回落推动欧元走强,但效果正在消退,预计欧元兑美元即使回升也是有限的。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