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11-16 13:53:51

下了四次“猛药”终见效 强势美元很快就会贬值

阅读量:0 0

导语

新冠疫情、国际局势以及美联储加息已经使美元成为避险的首选货币。但现在考到所有的坏消息,美元多头开始从过去两年非常拥挤的交易中退出,大放松已经在进行中。

在外汇市场上,没有永远的交易,上涨必然会下跌。就跟万有引力一样,一旦稳赚不赔的赌注最终达到顶点,它们往往会逆转。

美元正面临着同样的命运。强势美元交易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再次下跌只是时间问题。

新冠疫情、国际局势以及美联储加息已经使美元成为避险的首选货币。但现在考到所有的坏消息,美元多头开始从过去两年非常拥挤的交易中退出,大放松已经在进行中。

当然对美国来说也有好消息。上周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速从9月份的8.2%放缓至7.7%,超出预期。这无疑给人们带来了一剂强心剂,美国的整体通胀率可能已在6月份达到9.1%的峰值。

另一个好消息是,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从上月的6.6%回落至10月的6.3%。自今年3月以来,美国经济的价格上涨浪潮可能已经度过了最糟糕的时期。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美联储的通胀鹰派将需要调整他们对当前周期中加息幅度的看法。

下了四次“猛药”终见效 强势美元很快就会贬值

目前美国的通胀水平仍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但过去几个月的通胀放缓将让人们怀疑美联储是否决心继续以0.75个百分点的加息来压低通胀预期。今年以来,美联储已在连续4次政策会议上加息0.75个百分点。

美联储可能担心自己在抗击通胀方面不能表现出任何弱点,但它承受不起继续今年早些时候已经陷入技术性衰退的经济,而复苏的希望也岌岌可危。毕竟,美联储的使命是在未来保持可持续的非通胀增长和创造就业,而不是引发更深层次的衰退。

美联储的紧缩周期已将联邦基金利率从年初的接近零推高至4%,这并不是导致经济中货币状况恶化的唯一因素。在量化宽松计划下大举购买债券之后,美联储已经在收缩其资产负债表,M1货币供应也已开始收缩。

强势的美元也对美国经济造成了重大挤压,美国出口产品的价格大幅上涨,从2021年初至2022年9月底,贸易加权的DXY美元货币指数大幅上涨27%。这相当于美国短期利率增加了6个百分点。

下了四次“猛药”终见效 强势美元很快就会贬值

末日即将来临/来源:SCMP

与此同时,美国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已减弱,随着美国财政在疫情危机后逐渐复苏,今年的累计预算赤字大幅下降,它需要付出一些东西来帮助扭转局势。

现在要么美国再次加大财政刺激力度,要么美联储放弃加息。

市场已经开始感觉到变化即将来临,美联储可能很快就接近转向。在连续4次加息75个基点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认为,美联储在12月14日的下次政策会议上加息0.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80%。

如果美联储的反通胀热情开始降温,人们将希望美联储基金利率在明年年初达到5%的峰值。如果衰退风险加剧,通胀大幅下降,到2023年底,利率可能会降至4%或更低。

随着美联储利率接近峰值,这应该是强势美元交易结束的开始。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