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11-30 13:22:43

欧佩克+会议前消息频出 供应前景扑朔迷离 油价波动反复

阅读量:0 0

导语

在全球经济形势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能够左右原油市场方向的欧佩克+会议还未到来便消息频出,使得原油供应前景变得愈发难以捉摸。

在全球经济形势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能够左右原油市场方向的欧佩克+会议还未到来便消息频出,使得原油供应前景变得愈发难以捉摸。

有消息人士透露,原定于本周日(12月4日)的第34次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将移至线上举行。届时欧佩克+的联合技术委员会(JTC)和联合监督委员会会议(JMMC)也将把会议形式改为线上。

消息人士表示,将会议搬到线上的决定基本上是出于会议时间点的考虑。七国集团(G7)将与欧盟同时从12月5日起对俄原油实施限价,欧盟方面还将在同一天禁止海运进口俄油,正好是欧佩克+会议既定日期的后一天。

几名消息人士称,欧佩克+内部想要观察到G7和欧盟政策更多的明确性,因此不太可能在会议上做出新的减产决定。一旦欧佩克+确定了G7制裁的影响程度,该组织可能会召开一次面对面的会议。

不过,也有消息人士表示,欧佩克+仍存在宣布进一步减产的可能性。

一名高盛大宗商品研究主管看好减产。他表示,为了维护市场的平衡和减缓跌价,石油输出国组织很有可能在12月4日的会议上继续采取减产行动。看好继续减产的原因主要有衰退担忧、需求前景走弱的可能性,以及产油国需要评估西方国家最新俄油制裁产生的影响。

能源和环境地理分析公司Kayrros最新报告也指出,在欧洲12月5日对俄罗斯原油进口实施禁运之前,全球原油库存一直在上升。过去四周,全球陆上原油库存增加了近7000万桶,或接近250万桶/日,达到2021年9月以来的最高周均增量水平。原油库存上涨似乎并不支持欧佩克+12月4日开会前的市场增产呼声。

近期供应面消息反复,预示着原油短期内会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市场对油价的后续走向也有所分歧。

广发期货表示,目前关于俄油价格上限的讨论依然没有达成一致,市场预期此次价格上限高于预期不会对俄石油出口带来影响。随着油价跌至低位,市场分析OPEC+或鉴于最新的市场情况考虑新的减产,这一猜测使得油价企稳反弹。OPEC+12月4日会议日期临近,其减产立场的预期对油价的支撑或更为显著,短期油价或延续弱势伴有反弹。最新API库存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大幅去库,但成品油继续累库,短期原油消费存在一定韧性,但中长期海外经济压力抑制原油消费,原油需求受到压制,油价向下压力仍然较大。

高盛则认为,在四季度短暂承压后,油价明年的中期前景仍相当乐观。短期对油价造成压力的头号原因依然是美元,需求侧的波动也很关键,甚至产生的影响会大于几百万桶的减产。未来需求料会随着经济回暖而回升,因此油价前景依然是乐观的。

截至周三(11月30日)发稿,WTI原油日内涨0.28%报79.13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涨0.35%报85.24美元/桶。

欧佩克+会议前消息频出 供应前景扑朔迷离 油价波动反复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