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2-1 17:20:29

美联储决议前瞻:2023首个美联储议息夜来袭!料仅加息25基点 重点关注鲍威尔表态

阅读量:0 0

导语

北京时间周四(2月2日)凌晨3:00,美联储FOMC将公布2月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这是2023年首个美联储议息夜。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今晚的会议上将继续缩小加息幅度至25基点。

北京时间周四(2月2日)凌晨3:00,美联储FOMC将公布2月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半个小时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美联储决议前瞻:2023首个美联储议息夜来袭!料仅加息25基点 鲍威尔表态为重头戏

这是2023年首个美联储议息夜。在经历了2022年连续四次加息75基点后,美联储在12月将加息幅度放缓至50基点。而随着开年以来,众多经济迹象显示美国通胀正进一步降温,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今晚的会议上将继续放慢加息脚步,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4.5%-4.75%的利率区间。如果预期实现,这将是自2022年3月开始加息以来的最小幅度加息。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至4.50%-4.75%区间的概率为99.1%,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仅有0.9%。这说明今晚2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几乎被业内视作了一件板上钉钉的事。因而,今晚的美联储决议对人们来说,想获取到的信息更多是关于未来联储政策的走向。

由于本次会议没有更新经济预测,美联储官员将依靠他们的声明和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来传达他们的工作尚未完成的信息。从美联储官员们自12月会议结束后的讲话来看,市场预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讲话中保留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同时倾向于反对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降息。

自12月会议以来,已有多名美联储官员为放缓加息步伐放风,但他们无一例外的都没有提及今年会降息的可能性,并坚持表示将保持足够高的利率一段时间以控制通胀。

而从近期经济数据来看,可以看到通胀压力正在缓解,经济增长正在降温,这些迹象都表明,美国经济正在对美联储大举加息做出反应。但依然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可能会给美联储带来更大压力,迫使其延长紧缩政策或将利率维持在限制性水平更长时间。

“美联储喉舌”指出,鉴于美联储的通胀目标为2%,尽管周二(1月31日)公布的劳工就业成本数据出现缓和,但美联储官员可能会认为近期工资增速仍然很高,只有最近薪酬放缓的趋势持续下去,才能缓解美联储对工资增速依然高企的担忧。

因此,市场预计FOMC声明中的利率指引不会出现改变。美银表示,虽然美联储将放缓加息,但他们并不希望释放终端利率走低或提前降息的信号,不过美联储关于终端利率的争论可能会越来越多。因为美联储在今晚加息后,距离他们认为足以抑制通胀的严格水平最多也就差50个基点——即2次25个基点的加息。

所以,随着终端利率即将到来,也有部分经济学家开始猜测美联储是否应该调整声明中有关“持续加息将是合适”的措辞。不过也有人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微妙的问题,因为美联储不希望金融状况变得更宽松,对于任何可能助长市场预计加息即将暂停的行为,美联储将表现得比较谨慎。

对市场的影响

美元方面,德商银行认为,若美联储在薪资增长和通胀问题上表现得更加鸽派,美元可能会陷入麻烦,因为市场或会更加坚定美联储降息预期。

汇丰银行也预计,美联储下半年会不会降息、美国是否会衰退等问题无法迅速给出答案,在此之前预计美元将持续在102附近震荡,不过下行风险依然大于上行。

国际金融经纪商Capital Index指出,美元走势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声明措辞的变化,以及加息前景是否会维持下去。目前的预期为,持续的加息仍然是适当的,这一措辞的任何软化都将被视为鸽派,并损害美元。

美联储决议前瞻:2023首个美联储议息夜来袭!料仅加息25基点 鲍威尔表态为重头戏

黄金方面,FXStreet分析师表示,如果美联储就可能暂停其紧缩周期给出任何暗示,可能会为黄金价格提供急需的提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将是金价下一步走向的关键,目前黄金多头仍处于守势。

Walsh Trading联合董事认为,目前有很多关于美联储加息步伐可能放缓的声音,但美联储仍有可能以鹰派立场出人意料。因此如果金价因此重挫,他也不会感到惊讶。若黄金跌破1920美元/盎司,可能再次下探1890美元和1860美元。

美联储决议前瞻:2023首个美联储议息夜来袭!料仅加息25基点 鲍威尔表态为重头戏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