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1-16 16:34:24

一年暴增54.4%!中国汽车出口击败德国 日本也开始“慌了”!

阅读量:0 0

导语

4年前,网络上有人提问,中国造的汽车什么时候才能超过日本汽车?那个时候,大部分人的回答都是,中国的造车能力比较有限,短期内几乎不可能超得过经典耐用的日系车

4年前,网络上有人提问,中国造的汽车什么时候才能超过日本汽车?那个时候,大部分人的回答都是,中国的造车能力比较有限,短期内几乎不可能超得过经典耐用的日系车。那一年,中国全年的汽车出口为115万辆,还处于高速增长的起步阶段,与世界前三强日本、德国、韩国依旧有巨大的差距。

然而仅仅在4年之后,中国汽车品牌的影响力已经超乎预期地壮大,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正在慢慢瓦解由欧洲和日本等汽车工业国主导的传统燃油车格局。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22年,中国已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在去年,中国汽车出口量同比增长54.4%,达到311万辆。与2018年相比,这一数据已经增长了2倍多。

一年暴增54.4%!中国汽车出口击败德国 日本也开始“慌了”!

根据MarkLines的数据,日本汽车制造商在2022年的前11个月共出口了320万辆汽车,几乎与去年同期持平。如果计算全年业绩,估计将会出现同比下降(2021年日本共出口了382万辆汽车)。德国在去年则出口了261万辆汽车,仅比2021年增长10%。

其实看了近年来中国的汽车出口数据之后,我们不难发现全球汽车出口份额正在逐渐向中国倾斜,并且最终肯定将由中国主导。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超过200万辆,超过韩国成为第三大汽车出口国。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超过300万辆,超过德国成为第二大汽车出国。照此发展,2023年中国超过日本夺得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的称号就绝不是“空谈”了

一年暴增54.4%!中国汽车出口击败德国 日本也开始“慌了”!

中国汽车之所以在国际舞台上变得比之前更受欢迎,其实是中国汽车制造崛起以及西方传统汽车工业陷入“瓶颈”的共同作用结果。

首先,出口销量激增最离不开的当然还是中国电动汽车在全球的迅猛扩张。2022年,我国电动汽车出货量同比飙升了120%,达到67.9万辆。中信证券上个月曾在一份研究报告中预测,2030年,中国汽车出口量可能达到550万辆,其中250万辆将是电动汽车

在2022年的巴黎车展上,中国的电动汽车实力就已经让其他国家望尘莫及,不仅几乎占据了当时新能源板块的全部展位,还有多款新车都获得了最高评级。根据中国乘用车协会的数据,2022年中国的电动汽车组装商已约有200家,其中本土厂商占据了国内市场84.7%的份额,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做到这个程度。

一年暴增54.4%!中国汽车出口击败德国 日本也开始“慌了”!

其次就是强大的出口规模帮助推动了中国汽车的品牌效应,中国的汽车出口得以向全球各个地区转移。中国某私募股权公司的合伙人曾表示,这两年来中国汽车出口的好势头给中国汽车制造商赢得了很好的声誉,因为已经在一些发展中国家赢得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因此现在有了资本向发达国家进军,最终将推动中国成为世界主要汽车出口国。

在强大汽车供应链的支持下,比亚迪和吉利等本土品牌正在加速向全球扩张。在东南亚市场,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一直都领先于日本和韩国,现在已经是公认的市场领导者。2022年第二季度 ,比亚迪在已经取代特斯拉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该公司目前正在挪威、新加坡和巴西等多个海外市场销售汽车。

一年暴增54.4%!中国汽车出口击败德国 日本也开始“慌了”!

很明显,未来的汽车工业肯定会被电动汽车占据,传统燃油车的份额将变得越来越小,而日本德国等传统汽车工业大国的“问题”已经开始显现。

随着汽车产业的更新迭代以中国电动汽车的举崛起,日系车在质量和价格方面的竞争优势变得越来越小,日本汽车三大巨头在2022年也遭遇了“集体崩盘”;而因为新冠疫情和供应链瓶颈这两个大问题,德国汽车近两年的销售量也出现了持续性的下滑,但是德国还计划从明年开始削减对电动汽车的补贴,可谓是“逆流而行”。

一年暴增54.4%!中国汽车出口击败德国 日本也开始“慌了”!

虽然可能不管多少年过后,中国的传统燃油车依旧比不过日本和德国,但是从全球大的发展趋势来看,中国汽车品牌已经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很快就要超过日本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