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1-6 16:30:04

重磅前瞻:强劲就业数据下美联储鹰派预期回温 12月非农能否再添一把火?

阅读量:0 0

导语

北京时间周五(1月6日)晚21:30,美国将公布12月非农就业报告。目前机构普遍预期12月非农增速进一步下滑,但投行之间的增幅预期差距较大。

北京时间周五(1月6日)晚21:30,美国将公布12月非农就业报告。

重磅前瞻:强劲就业数据下美联储鹰派预期回温 12月非农能否再添一把火?

目前机构普遍预期12月非农增速进一步下滑,但投行之间的增幅预期差距较大。下图是24家投行的预测。整体来看,各投行预测美国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幅介于13万-35万之间,失业率介于3.6%-3.8%之间,平均时薪年率增幅料介于4.9%-5.0%之间。

重磅前瞻:强劲就业数据下美联储鹰派预期回温 12月非农能否再添一把火?

近几天美国经济数据释放出来的信号不太一致,令经济学家对劳动力市场的未来感到困惑。周三(1月4日)公布的12月ISM制造业PMI仅录得48.4,低于前值和预期,连续2个月跌破荣枯线,令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感到担忧。

然而周四(1月5日)晚公布有“小非农”之称的美国12月ADP就业人数超预期录得增加23.5万人,是11月12.7万人的近两倍,表明尽管经济出现放缓迹象,但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紧张。

重磅前瞻:强劲就业数据下美联储鹰派预期回温 12月非农能否再添一把火?

此外,美国劳工部周四晚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最后一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从前一周修正后的22.3万人降至了20.4万人。美国挑战者就业报告显示,裁员人数从上个月的7.6835万人下降到12月的4.3651万人。11月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大降,从778.5亿美元降至615.1亿美元,远低于预期。这一系列强劲的经济数据引发了市场的猜测,即美联储仍将继续大幅加息。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12月非农数据将放缓,但可能不足以减慢美联储加息的步伐。

美银首席美国经济学家盖本表示,美联储最新的经济预测显示,到四季度失业率将攀升至4.6%,这意味着新增非农就业岗位需要降至7-10万这一水平。他不认为12月的就业数据可以放缓至足以令美联储加息的地步,可能仍反映季节性增长。他预计12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会达到21.5万个,高于市场预期。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也表示,虽然就业市场正在稳步放缓,但是这还不够,美联储希望看到新增就业人数降至10万以下。他认为,今年春季或夏季,非农数据有望达到美联储目标水平。

高盛认为,12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将达到22.5万,高于市场预期。高盛认为,仍在上升的劳动力需求和有利的季节性因素将足以抵消裁员的上升和加州大学罢工带来的拖累。尽管在线招聘信息进一步减少,但在2022年底仍有1050万个空缺职位,大数据就业指标与12月的强劲就业增长相一致。

杰富瑞首席金融经济学家预计12月将增加17.5万个非农就业岗位,不过她更担心的是工资增长带来的压力。虽然她对12月工资增幅的预期跟市场一致,但是她表示,随着公司加薪,1月份增速可能跳升至0.7%。

Pepperstone激石分析师也表示,非农数据属于经济的即时数据,每月的波动性较大。因此绝对数值的好于或差于预期很难呈现利好利空判断,除非市场预期20万,而实际公布仅有10万。更值得注意的是薪资增速水平,如果薪资增速水平出现下跌,可能被视作雇主不再慷慨解囊,预期将会变差。

12月非农报告是2023年的第一份就业报告,同时也是2月FOMC会议前最后一份就业报告,目前美联储正面临收紧货币政策的困境,预计今晚的数据将帮助美联储官员衡量就业市场对加息的容忍度,并进一步确定2月加息幅度。

从目前来看,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2月份继续加息,其中加息50基点的预期较之前有所回升。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明年2月加息25个基点至4.50%-4.75%区间的概率为59.1%,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40.9%。

不过芝加哥DRW Trading的市场策略师指出,可能需要出现通胀或薪资涨幅远高于预期等非同寻常的情况,才能使美联储下月加息50个基点,美联储官员目前仍倾向于以更渐进的25个基点幅度加息,以评估加息的影响。

对市场的影响

昨晚“小非农”ADP就业数据大超预期,预示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过热,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还有空间保持加息的预期,推动美元指数站上105关口,同时美债收益率也出现上升,黄金一度跌破1830美元/盎司。

IG集团认为,如果今晚的非农数据仍强于预期,美元短期料将获得提振,但是2022年式的飙升却难以再现,因为需要连续多个月强于预期的数据才能令美联储恢复坚定的鹰派情绪。

重磅前瞻:强劲就业数据下美联储鹰派预期回温 12月非农能否再添一把火?

黄金方面,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认为,强于预期的数据将打压黄金,提振美联储鹰派加息预期,而任何不及预期的数据都将支撑金价保持高位甚至走涨,但在劳动力市场出现明显的放缓迹象前,黄金仍难以触及1900美元/盎司的水平。

重磅前瞻:强劲就业数据下美联储鹰派预期回温 12月非农能否再添一把火?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